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底藏有七座海洋:酮海逍遙(3)

作者:小芸│2020-10-23 16:32:23│巴幣:0│人氣:44
*危險行為,違反化學藥品實驗室安全守則,請勿模仿*

騎乘火羊越過了境界之線*1。冠頂燃燒著的火羊將倆人放下在海岸邊,潮海拍打在稍遠處,梅央潵輕巧一落,足下觸到海灘的沙粒,清涼得很。「這是哪兒,又是什麼時代?可讓我想起了家鄉童謠:『鹹的風、鹹的海、鹹的沙粒。』」

尤卡瑪立正回答:「我並不知曉。我只是遵照偉大阿卡迪亞的指引,要帶您越過境界之線,那對頭是甚麼亇情況,我是無權過問的。」

火月也下了地,換成人形,向尤卡瑪道謝:「感謝你載這一程!」

對答:「我的榮幸,先生,火大仙。」

三人往海邊順風行走。稍待一陣,尤卡瑪突然停下,說:「我身上有聯繫的。方才,聽諸位跟從人向我說,國金渚跑到月亮哈什投上面去了,這一鬧,搞得我的同僚們亂成一遢!」

梅央潵竊笑:「这甚麼亇。快把他給抓回來啊。」

「我好的,先生。那麼,是先離開了。」

火羊的四隻蹄子燃起紅焰,火勢愈來愈劇烈,在臨界之時述地跳起,面前打開了境界之線,越過去之後,就沒有蹤影了。

見此,火月贊道:「不錯。尤卡瑪似能成材。」

松鼠應答:「他有才!他不願罷了呦。」

一下子又只剩倆人在此了,他們繼續穿越沙岸,往潮線拍打處走。

松鼠見潮水翻騰,想起前兩段旅程,朮兒有感而發:「我疑惑到底是否做對了答案。是考驗,該有個解答,但你知道呀,我一直以來都不擅接題作題之類思考事。」

火月趕忙道:「別看我啊,我只是陪考,幫不得妳做解答喔。究竟答對不對,阿卡迪亞的意思,那也非我人*2能所揣測。做好己事、要自心、問心無愧、走當走,那就沒有過錯*3。」

「我在想,總感覺真解答是全部都救。遇事先救人,不要多說想,慢一步就失掉了機會。人該當都救。」

「妳要是如此想,是我正義道榮幸有成,竟將妳拐入跟從正義秩序來。可惜,我看得出妳不是真心作此想法。為使迎合世道公理,諂諛仕題,而扭曲自身本心,才是大失大誤。」

他們又走了好一陣子。此地平地百里,眼可見遙遠地平線,仍然不見半點住人聚落。

「我們倒像來到無人地。」梅央潵說。

「是呢,倒像無人地。」

「那怎地救人呢?」

「所以我說啦,只思救人不是良好解。」

「你可是正義道人!」

「那又有如何?正義道救人為秩序公理,從依命定也是秩序公理。我人乃被造物*4,要見阿卡迪亞所指意!不殺不得殺,不救不得救。」

「原來如此。是故你說博愛信徒多病患,不視全體、是非不分、獨異逕行。誰讓祖師大老師添春*5是瘋人呢!做博愛,那是她與她的跟從人的職務,但不是你我的。」

「正是如此。妳也逐漸懂得道理了。」

他們再續向前。閒來無事,由梅央潵再起話題:「我雖不多受寶琉鱺*6教導,也確確是他的徒弟,是他為承接司水大仙才找來个。我是要做水神仙的!還有預言說我將弒師奪位。不解啊!生而無感情,知識、榮譽、特權我一個不愛,人生一路是無所在意隨波而為,恰好天賦卓越,才有如今成就。這樣我,哪兒會起了嫉心要殺死寶琉鱺?不愛他亦不恨他,也無趣拿這個位子。你已經是火神啦,告訴我這地位有什麼誘使可言吧。」

「如前所說,我有我的勞務,獨屬於我與我正義道,與妳是百倍不同。妳的勞務,只有妳自己能解明,現在這七海遊歷為的就是解明啊!我只能做導引,一切仍在妳自心定奪。」

梅央潵竊笑幾聲,約是碰上了可打趣的點兒:「說勞務呢,你可是心懷遠大啊。聽說你剛出山,從家鄉莊斯瑪塔尼亞處受了封神大典,就趕著向阿卡迪亞提進諫言,又為我來七海遊歷了,這些天來連溪本的居屋都只匆匆取了東西就走。心懷天下勞累至此啊,哼?」

