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籃球少年王》一生懸命的男籃夢

陸坡 | 2020-10-22 11:14:22 | 巴幣 23 | 人氣 1484

醜小鴨也想飛空,現實中躍起的籃球青春

台灣盛行棒球,更有著國球之稱,而在2020疫情肆虐的時候,因台灣防疫得當使得台灣棒球賽幾乎是世界唯一可以開打的賽事。也讓苦無球賽可看的國外棒球迷看見台灣。但雖然台灣將棒球視為國球,但坊間許多人卻愛打籃球,一顆球幾個人就可以玩成一遍,使得台灣比起棒球一般大家學生時代的運動記憶都是跟朋友在籃球場上度過。

日本漫畫改編動畫作品《籃球少年王》是一部既《灌籃高手》後,讓人耳目一新的籃球運動漫畫,敘述身高只有一百五的主角與弱小的九頭龍籃球隊在球場上努力贏球,想打進全國大賽的熱血故事,但是弱隊與上強校使得這樣的憧憬遭受到殘酷的打擊。



雖然台灣SBL、職業籃球賽事常有事情被人詬病,例如籃協的不作為或球員個人行為偏差或被放大檢視,但籃球在台灣可以說相當盛行的。畢竟從電視普及後美國NBA籃球賽就讓無數球迷熱血沸騰。

加上在90年代時井上雄彥的暢銷漫畫作品《灌籃高手》被動畫化,熱血球隊、亞洲人打籃球的模樣激勵許多台灣人,而櫻木花道、流川楓、三井壽等人也變成六、七年級生耳熟能詳的動漫人物,就連籃球一竅不通的女孩們,也知道這些響噹噹的人物和名台詞。




《灌籃高手》大紅大紫,而導致後續許多以籃球為主題的漫畫改編作品都較為無法突破,1989年連載的《灌籃少年》與2009年《影子籃球員》等後期之秀在動畫化都無法匹敵大作的魅力,但也意外的因為角色設定討喜讓女性讀者越來越樂於接觸籃球漫畫作品。

而在2004年連載至今的《籃球少年王》似乎也無法突破那《灌籃高手》的標竿,但意外的是讓許多讀者發現在滿是敘述天才與過於魔幻的籃球技法中,另一種回歸努力、奮鬥、苦幹籃球社團沒有外掛展現的異色寫時的運動青春物語。




《籃球少年王》主要是敘述矮小的籃球男孩車谷空在身高劣勢的籃球運動中,跟弱小且問題滿滿的九頭龍高校籃球隊一起努力前進打進賽事的故事。

漫畫從一開始就以寫實且谷底的姿態開始描寫,除了有傳統少年漫的努力與友情外,也有著揮灑青春的日式社團描寫,更有著努力不等同於回報、持續輸球的迷惘、世界上就是有超越不了的天才等,非常殘酷且現實的描繪,也一度讓負責的漫畫編輯質疑漫畫內容過於悲催,和讀者的不耐煩,但一切都是作者為了後半部故事的龐大前奏曲。




由於《籃球少年王》前期實在慘烈到連喜歡運動題材的讀者都看不下去的情況,在網路上還有別名「輸球少年王」或是撕下籃球後的真身其實是淺野一二O風的殘酷青春物語。但這也使得在不斷敘述主角與對手有多麼厲害的籃球能力的運動漫畫中,另一種對於籃球漫畫的詮釋。

所謂的籃球之外東西,戀愛、社團人際關係、自己內心的成長和外在變化,其實是運動漫畫少有詮釋的,之名描繪棒球漫畫的漫畫家安達充的幾部棒球作品,在棒球之外也描繪著人物的情感故事,故也才讓人印象如此深刻。




《灌籃高手》的名場面,三井壽哭著跟安西教練說:我想打籃球。可以看見一個曾經的不良少年無法對於喜愛的興趣割捨。如同《籃球少年王》中無論主角隊伍或是敵對競爭的學校們的每個球員,都知道自己不足之處,但還是揮散汗水與青春在那球場上。

例如無論怎麼就是投不進的百春,在球場上找到它能發揮的功能就是一例,後期努力要能為隊上得分進一些力,就又是另一個層次,但這也可以說是《籃球少年王》最大的問題,它過度描繪球員成長的傷痛與心境,卻忽略了在鞭子下還是需要點甜頭,低潮中有更低,也難怪讀者都快棄坑。



目前《籃球少年王》漫畫共五十集,而之後的故事則由《籃球少年王 THE DAY》繼續,也因為要熬過一個漫長的輸球故事才可以看見主角們的成長和贏球喜悅,似乎主角群的低氣壓也讓人不僅想起遭受瓶頸,努力卻毫無回報的現實遭遇。

不過也可以看出作者日向武史在籃球的策略和技巧,還有學生籃球員心境上有著細心的描繪,如同《王牌投手振臂高揮》一樣比起球賽,漫畫中更重視的是球員心裡和社團故事,如同《排球》也是,可以看出運動漫畫除了超能力運動外漸漸有其他類型引人入勝的故事節奏。






文章原址:
《籃球少年王》一生懸命的男籃夢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只有看過漫畫動畫沒有看過.
2020-10-22 21:22:57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要等到某人當教練+新血加入才是翻轉的時機
2020-10-22 21:30:16
帕恩
黑子根本不能算籃球漫畫!超能力籃球才是真,其他籃球作品也比較正常
那個排第二位的腳色好像井上老師作品的人物(坐輪椅打籃球的)
2020-10-22 21:48:15
Joker
這部可惜的是比賽很多地方都用幻燈片類型呈現.這樣不如看漫畫
2020-10-23 00:34:36
xxx
我覺得這比灌籃高手好看
2020-10-23 13:31: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