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九方喵喵盃圖文創作交流賽】貓雨秋刀魚

作者:russell│2020-10-30 03:05:50│巴幣:14│人氣:166
「今天晚餐是你最愛的秋刀魚哦!等等涼了我再拿到這邊。抱歉我現在暫時還不能陪你,我必須先招待一下客人。」

主人說完便步下樓梯,室內拖與木質地板的敲擊蓄意地輕柔漸弱而失去跡象。我將目光轉回窗台,出現輪廓與毛色的殘缺,輪廓身後的藍還未濃縮成靛青。

上次吃到秋刀魚大略是半個月前,那時也是說有重要的客人來訪,大概跟今天的是同一位。那味道確實與方才的腳步聲倒轉形似,掛上了秋刀魚的預期,急躁與鮮明的從體內、從舌面的味蕾湧出。

對秋刀魚這般急切的期待,多少可以歸咎於其他食物對標準的磨損,貓咪不過就如同人類,以離散的小確幸支持著生命蹉跎。正因為單純的外界條件,我們的生活高度相互依賴,儘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仍舊可遇不可求,做為準備完善者,與其等待機會降臨在自身不如一再的尋找小確幸。並不會有財富自由的憂慮,擔心幸福感的密集會使生命的光澤渾濁。

在不打擾主人的期間,我習慣到二樓的窗旁,那扇窗可以把未見過的世界之一角投影到長方體空間內,以玻璃再現過的聲音或色彩框進感官半徑。

天空成了新橋色,青綠有別於以往的窗,雲零碎散布,遮擋不足的光線強烈的不合時宜,眼帶灼熱。頓時一個奇蹟似的顯現,更多的雲攤成薄幕,與為舒緩灼熱感而引發的心內想像呼應。因油然而生的詭異而張望著長方形框體,沒有看見昏黃街燈,沒有剛銑鋪的柏油路,沒有引擎嗡鳴,全被替換成無邊際的沙地與偶爾露出的幾塊岩方,以及魚、數不盡的海洋生物。

先去找主人,相信她能幫忙料理這些魚,天天都吃魚的日子也就不遠了,無止盡的享受,無止盡的幸福。期待的從樓梯旁的跳台躍下,卻不見人影。到了用餐區按鈴,過去這樣總能把主人叫來,但腳步、呼吸聲仍絲毫不見,而有個屬於室外,遠方雋永的弱鐘聲共鳴。

兩層樓建築內不留一點聲響,石質地面礦物與礦物的界限侵蝕而明顯。牆與地面,不確定的交界爬滿棕綠與灰的廢墟氣息。鈴消失了,但鐘聲不滅,如隧道深處的迴響。

與找主人相比,去尋找鐘的聲源,無法言喻的更具吸引力,鐘聲正傳達某個未解密的訊息,在青色之海具落日霞晚的色溫,如暮氣自沙地而生的魅早已擴散至此。

我踩著的沙地前行。過於細膩,隨時會沉沒的顆粒感,細柔如海綿卻是扎實而不磨損肉球。方才眺見的岩近看則為石碑,刻意的散亂卻回歸於建築與鐘聲的連線。碑上的雕刻無法辨識,但與鐘聲有著形似的特質,儘管存在著圖形,卻有著不同於視覺的感官反饋,緜延的碑接著碑立向遠方。

轉頭盼望,那幢樓已成廢土中矗立的遺跡。

持續地,沙地上魚群帶下的陰影群,動態的投射著更為高處的浮光,那表現著有界的不該為空,或許為海面與浪花。鐘聲進入視野,傾圮的建築疑似祭壇,坐落在水平無縫灰暗的海面之下,不見魚群,無彩色的中心,不均勻漸層向腳下的沙地。一步比一步寒冷,理應恐懼退縮,但有個氣味隨接近而濃郁新鮮,那就是牽動著我的味蕾的秋刀魚的預期,那個我先在應該正在悠閒享用的久違的秋刀魚。

接踵而來的新奇將疲倦之際,嗅覺成了被增幅的陷阱式誘惑,誘惑強烈至我寧信此乃奇蹟的延續,欲望被挑逗而極度亢奮。下一秒,秋刀魚自倒塌的石柱旁竄向此,興奮被強硬轉回畏懼夾雜敵意,敵意的檸檬味把食慾徹底斬除,衝擊過於強烈,過去對魚的味覺印象被雪崩式的掩埋。

