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想用故事改變什麼?

夜川霖 | 2020-10-25 14:46:36 | 巴幣 198 | 人氣 559

       我會呼喚你回家——史蒂芬・金《莉西的故事》

       有時候我會思考自己創作的目的與動機,以前的我大概會說:「想讓大家看到我的故事。」但其實現在也不例外,因為沒人看就尷尬了。但我對自己的小說還是有不少自信的,雖說沒有到大家必看不可的程度,但還是值得大家去觀賞的,就好比我在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拿三等獎的:《發條之森》,雖說現在還在等封面,我也知道拖了真的很久,不過前幾天看時我又抓到了許多BUG跟錯字,所以這段期間我一直都有在修正作品,讓發條釋出後以最好的姿態展現給大家。

       那前一陣子我經常看到許多寫手談論自己寫作的動機,我覺得自己也可以說一下創作動機,雖說在我的IOH講座裡面都有談到了,不過我還是想做個文字歸檔,想看看有沒有創作動機與目的跟我相似的好友。

一、我創作時都想到了什麼?

       我媽媽慢慢從轉角走出來,慢慢走近我們,我姊姊看著我媽媽,我看著我姊姊和我媽媽,我媽媽什麼也沒看,推開門,進到屋裡去了。——童偉格《我》

       要說我設定角色的習慣,就是會以小人物出發,並努力貼近每個人心中對於「小」的定義。這很難辦到,因為每個人心中所謂的「感動」都不一樣,對於沒有經歷過得事物單靠想像是很難辦到的。
       就好比《小丑》這部電影,有些人看了會覺得這部電影是大作,有些人則會因為過於陰鬱而中途離場。於是乎作家的難處就在,到底要如何讓大家理解我們想表達什麼?又不失客觀與公正?這其實很無解,我們必須在能力範圍內限縮目標,才能打動人心。

       我寫小說就是在想這些,如何打動人心?這對我自己來說很重要,因為我想創作的是可以「揪住人心」的故事,你會發自內心為這角色感到難過,盡可能喚醒許多人的同理心,尤其是在這個冰冷的現代,但我不擅長愛情相關的創作(臺灣愛情真的超夯),因此我把更多的隱晦內容,藏在了人們的恐懼之中。
       恐懼是最容易勾起的情緒,比起生氣、開心、感動以及悲傷,我從小更擅長勾起他人恐懼,因此國小大家都愛聽我講鬼故事,還記得有年萬聖節,一群人圍在桌子旁等著我說鬼故事,人數幾乎佔了班上一半的人,這大概也是我求學生涯中最值得提出來炫耀的事物。講著有人晚上不敢睡覺、有人被結局嚇得不敢去上廁所、有家長到學校來問到底那個傢伙害她女兒晚上開燈睡覺,就是因為害怕關上電燈。
       因此我也稍微改變了方針,將作品的結局走向變得較為溫馨,從此便再也沒有人不敢睡覺了。小孩子講出來的溫馨故事也不能到多溫馨,但至少我免去了被叫去罰站的可能,從此以後我不一定讓結局溫馨,但一定會有相似要素在小說裡面。

二、我喜歡寫什麼?

       我愛看的是:事物危險的邊緣。誠實的小偷,軟心腸的刺客,疑懼天道的無神論者。 —— 羅伯特.布朗寧

       我這人創作有個習慣,沒有所謂的完美故事以及結局,當我們以為自己走上人生巔峰時,命運或現實總會狠狠地將我們打回原點,或剝奪一樣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事物。
       因此我在設計一個角色時,我會問自己他有沒有達到某種平衡?悲慘人物有沒有值得慶幸的東西?快樂的家庭有沒有什麼問題是無法外揚的?恩愛的情侶背後有沒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大家的小動作都成為我的故事來源,因此這些人不單單是紙上人物,可以更像是現實中存在的人物。

       但當然,我也喜歡讓角色反轉,一個人畜無害的小女孩掌握了班上所有人的把柄,並為己所用。這是我在惡夢中的眼淚裡添加的某樣設定,但那女孩不是主角就是了,詳細等明年結果出來後再看看,如果沒得名我一樣會嘗試推薦給鏡文學。
       我同時也喜歡寫一些意象,例如:發條之森的意象就是,發條=時間、森林=空間,這配合了劇情裡的內容有了意象,寫這些讓我樂此不疲,因此我經常會在故事裡添加跟後續有關的意象,讓讀者看到後面才恍然大悟,想起前面早就說過了相同的話語。

三、我就在這裡

       那批瘦馬嚼著草料,聽著,向主人的手上呵氣。姚納講得入迷了,就把心裡話全部跟牠說了。——契訶夫《苦惱》

       我不是個擅長傾聽的人,因為沒那耐心,但我是個可以坐在電腦前打一整天小說不起來的人,就算最後只修出了兩千多字,我也不急著把作品完成,因為我知道時間拉長這部作品可以變得更好。但要我聽人說話就是另一回事,如果他說的故事有趣,我會耐心聽完。但話題內容不有趣,我會直接打斷要他別說下去,聽我說故事都比較有意思。
       因為這死人個性,所以我選擇用故事陪伴大家,在創作這些故事時,除了悲劇角色外,我理所當然希望他們整段的冒險過程,可以讓有相似經歷或正在歷經孤獨的人們,心中的空缺可以暫時填滿。不要想了、不要哭了、不要生氣了、也不要在自卑了,專心在這本小說裡,讓我來帶領你進入神明、政府、父母管不到的世界,你會喜歡上這些故事,同時為裡面角色的成長感到高興,也希望他們的成長可以激勵你向前進。

       我無法給你心中的慰藉跟改善你的命運。我也不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人,所以給不了你信賴與保護。我更不會講激勵人的句子以及好聽得漂亮話。

       但我相信自己的故事可以帶給你力量,以及對社會安危的謹惕。

       故事能不能改變世界?太難,但只要能改變一個,我就願意去嘗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瑞毛
擅長勾起別人的恐懼~哈哈哈(重點誤
2020-10-25 16:05:15
夜川霖
可惡......原來我的搞笑天分還是不錯的(?
2020-10-25 16:10:50
查無此人
改變是需要長時間來呈現結果的。
2020-10-25 19:30:04
夜川霖
是啊,但當然@@我還是以創作為主~
2020-10-26 00:06:18
九方思想貓
找到自己內在的樣貌很重要,我目前還沒找到。
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去找,所以我寫著,去明白自己的平庸,然後拼搏著、喊著,說我活著。

下個目標應該也是想讓更多人看我的小說,如果它們讓讀者覺得有趣,那就太棒了。
2020-10-25 23:41:19
夜川霖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2020-10-26 00:07: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