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凡生的心靈生雞肉之你各位的腦袋裡究竟都裝著什麼東西呢?

作者:凡生│2020-10-24 20:37:57│巴幣:84│人氣:278
大家好,這裡是凡生。
 
第二道生雞肉餐點跟上一篇有所呼應。
 
相信上一篇的文章寫出來,看過的朋友們應該都能明白外在的重要性。
 
但是凡生從來沒有說外在條件是最重要的東西,外在條件很重要,但是光是有外在而沒有內在,是一件非常令人感到恐懼的事情。
 
俗話說的好,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一個人的頭殼裡面沒有腦袋,肚子裡面沒有一點墨水,嚴重點的甚至可能一點常識都沒有,想想還不讓人覺得恐懼嗎?
 
這種人通常會有以下的症狀:
第一點:話語顛三倒四,語無倫次。
第二點:時時話遊山玩水,無以論道學,思想止於言談間。
第三點:渾噩度日,以致悲憤,更以男者甚多。
 
所謂的男者甚多,是根據凡生自己對於日常生活的觀察、根據自己聽讀一些理論還有自省所得出的結論,至於實際上是不是這樣,凡生認為各位自己可以親自去觀察一下。
 
好久以前有一個影片,是一部俄羅斯的影片。
 
場景是在俄羅斯的一家夜店裡面,訪問的人跑去問了一個男人問題。
 
男人一看到記者來就對著麥克風喊著「我們需要更多胸部,我們需要更多的胸部。」。
 
而這個時候採訪的人便問說「你覺得女生最重要的特質是甚麼?」。
 
此時男人的臉色一沉,回答道「Душа!Душа!靈魂!」
 
男人最後說,雖然胸部很好,但最重要的是靈魂。
 
雖然有點好笑,但是或許卻是事實也說不定。
 
凡生認為人類生了一張嘴,就是要不停地講話,不只是凡生自己愛講話,也希望別人可以一直說話。
 
為甚麼呢?因為從別人的話語當中,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內在。
 
在社群軟體凡生也常常看到許多人發文說「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靈魂太少。」
 
凡生不認為內在豐富是有趣,應該說成有料才對。
 
一個人如果內在涵養十足,跟他聊天起來,自然是愉快的,如果有一個人可以跟自己聊某樣東西聊得非常深入,或是可以跟他聊天說地,這都是無比美好的事情。
 
但也不只限於聊天,所謂的找合作夥伴,找朋友甚至是找另一伴,凡生認為這都是一項必要的條件,勢必要在腦袋裡面有個幾兩重,別人才會願意服氣,甚至是尊敬你。
 
相反的,如果腦袋空空,真的是跟那種人廢話一個字都嫌浪費時間,至少凡生是這麼認為的。
 
這裡凡生有三則故事跟各位朋友們分享,故事的主角分別是一男三女。
 
一切皆屬真實故事,都是發生在凡生的大學生涯,絕無加油添醋,保證真實。
 
第一則故事的苦主是凡生。
 
班上那時候來了兩位轉學生,班導師安排了一個看似文靜卻又充滿朝氣的男同學安插在凡生的組別當中,希望凡生跟小夥伴們可以給新同學關照,理所當然,老師都這麼說了,小夥伴們就照做。
 
雖然說可以透過言語來判斷一個人到底有沒有一點墨水,但是從前還是太年輕了一點,想不到居然判斷錯誤了。
 
一直到了開始要做報告的時候,那個男同學才終於露出狐狸尾巴。
 
首先是在分工合作的時候,他在討論時永遠閉口不提,半句話都不說,唯一會說的就是「我覺得可以。」,除此之外好似他完全不懂得其他詞彙一樣。
 
後來更誇張的是他甚至還要凡生的小夥伴把報告要用的簡報、稿子跟內容全部做好再交給他。
 
事後怎麼樣也太過冗長跟主題沒有相關也就不多寫了。
 
而後來那個男的因為長相受到班上一些女生的青睞而還是吃得很開,但是慢慢地就連其他人也發現他的真面目,最後連倒追他的女生都離他而去,變得在班上一個朋友都沒有。
 
只因為他沒有任何的內在,他沒有料,永遠只想靠著別人的能力坐享其成,最終導致到這種後果。
 
從這點來看,必須告誡廣大的男性朋友,一個男生沒有一點料子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請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充實自己,健身、讀書、學習、再讀書、再健身,然後要懂得思考。
 
