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課題:__ __ 文明推廣事項

七歲妖童 | 2020-10-23 09:58:32 | 巴幣 14 | 人氣 309

……
……
……
……
……
……
……
……





課題:卑南文明推廣事項

前言


最近讀完了葛葉老師的《風暴之子》,滿腔怒意打好了大綱,準備寫一篇萬字級負評。

在網路上查看其他人的心得的時候後,看見月亮熊的心得,注意到文章中的一段話,注意力暫時被轉移,寫下這篇不知所云的東西。

『除了故事本身有趣之外,地形上也參考了台東的卑南遺址、利吉惡地、二子山溫泉......等實景,如果能順勢帶動一波觀光風潮該有多好(?)像這樣的奇幻小說合作可不可以多來一點啊,拜託拜託?!』

這段話裡面有三個要點

1。台東地形參考
2。帶動觀光風潮
3。奇幻小說合作



紀行/YouTube影片

要推廣卑南文化與當地旅遊業的話

小說作家們可以首先表態,輪流去相關的地點來一個巡禮,回來各自寫一篇遊記,po上網讓自家粉絲讀者們讀看。特別是將這本書評為“滿分神作”的那位大佬,來來來,去旅行然後寫一篇吧,效果肯定會特別棒

如果是組團旅行的話,可以找長庚哥哥當導遊
沿途他說提到的細節,通過作家們的文筆化為一段段遊記記趣,想想都感覺很棒。

好吧,可能單靠文字與圖像,吸引力不夠,那就拍影片吧。

日本大河劇有紀行之類的東西



以前在追大河劇的時候,每次片尾出現紀行,看著畫面中出現的遺址,配樂是主題曲的變奏版,心中充滿了滄海桑田般的惆悵感。當時就在想,要是有一天可以去日本旅行,親自走訪紀行中出現的每一個遺址那就好了。

而說實話,《風暴之子》就沒有給我這種感覺,一丁點都沒有。(尼這個外國人閉嘴!)

我整本書看完,不谷歌的話,我連卑南遺址在哪裡都不知道……啊不對,我本來就是外國人啊,不知道才是正常的(?)

我一臉莫名其妙,仔細看了推薦序和後記,才知道說這卑南遺址是在臺東。當然這是我的錯。我看書通常會無視推薦序和後記,優先在意小說內文本身。

所以問題就來了,單憑小說內容本身,沒有辦法讓我聯想起現實世界中的台灣。這樣的話,怎麼帶動觀光風潮呢?

我覺得很可惜,卑南文化明明就是一個酷炫吊炸天(?)的IP,而且還有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傾力合作,作者葛葉還親自殺到相關遺址實地考察了,結果就只有這樣的成品,我真的是……恨鐵不成鋼啊……

如果《風暴之子》可以在幕間寫些紀行,作者親身到訪當地考察的照片,自身感想之類的小短文,那感覺該有多好……

打住,說回影片。

大河劇這種紀行也是可以拍的,找關係良好的YouTuber 來合作,找聲線帶有磁性的配音員(我記得你們作家群之前有搞過fgo配音吧?)
可以拍幾個版本的,面向不同讀者群
作家群的聯合旅行,面向自己的書市讀者
掛名文化部的嚴肅紀行,提升逼格(X)
當然少不了輕鬆搞怪的,Youtuber自己的頻道觀眾。
接下來還可以一步步升級,讓文化部牽頭,與愛玩客合作,讓電視台觀眾認識卑南文化……為什麼是愛玩客?我一個外國人就只知道這個節目而已……



官方自己的外傳


除了紀行,作者葛葉老師還可以再接再厲,自己繼續挖掘卑南文化這個IP的潛力,相信挖礦理論!(?)

考據歸考據,怎麼讓那些考據內容跟現代讀者的生活連接起來才能打動讀者(的旅遊衝動).

紀行那邊我提到,單靠《風暴之子》小說內文本身,我沒有辦法將台灣與小說內文聯想起來。
但我認為還是有辦法補救,那就是官方(作者)自己寫外傳小說,讓讀者用不同的角度來體驗卑南文化。


(開始了開始了,新手對專業作家下指導棋了,自嘲ing)

我在葛葉老師的粉專上看見了這麼一段文字。


就是這個,把長庚哥哥寫進外傳小說裡啊!!!!!

你明明就有一個超無敵好用的角色,為什麼浪費掉呢?

現實生活中,普通人會在什麼地方遇見長庚哥哥這類人呢?
我想應該是博物館遊記,家族旅行,畢業旅行之類的場景吧?

