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五看完G GUNDAM較完整心得

yau | 2020-10-31 20:55:41 | 巴幣 0 | 人氣 271

文章是「機動武鬥傳G GUNDAM五看初步心得」的延續完成版,部落閣的讀者可以看這里的連結看上文的。



而因為本編同場出現擁有的高達名號機體最多,所以用小寫英文字母一個單字g代表機體,大寫特指作品。

----------------------------

一 劇情大要




上次是連背景和設定一併簡介故事,所以沒有寫到什麼劇情的,因預期讀者是至少看過一部分集數的。但要寫劇情是為了方便文章後部討論。


EP.1-24 GUNDAM FIGHT外圍賽編
^^^^^^^^^^^^^

杜門和女主兼整備士莉英,使用Shining g(閃光高達/鋼彈),在地球上到處找其他各國的代表挑戰。其中和中美法俄的代表成為朋友,但和英義的選手交惡了。

而後續便透過虛擬現實交待前史,此後Ultimate g改稱魔鬼高達Devil g。

而杜門回日本和師父東方不敗重逢,才發覺被他所騙了,杜門等紙牌(撲克)同盟組成加過幪面的德國選手協助。

但Shining損壞了後第二主角機神高達(God g 標題的G GUNDAM出處 ),杜門及時趕到香港。


EP.25-46 GUNDAM FIGHT決賽編
^^^^^^^^^^^^^^^^^^^^^^

老師和他的上級新香港的領袖黃潤發找和杜門交惡的選手,以魔鬼高達(dg)的細胞控制他們聯手與杜門為敵。

新瑞典的女戰士阿莉庇和杜門交好,黃潤發設計用dg細胞控制她。

而莉英的父親深村要殺新德國選手(驅治改造成自己的分身)滅口:原來驅治的惡行是自己砌詞誣捏的,真正想做壞事的是自己和串謀者石川,而現在Ultimate失控了才會到處破壞。

最後杜門的盟友為了討伐dg放棄比賽,可是驅治和分身還有東方老師都隕命了,而莉英則救出阿莉庇,結果以杜門代表新日本衛星獲得本屆冠軍

EP.47-49 魔鬼高達真相與結局編
^^^^^^^^^^^^^^^^^^^^^^^^^

原來石川在參加上屆比賽失利後懷恨在心,他決心用dg大幹一場的,所以殺害多名高層發動政變,深村要救女兒放走卡遜博士也被害了,石川修好的dg和太空居民點同化和把莉英當作「生命單元」。

而為了石川的惡行各國派出所有參賽用的高達圍剿,而卡遜博士指引紙牌同盟潛入日本首都衛星的路線,結果擊斃石川和拆除dg和衛星的引擎連接,以莉英自行醒覺逃出dg駕駛艙後,與杜門合力擊破它結束故事。

--------------------------------

二 設定再探討

1 GUNDAM FIGHT的意味

^^^^^^^^^^^^^^^^^^^^^^

日前寫了富野的重戰機L-GAIM的完整心得文,可以說和其姐妹作的戰鬥機器(同為富野的)或太陽之牙,還有田中芳樹的鐵達尼亞(泰坦尼亞),可以說是在日系科幻中對於政治猶其民主和自由較深度的探討。

但作科幻太接近現實的政治便很易給人隔靴抓騷的味道,所以像些銀河帝國與烏托邦或反烏托邦最受歡迎,而本編算開始了G系列對永久和平的探討,日後才有W/00/AGE甚至系列外的魯魯修的問世。

