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結 · Crux》與《獅子山上》

陸坡 | 2020-10-25 01:54:54 | 巴幣 124 | 人氣 779

紀實電影後改編,節奏與劇情失色
電影往往蘊含著許多背後的故事,不管是真實或改編,導演都繪透過各種古今中外的大小事,說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電影故事,說得好讓人驚豔並有時候可能以假亂真,例如《大娛樂家》就把剝削特異人事的畸形秀撒上糖粉,加上歌舞創作變得闔家歡樂,但實際卻是殘酷。
 
《獅子山上》是一部香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主要改編2016年香港攀石運動員黎志偉,因車禍雙腳癱瘓必須放棄大好的攀岩運動員人生在度過5年的低潮期時決定做出改變,要坐著輪椅攀上獅子山頂的人生故事。這項紀錄也被拍成紀錄片《結· Crux》,事隔4年被再度改編成電影故事搬上大螢幕,但效果卻不如預期。

 
運動員的生命週期是短暫卻耀眼,他們很強壯但同時也很脆弱,有一個閃失可能就會葬送了美好的運動人生,而也有一些在退休之後慢慢中老年展現出來的痼疾與生活問題,專注於運動事業而當抽離後茫茫不知所措的運動員很多。
 
許多人轉而成教練培育下一代新秀,但更多的是依舊迷茫當初選擇的運動人生究竟是不是正確的道路,更不用說因為痼疾和意外而必須強制退役的運動員,那對於他們來說更是一個不小的打擊,有如斷送前程。


《獅子山上》有著一個直得改編的運動員故事,電影中借用攀石運動員黎志偉的故事而翻拍成一個勵志電影,並且試圖連結家人與困境還有魔幻與搞笑的成分,來讓整部影片不是那麼憂傷。
 
故除了從失去雙腿到再次決定以現在的狀態挑戰攀岩運動外,電影多了許多描繪主角周遭日常與情感故事,甚至加入出現幻覺會把人看成對應動物的特殊效果,還有愛情戲碼,但其結果卻變得不倫不類,甚至都快把主角未出事前的樣子營造成渣男形象,好在最後二十分鐘補救了回來。


這不翻拍真人真事的香港電影《獅子山上》讓我想到台灣2016年時拍攝的超級馬拉松運動故事《一萬公里的約定》,兩者有著一樣狀況,都是愛情和感情戲喧賓奪主主要的運動故事。
 
《一萬公里的約定》莫名其妙的愛情追憶,《獅子山上》則是可有可無的愛情三角習題,甚至還有怪裡怪氣的法庭劇,會將人看成動物等不知為何要這樣描繪的魔幻設定,有著許多太過雜亂的故事要素,劇情更像是趕火車般,還展現出香港又急又刻板的冰冷形象,讓《獅子山上》整體不只剪輯凌亂,支線全都亂七八糟。


拍攝《獅子山上》的導演像是什麼菜餚都想來一點,但是每一品項都不及格,而且這點還是觀眾看得出來的,例如坐輪椅的主角與過去得名的自己的對話,總總的諷刺和恐懼都透過對話中展現出運動生涯殞落。
 
還未做出成績就被迫退場的運動員對於下半身的恐懼和不想拖累家庭的負擔,雖然知道導演想營造出一種日常的笑料,與主角慢慢醒悟決定打破自己的心魔,家人之間的心結慢慢敞開,但太節奏和段落長度的安排讓人覺得相當不耐煩。


而在這部電影之前就有攀石運動員黎志偉攀爬獅子山的紀錄片《結· Crux》,裡面除了訪談黎志偉的隊員摯友、攀石學員、還有教練甚至是默默在後支持他的老婆,還透過許多過去他出國比賽得獎,拿下亞洲男子攀岩冠軍的歷史畫面。
 
在他們決定了這個攀岩計畫後,黎志偉所做的努力還有,旁邊朋友們討論如何鞏固他的安全,甚至四十幾個人輪流背他前往攀岩挑戰的獅子山地,最終黎志偉達成輪椅攀岩往前邁進一步,也打開那沉寂多年在心中的心結。


比起《獅子山上》電影加入許多莫名的醫院劇、三角愛情故事,紀錄片《結· Crux》反而專注在攀岩這項運動上,還有一群人想著怎麼克服以輪椅行走攀爬這項問題。也許導演是想用劇情故事說出更勵志更多面向的讓觀眾思考的幕後,但卻忘了對於攀岩的執著才是這個故事裡最動人感人的一刻。
 
這也是為何電影最後20分鐘比起前面各種故事都來得好上許多,因為拋開了雜念與生硬的支線故事,回歸到攀岩的初衷,怎麼都勝過那油膩的男女偶像劇愛情故事。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