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語】延遲本能的思考,自省的獨處「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0-25 21:52:04│巴幣:76│人氣:195

〈孤獨是一種能力〉

  英國動物行為學家大衛‧斯滕豪斯提出,要從本能行為進化到有智慧的行為,必須具有三項因素。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能使動物個體對刺激狀況時,「不」依平常方式做出本能反應;這項因素未形成前,這種刺激狀況都會引發一連串的本能動作,直到完成的動作出現才會告終。
  這種不反應的力量可能是絕對的,也可能只是延緩本能反應的能力,但如果沒有這種力量,行為就不可能會因應求變。

  一個人如果要對固有狀況產生新的反應,就必須有能力學習、有能力儲存所學。
  斯滕豪斯提出的第二項因素是:中央記憶庫要發達。在這個記憶庫中,有相關功能的項目都會歸檔,新的經驗因此會比照檔案處理。
  與這點異曲同工的是帕隆波的說法,也就是:夢可能會進行揀選,設法把新舊經驗並列參照。

  斯滕豪斯的第三項因素是:摘要或歸納的能力要發達到某種程度:「一定要有分辨異同的能力,才會在所有的記憶中選取適當的項目,用來修正現在的行為。」
  所有能從經驗中學習的動物,多少都具備這種能力,但以人類最為發達。


  當我們清醒並「思考」時,也會出現類似的抑制作用。思考可說是行動前的預備工作,是在掃描各種可能性、連接各種觀念,或評估可能的對策。
  最後,思考的結果總會引發某種肢體動作,這個動作也許只是按下打字機的某個按鍵;但在思考進行時,這個最終動作必須延緩出現。

  許多人對這種延緩感到難以適應,因此他們在思考時,總會做出某種取代性的動作,比如走來走去、抽菸,或者玩弄鉛筆。
  雖然一個人專注於自己的心思時,身邊或許還有人在,但是思考本身卻是極為孤獨的一種活動。

  另一種可以類比溫尼考特「獨處能力說」的現象,就是禱告。禱告不只是為了自己或別人祈求福祉而已。
  雖然禱告有時是一種公開的敬拜行為,但在私下禱告的人會覺得自己是在神的面前獨處。這也是一個人接觸自己身處情感的一種方式。

  有些宗教上的禱告甚至不期望獲得來自超自然的任何回應。禱告時,意不在影響神祇,也不希望直接得到答案,只是想達到一種和諧的心境。
  禱告與冥想都有助於整合,因為原本不相關的思想和情感,都因此有了充分的時間交互作用。


  創作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能接觸到自己最深處的思想與情感,並讓這些思想和情感有時間重組成新的形式,這也是紓解緊張並促進精神健康的一種方式。

  因此,如果要讓頭腦起最大的作用,如果一個人要發揮最大的潛能,似乎就必須稍微培養獨處的能力。
  人類很容易忽視自己最深處的需求與情感;而學習、思考、創新、與自己的內在世界保持接觸,全部要借助孤獨。




  我們必須保留一處只屬於自己的僻室,讓自己得以隨時進出。那裏有真正的自由,我們在那裡避隱,也在那裡孤獨。

─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法國作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02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孤獨,是一種能力

留言共 1 篇留言

路過的百合廚
我雖然是邊緣人,但以前的我排斥孤獨、厭倦孤獨。
現在的我則是習慣、甚至喜歡它了,我反而還時常渴求它。

10-25 2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測評:... 後一篇:『Taiwan B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