「唉,無法呀!我天職司必當拯救世界呢。阿卡迪亞下法*7有理,事事順心當要操勞,宜自行努力!」

「你的天職是這般疲勞,我可希望我的不要像你疲累才好。」她說,又不滿揚起:「但說到底,我呀胸無大志,是隨緣分上了神仙位,是見愛內色寺和寶琉鱺兩位先輩苦惱,又被販國麒麟*8設計下套,才當這神徒。當然,作人不該不報恩德,先輩兩位如此抬舉,背後用心我不能不應。但是終究,水大仙神位我是沒有興趣的——我自出生起對什麼都沒有興趣的!人都說我將弒師奪位,怎有可能呢。」

火月便說,嚴正地:「是很有道理的呀!創世神親口證了,『世上可以無神仙,不能再無神仙!』我等神仙釋納的『氣』,『能量』、『元素』*9,千年途經,在世上已經達成了流轉平衡。寶琉鱺是因聚納能量逐漸無力,才起了警覺,預料死期將近,將妳找來。然而,失了他的導引,世間水氣並沒有半點亂象。」

「倒也是,是我替了他做了勞務。」

「有諺語說後浪推前浪!就是你們這般。是妳天賦實力太過,操作水元素勝過了寶琉鱺,萬般權能俱依附於妳,使他無什可用!照這樣言論,也可說寶琉鱺為妳所殺。」

梅央潵當作理解了。她又怨道:「牽強,我不過只是隨性修行,殺人怎落在我頭上了。」

對話久了,他們終於從遠岸走到近岸。波浪微捲,浪邊翻起白花細密,水色通透不藍。

突然風向走反,海風吹起,揚起了小浪,將潮水濕霧氣味都帶到了他們臉面。梅央潵激起,叫說:「這不是海水,這海水不是鹹水!你可聞到了,這般氣味簡直,使人皺鼻!太刺了、太刺了,不可理!」

火月一聞,也緊眯眼睛。他提起膽子,不用手直碰,而是施簡單魔法將海水帶起。那海水著實不像水元素,他評:「這樣液體是什麼液體?好讓人不解其義。只有博學多聞如能耳彌斯科,恐怕才知曉這是什麼奇素惡液。」

梅央潵反駁:「不呀,我倒認一人,是我門下客,也是知道奇聞怪事的,我看其知識豐沛,不輸大分類學能耳彌斯科。」

火月揮散液體,笑:「妳還真是自信豐滿!既然妳這樣自信,就請把那位給找來吧,好驗證看看他是否會得多。」

梅央潵以契約連結向寵物呼叫,短時間過後眼前憑空現出境界之線,儀來一名舒雅美女,身材窈窕,衣著翠綠,裝飾斑斕華彩非常。那美女向梅央潵敬禮做儀,復向火月點頭恭敬,自我介紹道:「先生,後輩刨蘇哀,人稱大刨蘇哀*10、『玉尾巴』魔女。」

火月給了一個瞭然的表示,開口便稱頌道:「便是那十島洲*11的大魔女,千年來當地最出彩的法師官,擅於煉藥,數百種魔藥丹藥藥丸的發明人。
不提那些,最受人尊敬應是為仕才眾人師表的功績才華!是先作了良秦馬的右丞相,又作古遲的持衛,再輾轉到穆耳寧作太子傅、隋阿寧輔臣、阿敘國救國大師,將十島洲諸國全部指導遍行,熱愛作人老導師,帶起了不知多少善帝賢王將相良臣,今日十島洲昌榮,有多少是妳『玉尾』魔女的功績?」

「先生厚愛不敢受啊不敢受!忘了去日功績,我只是梅央潵的使臣寵物一人,我們這驕膩搗蛋的受您照顧了!柰呀,先生,你要得喚我過來,所為何事?」

「是這樣的:妳看,海水波光震顫,卻是假水,我和水松鼠論智備總是丟人,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液體積累成河海。梅央潵便想著妳了。海水是甚麼亇東西呀?」

大刨蘇哀低引身體,衣袖沾水,揚起風來嗅聞。又摸又拽拐,細揉之,輕易決斷:「是酮!我們煮藥魔女都叫它酮類,是煮藥不可獲缺的良物。酮類屬火,少數液體是不屬水的,在煮藥時候可以替代水體作溶劑。酮類也易風乾,以酮清洗用具,既乾燥快速又不沾水分水元素,不和暖系元素相沖,熬製火魔藥或土藥,都要用上酮。」

梅央潵請問:「它不是紅色,為何屬火?」

玉鸞鳥答:「它的組成確實不以火元素為大!但是論屬什麼屬性一事啊,不能只看帳面,就和評斷人面人心是一樣。酮易燃引火,自身兼具線引和燃料兩責,又善化氣體(生風),汲引熱力,完全就是為點燃成火焰作準備的啊,只要一點火星,就燒咆猛烈起來!先生、火神,幸好您沒有將手給放進海裡掬取,否則我要說,松鼠大人的第三個試煉就是火海走一遭了。」