「喵嗚……」我做出不友善的回應。

「恐懼,歉意,請求,怪物,真」

是秋刀魚發出的,是否該稱之為聲音還無法下定論,它進入認知時已是文字符號,但傳遞前得以從毛上感知水流擾動,細膩的聲的表現。自從來到這,感官就不像它們所熟悉具備的行使作用。還不清楚對方來意,但模樣比自己還要緊繃。

「喵嗚……?」我模仿上一秒所言,但面對零碎語言的短暫的思考使語氣略帶有疑惑與善意。

「還是說這樣就聽得懂了嗎……拜託怪物大人……請先別吃我,剛剛嚇到你是小的不對,您可以為此懲罰我,但還請讓我跟您解釋緣由,小的只是希望您能夠救救我們秋刀魚群。」

「喵嗚。」確實聽得懂,我做出肯定的回覆。

「好的……那麼就讓我從遺跡講起吧,」他回應,「我帶你去找其他魚,我們邊走邊聊。」

在灰暗中,天色的界又回到地平線,秋刀魚的色澤散發出生的氣息,一種魚所散發,異於食欲的吸引力,理應如刀般金屬質感的銀白身軀因光線不足,無法與背的黑青細線對比,甚至水流與微芒擾動下,魚身和沙地間的輪廓線融化,僅能由青線扭動辨識著。魚的存在似乎有著不確定性。鐘聲早已消逝。

「也許您有看到,就在您前來的方向有座遺跡。此處毀壞的祭壇和那座遺址並非我們魚群所能打造的建築,更特別的是沿途的石碑,比我們更高度發展的古代文明以建築保留下來。我們魚群也相當好奇,因此有許多魚曾去研究石碑所雕刻的訊息,但毫無進度,他們認為訊息被加密過,僅有石碑什麼訊息都無從得知。直到數十年前,沙地圖騰出現才讓解密有了微小的進展。

「說不定你知道沙地圖騰吧,這是種叫做河豚的怪魚留下的痕跡,僅出現短短幾週。起初我們認為那只是求偶行為,圖形也是無法辨識的雜訊。或許你想到了,那時恰有位研究魚認為它與石碑可以將圖形疊加,也就此我們才碰觸到謎團的邊緣。

「在數十年的努力之下,石碑上的訊息有部分被解密,不過還稱不上成功。解密過的訊息像是我們的語言,具有單詞但無法判讀順序,毫無文法可循。而不久前,在後續的研究中,有幾個解密出的單詞不慎從研究魚間外流:怪物、瘟疫、大滅絕、末日、禁果。正好這時魚群間出現了怪病,這種病會讓魚失去活動力和作息失常,接著會失去求生意志而消沉,許多魚認為這種怪病傳染力相當強,而隨著研究外流,情況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健康的魚為了自保,要求把染病的魚和與此事相關的研究魚一併驅逐。他們寧可相信研究文物觸怒了怪物,災厄還未結束,在怪病之後還會引發天災肆虐,將殘存的魚啃個精光,一點都不剩,只要懲罰不敬者便能讓怪物息怒……

「我們到了,等我一下。」

離剛剛的祭壇已有段距離,面前貌似是由海洋垃圾搭建的臨時庇護所。他上前招呼了幾隻秋刀魚,陸續從廢塑膠桶中游出,無法聽見他們的對話卻能知覺到嘈雜與不安。那些秋刀魚身上不見他那生的氣息,那並非是種族性而是極為獨體的特徵,或是說生的遺失是否為怪病之症狀還無從得知。

牠們正游向此時,我產生了認知的不協調,餘味的想像再度從刺鼻的檸檬味滲出,卻難以搭上失去生的魚群輪廓。也許使魚呈現完形之樣貌,其生具備可再現性,暗自猜測的同時直覺已引導行為再現的完成。

前伸的爪表現出捕食者的兇惡與野性的興奮,撲向魚群,出現了恐懼、逃竄,卻與我自身保持著幾乎相同的距離,不過卻是味覺不富足下的饗宴;那隻秋刀魚湧現的不安,更像是隨機生成的氣味,他早已知道鈍化的惡意不如祭壇那時致命。