在本編後續的W有些人認為「完全和平」,是跟本編的「理想戰爭」相對的,但兩者都算是為了作為解決永久和平的方案。

可較少人想為什麼是理想戰爭而不是完全和平,即本編的延續就變成了創戰者系列,真的把戰爭變成遊戲,給人很兒嬉的感覺。

相對W便成為成為了00的先驅,受到了較多人的認真討論,當然還有很多人視為胡說八道外,更在劇情中一直被打臉。

但較少人發覺到其實UC/W/00的世界觀都極相似,便是有人類或至少地球圈統一的思想,還被AGE和鐵血延續。在廣義上SEED/X都類似。

當然如果人類在接觸外星人後,或者在更大範圍的宇宙活躍,那麼地球統一很正常的。

但如果只在地球附近的宇宙活動就有疑問了,而對於在基督教或伊斯蘭文化中,更常認為統一世界是魔王詭計的。

唯有G在肯定人類呈分治的狀態,也是對現實世界的政治社會的肯定,而在分治時保持和平才真正厲害,所以也不能不說本編的想法很了不起。

可正因為其前衛性而給觀眾看輕了,可是看在本編的世界觀又合理的,即其實太空資源無限也是符合現實的。反而在UC原始構想是打外星人的,又把外星人對人類的戰爭模式,和真實人類歷史上的戰爭融合起來。

就一部科幻的二戰片般,可在制作的時代還在冷戰當中,所以較易設想未來的毀滅性戰。但又偏沒有冷戰所假設的互相摧毀或互相報復的想法,反而聯邦僅以南極條約來限制自護。

所以即使說未來不會出現以體育代替戰爭,但爆發戰爭的頻率和破壞力都越來越少了。而似乎人類沒有多大興趣組成世界政府,所以其實本編還是有見地的想法。

體育雖然不足以代替戰爭,但我想說那種用來爭奪國家形象和地位的價值,很可能會越來越大的。

進一步可以說像科研或經濟與其他文化,都成為國家間競爭合縱連橫的可能性。

2 mobile fighter?gundam fighter?
^^^^^^^^^^^^^^^^^^^^^^^^^^^^^^^^^^^^


*2.1 mobile fighter and mobile suit的關係

這是G系列唯一使用mf而不是ms(機動戰士/機甲)為主角的,雖然在W/X/TURN A/G SAVIOUR都不使用「機動戰士」做標題,但機體一律稱為ms。

而在本編ms依然存在而且數量比較mf多得多,因為mf只是被改造成專用來做比賽的ms。而且不是所mf都叫gundam,也不只限用於gundam fight才用mf,如紙牌同盟上代成員的機體等。

所謂機動鬥士mf,指本編擁有特殊駕駛艙的特種ms,便是有「同步掃瞄器」這個設定。

即駕駛員在進入駕駛艙後,會由機器上他或她披上一件特制的臨時駕駛服*,它擁有和同步掃瞄器互相感應的機能,然後便會感應駕駛員的動作而做動作。

*這算是星夢學園的先驅嗎?

所以這種設定給起初我認為原理上最可行和最寫實的,但想清楚其控制方式不過類似宇宙戰士的動力服,而實際構造便複雜得多了。

為什麼不索性放大件動力服嗎?

可能只是想人覺得這樣較帥,而且女駕駛員如莉英或阿莉庇看來較性感,但只限於此無什麼說服力。

結果其他機人動畫也沒有用這種設定。至於為什麼不採以前G系列的控制方式?

我想是因為一般來說ms的「細緻」控制,不是由駕駛員控制,而是電腦按駕駛員指命和環境做動作。那樣反應相信較快,但較難做精準的動作。

在以競技還是使方都有人駕駛並有現場觀眾的場合,以以前歷代的設定應較易出意外的。


*2.2 gundam fighter是什麼人?

在本編中高達的駕駛員被稱為gundam fighter高達鬥士,擁有比真實任何人所無法匹敵的物理力量和強壯的身體外,更和類似其他高達系列的新人類一般的感受性和反應速度。