火月聞言,拍胸順氣。

玉鳥又說:「此地此境好像確是無人之地!也許這一方小境,就是眼前所見酮海沙灘寧靜。依我看,阿卡迪亞許妳無事要做。」

「阿卡迪亞許我無事要做。」梅央潵復述一次,咀嚼文字。

很快認許:「是啊,先生、大人,休息是勞作的正反面啊!不能予人勞作不休息,或者休息不勞作。」

火月答腔:「正是如此,與生死循環論是同理!有說『做三則休、做迷茫則休、做腹度則休、做斷掌則休』,見得勞逸結合多重要;我的傳承*12稱呼兩者為『行動』和『不行動』,從此衍生多般智慧省思。引以為戒惕啊!」

梅央潵疑問:「『行動』深深意涵我能想得。但是『不行動』也有智慧嗎?不勞動,且不就只是不做勞務、不動、不作為,哪能有智慧可言。」

「休息是有大智慧的啊!」玉尾巴笑說:「先生,您總是看得太淺,只在表面!無怪乎創世神要妳藪走七海遊歷增廣見聞。『無』,『沒有在內』,往往才是有大用的啊!您可還記得,我向您宣告跟從那時所說的道理?」

她想也不想:「全忘記啦!我那時對你們寵物自來自去一點都沒有留心思。」

火月咯咯笑了起來。梅央潵沒理他,繼續說:「為何妳願意跟從於我呢?我並非有恩於妳,亦從未顯露志向、智慧、道理出眾,得引得妳與我同路!不過就是水術過人,哪兒能得到妳這樣的智慧者服氣?」

「這就是我說『無』有大用啊!」大刨蘇哀回答。面見酮海,望波濤,眼有志向:「我看中您,因為您能承載我的智慧!我畢生的志向就是將我這身諸般智慧理法公佈伸張,宣揚自心,使我全心心緒良善的不良善的,都能頌達給世人。無奈只靠自己,心有餘而身不能力行完整啊!

好在您,您就在此刻現世,作為馴獸師體系竟不問跟從人背景去留,廣納百川,我便想啊,這位主人必是心胸宏大,是寬宏為美德思想的者,將『公』一德行簡直做到最好了!不禁使我心嚮,要使我一展法理報復。但實際再近您一看,我發現您啊,才不是什麼寬宏人,都說不到半點思想主義主心骨!實在待事百萬心儀平平,不為所動無恨無愛,不翻掌不抬手*13,您的本質便是一件空的容器。

空的鉅盆。茹特妥都說:『為學先忘我。』是好理!先空虛,空虛才能容納物體,便是最好的學習著、塑材塑物。沒有目標而成神的您,鉅盆空虛無底,能容世上任何思想諸子道義!我天生誓要做老師,要讓所有學人走無過錯路。讓我自大妄言一番,心中便想是:我要做引路人,您若願意向我請教法理,要將您帶上您的好真路!而我畢生智慧理法也能由您伸展無遺。」

「妳倒是別有用心。」

「您底下的跟從人,即使是受您救命恩惠的,哪個不是存著雜心?要說起反的,大副尤卡瑪是第一,別忘那時先生那樣態勢,策反諸同行人,可謂不遺餘力。」

梅央潵唾棄笑:「當時不覺有甚。現在回想起,倒想咬他。」

「咬了怕您嘴燒著!算了吧,大副管事也是辛苦人。您沒心沒肺,他要反,是當然!」大刨蘇哀又補一句:「他要悔回,也是當然就是。」

梅央潵沉沉,就看海潮波打。順呼,她說話:「思想來,我果然還是不通透的!我從沒理解尤卡瑪為何作反,也不懂得他又折返回來逕自負荊請罪,在這期間,我什麼也沒做——不只,在他作反之前,我也什也沒做。自行立旗作反,又自行請罪歸來,宣誓不再有疑惑的致忠。莫名其妙,搞不懂來啊搞不懂!明明都是對著我的反叛和反悔,我倒像個看戲的,就看他自導自演。這我何用?」

大刨蘇哀也不扭捏,直說道:「就是您沒有用處!往昔您自己不知感情,也不顧慮旁人對您有感情;大副管事尤卡瑪對您,是準準心揪恐惶愛恨併行!但是現在您蒙得了行動與不行動的第一步道理。尤卡瑪的心序思路如何走的,就是留給您的腦想激盪了。」