扯遠了。
 
以下繼續第二則故事。
 
苦主還是各位熟悉的那一位,也就是凡生本人。
 
班導師是個非常喜歡學生互相交流的人,所以凡生被隨機分配到跟班上一個女性友人、同班女同學還有學姊同組。
 
扣除掉女性友人以外,其他兩位朋友可是讓凡生無奈萬分。
 
還記得那次的主題是要選擇一個機構做介紹,機構願景以及相關的背景等等。
 
原本凡生還很慶幸有學姊在組別,因為有個經驗比較豐富的人帶路必定是好的,結果當凡生提出幾個機構想作為提案之時,學姊跟班上的女同學一律都是一問三不知,記得當初提了大概有六至八個機構,她們兩就連常常在電視上打廣告的那幾家都完全不知道。
 
當下凡生感覺自己血壓飆高,可能接近臨界點,最後默默地跟友人做完大部分的報告,順利通過那門課程。
 
班上的那位女同學在幾乎所有男生的眼裡長得都算是漂亮的,身材高挑,很會化妝,從來不缺男朋友,只要跟前任分手,馬上可以有下一任,追她的人應該也是數不完,因此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她絕對是外在條件極佳的人。
 
但基於兩個原因,凡生很討厭她,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她沒有任何的內涵,甚至是常識。第二點原因下次的閒聊應該有機會會提到。
 
第三則故事,準備開始。
 
故事的苦主是誰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了。
 
大四的時候,凡生修習了一門外系的課。
 
凡生成為了人稱的「老屁股」跟著一群年輕的小大一一起學習。
 
那堂課是資訊系的課程,是一堂教程式邏輯的一門課,其實凡生在程式設計是一個新手。
 
也就是人們時常戲稱的文組廢物,沒錯。
 
凡生大學時很大膽的修了幾門程式設計有關的課程。
 
班上有一個長相不錯的小學妹,那時候教室人滿為患,早就沒有位置了,而小學妹坐在凡生的旁邊,不過朋友們不需多想,凡生上課的時候很認真,雖然學妹很漂亮,但是一點想搭訕的想法都沒有,只想好好上課。
 
課程上至最後,老師要同學們寫出一個小程式,凡生對於那個語言不是很熟悉,花了很多的時間查資料、撰寫,雖然花了不少的時間,但最終還是能將老師指定的結果寫出來,凡生自認自己的程式碼寫得算是簡潔的。
 
此時旁邊傳來了一陣輕柔的問句。
 
「可以教我嗎?」學妹輕柔的說著。
 
這學妹看來根本都沒在上課,還想叫凡生教她,雖然很不願意但是總不能對剛見面的人罵「你給我滾!沒上課現在才想叫人教妳?有病是不是?」吧?
 
凡生稍微問了她一下關於變數的概念以及條件式的概念。
 
身為本科系學生的她居然一問三不知。
 
雖然有些無奈,但是如果凡生翻臉起來會顯得有些莫名其妙。
 
凡生於是輕輕嘆了口氣,對她溫柔的說「學妹,妳還是直接抄我的程式碼就好了。」
 
但想不到她連抄都可以抄錯,通常幫人凡生都會幫到底,這次也不例外,幫她抓出錯誤之後,她站了起來,走了。
 
她悄悄的走了,沒有留下一句謝謝。
 
看來是被當成工具人了呢。
 
說聲謝謝應該不難吧?
 
三則故事到此結束,以上幾則故事都是有關於凡生遭遇過沒有優質內在條件的人,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故事可以分享呢?
 
如果看了以上的故事之後,各位朋友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理解到凡生究竟想要表達些什麼了。
 
最後總結一下,外在條件是一個價值,內在條件也是一種價值。
 
內在條件的價值會累積,而外在條件的價值雖然在一開始的時候很吃香,非常的吃香,但無論是男是女,總有一天會老去。
 
試問,人應該不能一輩子靠著外表度日吧?
 
如果答案是「沒錯」的話,那人們就不應該再渾渾噩噩的度日了。
 
找到一個目標,努力朝著目標做,實現自己的目標,提升自己的內在涵養、內在價值。
 
成為一個人們會願意尊敬你的人,成為一個人們會願意跟你當朋友的人,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而不是當一具只有著華麗外觀卻內部空洞的皮囊。
 
共勉之。

---------------------------------------------------------------------------------------------------------------------

點擊下面的圖片就可以連結到凡生的Facebook粉絲專頁

喜歡凡生的朋友可以到Facebook幫凡生按一個讚或是分享給朋友讓更多人知道凡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8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無鹽粄條
看了凡生的幾個故事後,我覺得做人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
即使懂的不多,也許有時候只是彼此懂的交集太少,但只要態度是正向的,我想不至於會討厭他或對他發火才對。