但沒有像新人類的意識交流的表現,反而被說成是遲鈍才需要以拳頭互訴心聲。

這里需要搞清的是,現實中還可以測試出一個人是否達到gundam fighter的要求,但沒有辦法識別出newtype或等同的變革者或x-rounder。

因為gundam fighter徒手便做到真人做不到的事,但nt之類通常要專用的儀器才做到那些事的,唯一例外是X的狄花(蒂法)可以直接讀心。

所以可以說本編的強者的條件不那麼主觀,而想觀眾衷心感到其強大,這應當是相當於所謂中高武的超現實武俠的水平,接近北斗之拳的程度。

所以有人搞笑東方不敗這流派應當叫東方日拳。

--------------------------------
三 評價與感想



1 本編在G系列中的地位
^^^^^^^^^^^^^^^^

除了SD系列外本編是第一部放棄宇宙世紀的年號的電視動畫,大膽的程度超過了當時主流的高達同人。

對於本編起初被部分人狠批過,反而博得很多新的觀眾喜愛。二十多年後五看只想說,最重要的是拍好了一部「動畫」,而不是一部「GUNDAM」,因為初代的成功不只限於其故事和中心思想和設定等,而是精心的作畫與富野在運鏡跟安彥在動作的精妙。

部分舊派的粉絲會說你不懂鋼彈,但問題是那些本來看過前作V的人不一定會喜歡的它,反更喜歡上這部奇作。

何況新作的使命是為了吸引新的觀眾。

最重要的是本編經過這麼多年的考驗,給我看過五次的都繼續支持。

當然看了這麼多也會發覺一些瑕疪,而我不再有興趣說服那些堅持不同時間軸或宇宙世紀正統的人。

因為現在才寫的就應當提出新的論點,剛才說過我肯定的是保持獨立國家制度,與對同步掃瞄器的質疑。

而本編的特色是賣熱血,以友情和努力為中心,富於JUMP系動漫的王道特色中,還連那分在批評者所忽略的黑暗也學習了,最重要的如果使到黑暗變成用來襯托光明。

的確JUMP系的王道中的黑暗常遭忽略,不要說早如北斗之拳的黑暗世界和大量便當,或死筆的那些扭曲的人性觀。即使在死火海也分別地以,死後世界與厭惡性職業和非法職業為主題。

便是不要採用像黑富野或永井豪的悲劇方式表現,更不要像魔圓來個反差萌。

對老師的背叛或兄長的實情與他們的陣亡等,都較有蹟可循也較像,另一方面也避免了看見萌角的死,連被dg所殺的平民都只是些沒魅力的人們。唯一確知死的萌角是「在不久的將來病死的」,新墨西哥選手的妹妹。

2 劇情的結構和評分

^^^^^^^^^^^^^^^^^^^

到為什麼要寫劇情的問題了?

這麼長的四十九集就只寫這麼少,當然我對W反而不寫的,原因是它的情節是環環相扣的,甚至複雜和寫實的程度上不遊於UC,在政治的設計上更可說凌駕了,所以一寫便的寫很長還怕寫錯的。

這便是因為既然是比賽便採用單元劇的結構,即作雙循環模式發展。可說類比於公路電影和競技節目的綜合了。

在起初數集都是公式化的套路,所以較易吸引喜歡看單元劇的人,可是易趕走了傳統的鋼粉。

後續又有大量一次性出場的高手和專用機體,幸好還在最後數集亮相合作圍剿dg,但除此以外便和被用過就丟無分別,難得還是可以和主角周旋的猛人和猛機。

因為現在我們不是來看比賽而是看怎拯救世界。

可是這樣其實可以把那些戲分不多的人物和機體,僅當作過場人物,索性反而留到最後再登場,而不需要他們的專屬劇情和招式。

而把主角群的互動和實況以更清楚和詳細的方式表現,甚至只需要三十來集便行了。

可不只是因為喜歡可以包容缺點,而考慮當時的觀眾是看電視首播的話,單元劇有其優點,即可錯過一集也不會影響後續的欣賞。

所以這不能算缺點的一個風格特色。

* 後話 下次看的是V GUNDAM

在寫完重戰機後寫本編,在連續重溫完兩部名作,總算放下心頭大石。

但為什麼是V而不是X,因為V的「失敗」才造成需要對於宇宙世紀的疑問,才有包括本編的其他年號的系列作品的誕生。

最後還是奉上本片的招牌,原版粵配插曲的視頻。




* 附 魔鬼高達的三大機能問題

這個自我再生、自我增殖、自我進化可算開了turn A先河,但對納米機器和細胞自動機在下不算有什麼心得,可是dg的失控或者算是一個科學奇點,在下這編文或者對於這個問題有幫助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