梅央潵散道:「還是有題要做的嘛。」

「沒要您現在做啊。對您來說暫時還太困難瞭,放著無妨。」

「那麼我現在該做什麼?」

鸞鳥回答:「不行動啊。那就要快樂!」她又看見梅央潵視線往海面漂:「您若是想,當然可以下到海裡去玩一玩。不過火蛇神仙您啊就別去了。」

火月抱臂說:「我看著就好。松鼠,放心求快樂去吧!嘻鬧喔也是阿卡迪亞所喜愛!」

定要做水神仙的便下到海裡去了。起初只點一隻腳,發現觸感柔柔,再下踏一整隻腳,是滿意極了。一眨眼就變得一隻松鼠皮毛湛藍,混在潮中翻滾攪動,滿地水花,又述地彈跳躍起落水衝擊,反反覆覆好數次。

松鼠叫著,不顧儀禮:「好涼丫!太涼爽了!這樣沾滿身毛髮,再被海風吹過,一下蒸發快速,吸走火氣,實在涼快極了!大刨蘇哀,妳要不下來?妳要不也下來著?」

大刨蘇哀失笑,站得更遠了。「看先生都什麼年歲了。火蛇,您必要顧著先生主人一點啊!」

火月嘆氣:「行了,誰都知道只是一時玩興起。老松鼠又不是不知世事,阿卡迪亞都說她是惡魔呢。」

那隻松鼠長尾一轉,竟玩起了水波戰,遠遠將酮類波在火月身上。那些液體一碰蛇神仙的衣髮就燃,短間一閃焰火鬆開,光色攫人眼球,燒得像是特效煙火。

一旁大刨蘇哀也不被放過,淋頭澆下,其人卓麗翠色法衣全濕,冠羽凋落。她這下再耐不住了,化為原形踏入池海,兩爪搖擺。青玉鸞鳥尾羽玉雕、溫潤饌美,為酮液沾濕,色澤碧綠更盛。

「嘿,妳傢伙可沒有這樣美過呀!難不成酮類能潤色?那我要替你多點!」松鼠稱說,一邊將海水潑去,鸞鳥不服輸,揚羽反擊。很快一鼠一鳥就打到一處不可開交了。

被兩位遺留岸邊的蛇神火月無奈起,又想自身暫且也被阿卡迪亞許給無事可做,盤坐沙地,百無聊賴,只好捧起乾沙粒玩。捏成碗狀,招徠酮水拍濕固形。做多了愈發熟練,鍋、碗、瓢、盆全都俱形。又看那兩人,還在玩鬧,乾脆堆出沙堡,引酮沾溼,手觸一燃,煉出了粗糙玻璃堡。

這般閒散最終在境界之線現出火羊身影打斷,背方跟有梅央潵諸跟從人十數人,浩浩蕩蕩。




*1:世界空間與世界空間之間的分隔線,或者時間與時間的分隔線。此字眼在〈心底藏有七座海洋〉時序之後則只有前者的意思。
*2:「我人」是人類自指阿卡迪亞轄下全體人類時使用的詞語,是相當正式的用詞,多用在典禮宣言、社會科學研究、文學,感嘆時也常用。意思用法接近「吾人」。
*3:過錯不是字面上的「犯錯」,而是指「偏離了命運、命定」。
*4:相對於「創世神」,由創世神所做的有智慧生物都可稱為被造物。
*5:光神仙,光人神添春,博愛信徒效仿對象。瘋癲且能使人瘋癲,但其祝福術無人能及。德高望重,為人尊崇大老師。
*6:水神鱺魚寶琉鱺,梅央潵的師傅。自覺實力呈下滑趨勢,因此急於收徒承接水神地位,找上梅央潵做掛名弟子。
*7:見附錄〈阿卡迪亞中心思想〉「二法說法」條。
*8:光人神添春的第一個徒弟,原形麒麟,善於計策。
*9:全是同一個東西,就是原子。
*10:梅央潵寵物之一,原形是翠綠鸞鳥,尾巴為碧玉質地。
*11:十島洲是羅理得的一塊島國群區域,下列國家都屬十島洲。
*12:火月伊兒戴出身茹特妥(入世佛學)一系。但他後來也算獨樹一幟了,更偏儒門救世門。
*13:分別代表贊同和反對。翻掌,將掌心朝向對方表達贊同;抬手,請對方停止發表言論,引為伸反對。

附註:
關於尤卡瑪反叛的解答。
依照茹特妥和大刨蘇哀的思路,答案是:因著梅央潵不作為,所以使得尤卡瑪「在該行動處不得行動;在不該行動處不得不行動」。而不照天意自心做行動,就會生出不當思考(反心)。

智慧啟發:
老子 無用之用
薄伽梵歌,但我應該會因為曲解被打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75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aa129633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卡迪亞中心思想... 後一篇:心底藏有七座海洋:月海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