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9《數據棒球》

作者:西河│2020-10-24 13:02:54│巴幣:4│人氣:228
  「你為什麼約我來這裡?朋友。」
 
  那個人坐在空無一人的觀眾席上,遙望遙遠的打擊區。「我小時候很迷棒球比賽,收看球隊比賽是我最喜歡的休閒之一,我先喜歡豪邁的三振,後來欣賞細膩的控球。
 
  「尤其是研究數據,那些打擊率、上壘率、防禦率等等是如此令人著迷。自己有次花了一個禮拜把遊戲裡的所有的球員數據大改一次,就是為了讓模擬更真實。」
 
  「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常跟我幾個小夥伴收集球員卡,一有零用錢就去附近的小賣店買。不是用訂購的,一定要騎腳踏車,一路打打鬧鬧、還要汗流浹背,這樣才有感覺。」
 
  「不曉得你有沒有這種感覺?兄弟。後來我不太看比賽,很大原因是因為我發現這個運動啊……其實就是門生意。」
 
  「球場上永遠有夢想。」
 
  「是啊!沒錯。但一到了場下,在高層隨意交易整座城市的英雄,只因為他數據下滑、不中用、打得差了。」
 
  「很現實、也很實際。他們要做對的決定、對的事,他們要帶領球隊贏球,需要好的教練、好的選手。」他朋友回頭。「你還喜歡棒球嗎?」
 
  「這無所謂喜不喜歡了。夢醒來,該踏實的認清現實了。人們愛你、恨你,其實無所謂。」
 
  「我明白。我也因為種種原因沒法一直守候在電視機前面看球。你還記得有一位傳奇的名人堂左投嗎?」
 
  「你說的是哪一個?」
 
  「季後賽一直投的很掙扎的那位。」
 
  「喔,你說的是他啊!」
 
  「我到現在還是百思不得其解,像他這種天才,球路如此刁鑽、控球那般精準、球的旋轉等等各方面的數據皆是頂級,怎麼在季後賽就屢屢碰壁呢?難道心態的影響這麼大?」
 
  「啊,這就是我到球場來的原因了!兄弟,你看,棒球這項運動,它看似最數據、最科學、最統計的一種球類運動,但其實它是最不可控、最不經得起推敲的,即便到了現在,精細到每顆球的佈陣都有專門移防,那一支接著一支的安打仍不斷被放到計分板上。」
 
  「你這說法太片面了。自從棒球走向數據化後,頂級打者的打擊率不斷的下修,平均的防禦率也是不斷下降,那些數據分析是有效的,這不就說明了數據化確實有效的阻斷大部分的安打嗎?」
 
  「沒錯,可是它只是降低了安打發生的機率,卻並沒有防止安打發生,然而它每晚持續發生著。這難道不正說明數據並不是預測,它只是種極大規模的經驗總結嗎?」他接著說。「終究它只是結果總結而已。這些數據如何解釋一場勝利呢?如何解釋一個對戰打席從沒敲出過全壘打的人為何能從對手手中敲出全壘打呢?如何解釋一個季賽投的很完美的投手,每每在季後賽投得跌跌撞撞呢?如何解釋一個剛上聯盟的新秀在季後賽驚技四座呢?如何解釋一個普通打者在季後賽時頻頻開轟呢?但這些事情就是發生了,正在發生,而且在比賽裡不斷的發生。數據想證明自己已經牢牢預測住宇宙,但宇宙總是不斷的超越數據,不斷告訴數據:『你錯了。』」
 
  他的朋友笑了、也沉默了。「你來這裡就是為了說這件事?」
 
  「『上帝從來不擲骰子。』兄弟。終究,數據只是一個具有更大解釋力的工具,人們可借助它來更好的分析問題,但不該迷信它,更不該將它奉為做事的準則。說到底,人們總想掌握那些他無法控制的事,才變得如此迷信。」
 
  「總有一天,我們會解開宇宙的奧秘。在歷史的車輪下,你我都是這條不再重複之河流中的一滴淚。朋友。」
 
  「『作為一個知識份子,他的任務即在保護人類文明的價值。』當我們研究的東西開始反過來控制我們,我們是不是該反思呢?小心啊,人類正在被他自己解構,到最後我們是不是得被迫承認,人類沒有神聖性呢?但我得說,球場上永遠有夢想。」那個人說了說,逕自起身離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85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國際騎士團|賽博龐克

留言共 2 篇留言

E=mc^2
數據總有outlier

10-24 13:36

小魚達
有人研究過預測「分子」的運動,結果沒有辨法那是混亂的。
但若是把周期放長一點,分子的運動方向還是能預測的。
也就是說這世界是可能被預言的-__-但以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方向來說。
一切都是機率的問題,也就是說預言也可能不準。
結論:球場上永遠有夢想。不管機率多小,奇蹟是存在的-__-

12-28 0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