10-24 20:50

凡生
沒錯,態度正面也是內在的素養之一,有些人會的東西不多,但是願意去學,這樣沒有人會對他大發雷霆。不過相反的,故事中的那些人都是屬於極端的例子,不會又不願意,甚至沒有禮貌,這是凡生當下會不高興的原因之一。10-25 19:19
阿霞
我的腦袋的確空空如也,也沒有煩惱

10-24 20:50

凡生
阿霞千萬別這麼說,凡生認為阿霞很有想法,沒有煩惱是好事,但阿霞絕不是一個腦袋空空如也的人!10-25 19:20
藍貓
腦袋空空但是也不會讓人討厭的人也是很多沒錯

但這種人只能當聊天朋友,共事的話就算了

10-24 21:14

凡生
是的,沒有想法的人在世界上數不完,但真的只能當成一般聊天的朋友呢。10-25 19:22
小刀
瞭解你想表達的意思,我聯想到日本的魚乾女,只顧著外表光鮮亮麗,其實自己的房間連垃圾也懶的清理,是說我不是什麼學識豐富的人,基本常識也要懂,除了搞好外表之餘,還是讀點書,交談才不至於沒內容,那種感覺挺遜的,同上,做人態度也要有。

10-24 21:24

凡生
沒有錯,凡生也不是讀書的料子,老實講功課算得上滿差的,但是至少凡生有空時就會多多了解時事跟增廣見聞,畢竟至少要知道世界上發生甚麼事情,才不會跟不上別人聊天的話題。

最重要的,遇到比自己專業的人要聽,也要懂得採納別人的意見或是傾聽別人的想法,不要自己不懂裝懂,或是認為自己最厲害,待人處事之道也是一門學問呢。10-25 19:26
Komi(貴霜雜食動物)
「我不會,你做就好了」
經常遇到這種人導致自己手忙腳亂,想罵罵他們但也無可奈何

10-24 22:01

凡生
凡生高中時期這種人就不少了,相信Komi以後讀大學會遇到更多這種人,凡生只能以過來人的經驗奉勸比較有責任感跟想法的各位早點習慣會比較好,不然之後遇到會氣死自己。10-25 19:28
Komi(貴霜雜食動物)
Komi有一種天生的責任感,因此能知道的東西都會儘量去了解;我不太能說「不知道」,因為上課時會被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一是避免尷尬二是想表現。
一問三不知的人,很大機率是搞不清楚狀況,Komi對這種人也感到很頭痛

10-24 22:17

凡生
學術理論的東西其實不懂也不能怪誰,因為有時候知識類的東西真的偏難,如同凡生不懂數學一樣,每個人擅長的東西都不一樣。

但是有部分的人,是連日常生活上的人文素養都不具備,整天只知道吃喝玩樂,而這些人甚至會瞧不起正在努力學習一門學問的人,這是讓凡生感到更無語的一個情形。

總之,這種人少接觸為妙,雖然說本來就不是在同一條船上的人了,但總還是會遇到。10-25 19:32
水墨靜
當我遇到有資訊不知道的場合時,心情會一整個黑到快要自爆;如果又無法即時查資料,直接喪失語言能力(因為大腦禁制的關係,過度專注就無法組織語言),滿腦子集中在如何用最快速度查詢資料。原因在,我在周圍環境裡總是最早做好相關功課的,被周圍定位為負責回答別人隨機提問,通常是科普、文字或冷門知識;我無法忍受自己的領域範圍內有回答不出的問題,並會因此受挫,等到能查資料時,就會耗上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狂讀相關主題把自己灌爆。
從我剛說話開始,詢問的每一個知識問題,周圍人的答案都是“不知道”;我很快就不再發問,也回歸了無法說話的狀態,等待著自己撞見答案的那一天。正因為周圍人總是一問三不知,我才成了一個解答者。每天的主軸就是吸收知識與解除萌生的好奇心。
因為從小家裡就禁止打電腦,很多我曾經的“世紀疑問”,大概必須用一生的時間追尋解答。當我想起曾經有過的疑問,都會訝異如此短暫的“童年”怎能產生數量如此驚人的疑問。[e28]
雖然無法容忍知識的未知,對人的未知卻沒那麼在意;大概是因為每個人的奇怪能形成我生活中少有的驚喜,那讓我覺得有趣。