生的氣息無法再現。

「沒事的,大家慢慢過來我身邊。雖然不知道該怎麼做,但他會幫助我們解決怪病的。」

確實,那瞬間過後,我又再失去了意圖,對牠們毫無威脅,陰沉的和平。

「喵嗚?」

有隻秋刀魚還未脫離恐懼,只是沿著聲源直線穿梭,似乎是無法張開眼而失去距離感,反成了自殺式的衝刺。我來不及閃過。那時才知道原來擺動的冰冷紡錘形在身上磨蹭,有點噁心感,從接觸面,毛髮根部感覺體溫被吸取著。

那條魚從身邊重新回到視野時,我可以相當篤定的說,那條秋刀魚恢復了完整,恢復了生氣,從自身奪走的生氣。從每條秋刀魚流竄的驚訝中更加確信。

發現自己能幫上忙,實際上與維持著生正是矛盾面,卻與幸福感相似。

隨後即是一條接著一條,吸貓的秋刀魚,不帶感情的來訪。眼前就只是一條又一條,灰暗微涼的夜中不再殘破的生與形的交融,冷色中宣告著夜幕中不穩定的存在。

「喵嗚?」

「所有被驅逐的魚都在這,已經沒有其他的魚需要幫助了。如果您有任何願望,再任性小的都會盡所能的滿足您。」

但欲望暫時只剩下,看著秋刀魚們達到完形的美,再繼續看著,到美的飽和與崩壞,就像直視著夜晚不應存在的日的亮點,到生理上反抗而眨眼前的最終極限。直到鐘聲又自祭壇處發出前,我又為美的終極依舊留於想像而嘆息。

直到鐘聲又自祭壇處發出,我才回想起主人,回想起理應由時間捎來的飢餓與疲勞,包圍成狼狽而四散的無力感。

「喵嗚。」

「好的,請讓我為您帶路。」

沿路上,光束陸續從密不透風的黑暗射向白沙,不是蒼白或灰白的沙變的更為柔軟,與疲勞交織的睡意載浮載沉。儘管不再是幽暗一片,還是不見其他魚類身影。

「我想您已經知道我就是被驅逐的研究魚了吧。事實上,我們的研究進展飛快,訊息幾乎被完全破解了,包含從何處得到禁果、禁果的功用,包含怪物將會帶我們脫離險境、怪物出現的時間與怪物的長相。這些訊息就像是預言,像是我們必然會演出的角色劇本,到目前為止都不偏不倚的吻合。

「不過隨著您的離開,預言也就在此結束。您不必擔心我們能否回到魚群了,我們已經決定好,要尋找據點建立新的聚落。」

我踏上祭壇遺址,向帶有自信與生命氣息的秋刀魚道別。他還不知道鐘聲的存在。無力的身軀如同鐘一般冰冷而顫抖。石製地面寒而濕潤,帶不具暖的黃色輝芒;在尋找光源的同時,上空的光束與光束聚合增強,蓄意指向那庇護所,光束的另一端無法直視,被亂流所環繞。

我想起了那光源的形體被稱為漁船,在鐘聲的沐浴下,我恢復清醒。

「貓嗚。」

那是我主人拙劣逗趣的模仿,聲調起伏對了但往往抓不到神韻。

我正踏在樓下的人行道上,黑夜中路燈亮著昏黃,可以看見閃爍的細長雨絲斜斜地落下,寒冷感已極為接近真實。穿著水藍色長雨衣的主人把手上的鈴收起,著急的跑向我。

主人將濕透的我抱起,已經許久沒有感受過人的體溫是多麼柔和舒適。

「不要在這淋雨了,我們趕快回家!剛剛幫你準備的秋刀魚已經熟了。」

這趟旅程的開始與結束,現在看來也許什麼也沒有改變。若真要提,就是現在我該如何向主人表示,我吃不了秋刀魚。

「喵嗚。」

「真是討厭,明明知道我學不好還硬要喵回來。你可知道我為了找你回來費了多大的力氣嗎......」

----------
算是勉強擠出時間完成的4000字左右短篇,隊友還在努力中,我也還不算校完稿,整篇創作到10/31前都還可能有變動。
有一陣子沒寫小說,還是跟以前一樣不太會加長篇幅充實內容。
----------
最後還是沒有多做修改……
非常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噗滋putz合作,雖然途中自己出了些問題,但結果還是完稿了,也從中學到很多事,可喜可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47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九方思想貓
來蓋腳印 0w.0 https://i.imgur.com/3xBE7yx.jpg

10-30 1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ruse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 後一篇:藍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