那麼,外傳小說的主角就可以設定成這麼一個角色:對台灣古文明沒有興趣的普通人。
在某次旅行中,遇見了長庚哥哥。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如何讓普通人主角體驗台灣古文明?
最直接暴力的方案就是穿越。
因為一些契機,主角穿越到了海境部落。隨著主角在故事中的旅程,腦海中不斷回憶長庚哥哥講解的內容,並一一在古世界中驗證。
現實與古文明的連接,就這樣確立了起來。

如果要再極端一點,主角可以設定為原來是對台灣價值無感的少年(海歸,中華文明,好萊塢文明,精中,精日,精美都行)對台灣本土地文化嗤之以鼻。
隨著故事的進程,主角在瓦利與小黛身邊一起並肩作戰,慢慢的對這個土地與文明產生了認同與歸屬感。
對台灣的認同與歸屬感,不就是現在的主旋律嗎?(呃,應該是吧?)

穿越雖然是一個老梗,但不可否認是一個萬靈藥。
掌握得好的話,就是體驗文化差異,凸顯文化特色的方案。
就好像FGO第七章,穿越回去感受巴比倫文明
就好像《硬不行》,穿越去感受兩種世界觀的差異,而且還是雙向
就像《蠟筆小新》的戰國大會戰劇場版,這部我每次看都會感動流淚

還有一些雖然不是穿越,但也是關於文化差異以及認同的
《末代武士》,《風中奇緣》,都是異鄉人的故事。

說到異鄉人,瓦利在書中根本就沒有盡到異鄉人這個功能啊……

不是每一個讀者都會對古文明有興趣。
給我一個理由說服我,為什麼要對古文明有興趣。


作家好友的(海量)同人本或者是聯合同人本


說到更多的奇幻小說合作,為何要等等出版社點頭,你們作家可以自己動手的。
以月亮熊為例,既然都能出二世的同人本,有了同人創作與出版的經驗,那麼可以試試出《風暴之子》的同人啊。

《硬不行》的羅丹應該很適合穿越到海境部落裡,遇見海境部落版本的艾莉兒,這種場景想想就興奮。

除了月亮熊,業界內還有很多人可以出同人的
找一個有人脈有資歷的大佬做帶頭大哥,發起大型聯動企劃,作家們組團在同人展那邊出聯合同人本,命名《卑南文明同人故事短篇集》我想應該是做得到的事情。


例如(就我所知的範圍內)


微混吃等死的《迷途之羊》,這本書恰恰就是訴說類似秘境/遺址挖掘的故事啊,如果讓迷途之羊的男女主角出現在卑南遺址,那該有多好。
啞鳴的《邊緣女神改造計劃》說的也是YouTuber的故事,跟上面不同風格,正好可以製造反差效果

說到帶頭大哥,怎麼能忘記小鹿?(滑稽臉)
小鹿的山海經也很適合拿來搞聯動啊。

瀰霜的《魔法糖果騎士》,雲豹與童話的相會
夏嵐XJake的《執事中途救援組》,這篇我很期待注重動物保護的小夏老師挖掘課題的能力一級棒,雲豹與祖靈,帥哥執事們與雲豹的故事。
大帝薛西斯的《托生蓮》,永生與朽屍的探究
八千子的《撿骨妹》,圍繞人形獸玉器來一個推理故事如何?



出短篇同人合集本有什麼好處?
好處是可以順便推廣輕小說作家,讀者可以在一本書裡看到各作家的特色,看到誰符合自己的喜好,就去買誰的書來讀。
這方案比什麼作家維基還來得實際多了。

只要IP炒作得起來,就會有其他人,各界人士陸續跟進了
試想想,如果最終能拉攏韋宗成搞一個《冥戰錄》X《風暴之子》的聯動,上古vs現代海境守護神
那場面多感動。



結語

……
……
……
……
……
寫了一堆廢話,其實一點屁用也沒有,也懶惰查錯別字了,隨便啦。


畢竟我只是一個路過的外國人。
就這樣。

繼續埋頭寫萬字級負評吧(?)

下一個課題的名字想好了,就叫做《課題:什麼是台灣奇幻?》吧。

創作回應

七歲妖童
我艹,新界面超詭異的!
2020-10-23 09:59:57
KR
小七表示:一袋米要扛幾樓?
葛葉老師表示:七歲妖童你他媽--
2020-10-23 19:26:11
七歲妖童
想當年我溫酒斬華陀……
2020-10-23 21:19:22
說書人 貓皮
命七歲帶領一萬個周倉,分兵9999路,輪逛台東,剩下一路讓作家先行,一般毒蛇評論見作者親自考察,必定方寸大亂,書也沒看就先給滿分神作四字,逃之夭夭。
2020-11-05 20:34: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