10-25 00:03

凡生
水墨靜的情形在凡生看來,或許就是因為周圍的人對於知識面向的不足進而增強了自己對於知識方面的好奇心。

凡生也常常在腦袋中想出非常多的問題,雖然這些問題從來就沒有一個人可以解答,但是卻也是成了凡生創作的泉源之一,這篇文章也就是因為凡生的疑問所催生出來的,所以有很多的疑問是好事情,一邊思考一邊找答案,也順便增加自己的知識![e12]

不過跟水墨靜比較相反的是,凡生真的無法忍受別人在討論或聊天時所表現那種毫無內涵的內容,並不是說話的用詞文雅與否,而是在於說話時是否有著可探討性。10-25 19:44
榎盉
內在素質跟涵養真的很重要,感覺在大學特別容易遇到奇葩的人,平常相處你不一定能認識他,但只要有做過報告你就能快速了解一個人值不值得成為朋友或夥伴了。
雖然內在素質跟涵養這東西感覺越年輕的世代就越來越差了,有時候我覺得可能真的不是老師在唬爛一屆比一屆差,因為我真是的感受到了一屆不如一屆的優秀了…

10-25 02:09

凡生
凡生覺得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科技的發達跟時代的安逸,畢竟在沒有手機的時代學生上課最多也就是只能偷看小說或是睡覺,隨著科技的進步,社群軟體的出現,人們對於外在越來越追捧,開始羨慕起別人,進而模仿起別人,最後變成沉迷於外在軀殼的存在。

其實真的就不必去理會他們了,這是凡生大學時期學到的,只要自己沒有迷失方向,把自己變優秀就好了。10-25 19:49
塵結
推 外表總有一天會老去消逝,但內涵是永遠都會有的

11-09 19:59

凡生
感謝塵結的推!

沒有內涵的活著其實也真的很無趣呢~~~

是說好久不見了!塵結!11-10 19:50
魔術師
有時候~有人請一個人教她,也許只是想認識這個人?

02-28 18:20

凡生
凡生覺得應該是要看對方以甚麼樣的語氣跟態度來詢問問題,如果對方的語氣不好或是態度不對,那麼被詢問的人自然會覺得有些不高興呢~03-01 08:41
魔術師
感覺凡生是一個交友態度,「嚴以律己,嚴以待人」?...我覺得這樣很好啊,本來就沒有必須浪費自己的時間去陪那些不努力或沒責任感的人消耗自己的生命,但人與人相處的點是互相包容缺點?。

03-01 09:02

凡生
凡生認為互相包容缺點是有前提的,這個前提是在於經過溝通與初步了解後確定這個人可以深交當朋友,才會進入到能夠互相包容的階段,畢竟其實就如同俗語所說,話不投機半句多,但這種處事方式自然也可能有些缺點,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不夠圓滑而導致自己的社交圈過於狹小,因此人際關係這檔事還是要有些彈性在呢。03-01 19:36
魔術師
我比較笨,講話比較直,如果有得罪,請多多原諒,我覺得凡生要怎麼做自己是自己的課題,但我看到比較有趣的就是,我覺得凡生有一個矛盾的點,就是遇到笨蛋,會直接用自己的方式去教笨蛋的人,但往往可能不知道對方真正的動機是甚麼?...再來個人覺得對人也許要一視同仁的心態會看見不一樣的視角,像是有一個笨蛋跑出來,也許可以用一種溫和教育笨小孩的互動方式和對方相處,畢竟年齡和心智不成正比,每個人有優點自然有缺點,這是小弟的看法,請多多指教,謝謝凡生回應。

03-01 23:52

凡生
這確實沒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跟缺點,有時候換個方式跟別人相處也是一種很好的互動方式~~~

也感謝你的留言與討論喔~~~03-02 19:32
魔術師
不會 , 我最近和鄰居吵起來...一開始我就報警,但是被警察念了幾下~警察說第一次先溝通,如果溝通對方不理,再報警,不要第一次馬上就報警,這樣可以化解的事情就會變成沒辦法化解,之後我遇到比較笨蛋的人或是不努力給人麻煩的人,我會忍住不要生氣,高興就假裝溫柔幫一下,懶得幫就直接說抱歉~沒空,之後就比較少得罪人了,謝謝你的回應,謝謝你

03-02 19:58

凡生
不客氣,也謝謝你~[e12]03-04 09: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justahuman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三女巫哭泣... 後一篇:凡生的小小閒聊(二十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我的小有中長篇的小說,可以免費觀看喔,歡迎大大們前來觀賞,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