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太閤左文字」

作者:不協和音のソナタ│刀劍亂舞│2020-10-19 23:17:21│巴幣:56│人氣:2642
短刀 太閤左文字(たいこうさもんじ)

「主人的草鞋咱已經給暖好啦,你看!暖呼呼的哦~」


繪師:鈴木次郎
CV:大谷祐貴

刀工左安吉作,刃長7寸8分(約23.6cm),國寶。
正面銘「左」,背面銘「築州住」。

  號稱左文字短刀的最高傑作,因由太閤豐臣秀吉所持而得名。原本太閤一詞指的是攝政者或將關白之位讓給子弟之人,近代開始則成為豐臣秀吉的代稱;至於為何在豐臣秀吉所擁有的眾多左文字短刀中卻唯獨以此刀命名為太閤左文字的原因則不明。

  秀吉過世後於慶長16年(1611年)的二条城會面中由豐臣秀賴連同打刀南泉一文字一起贈送給德川家康,後傳給德川秀忠,此後由紀州德川家傳來;之後的流傳經緯並不確定,於江戶時代初期此刀已來到遠江濱松藩的井上家手中。昭和7年(1932年)井上子爵家的拍賣會上以2,680日圓轉讓給若元製藥社長夫人長尾よね女士,並於昭和27年(1952年)指定為新制國寶。但昭和二十至三十年代間長尾家沒落、所藏美術品也不斷流出,此刀遂以500萬日圓的代價轉讓給青山孝吉,後由食品容器製造企業FP的社長小松安弘所得。在小松先生於2017年過世後,其所收藏的名刀共七件國寶與六件重要文化財(合稱「小松典藏」,包括朱銘貞宗、會津新藤五、江雪左文字等)捐贈給廣島縣福山市,現藏於福山美術館。

──以下雜談──

1. 也不知是否該說最擅於製造驚喜的阿官這次依然沒讓我們失望。由於早在遊戲營運之初就已經有「左文字不幸三兄弟」這個說法,包括我在內為數不少的審神者們向來都把左文字定調為實裝新刀機率很低的刀派,這太閤左文字的橫空出世著實是個叫人又驚又喜的傑出一手。
 不過雖然他的出現本身很出人意表,特定班這次倒是沒花多大工夫就鎖定了他的身分。左文字刀派的制服──袈裟極富辨識性,而扣環與耳飾所出現的葫蘆形狀反映著豐臣秀吉的象徵「馬印千成瓢簞」,加之作為其登場舞台的江戶城也確實是他在流轉過程中待過一段時間的地方,新刀是太閤左文字這個猜測即使在部分立繪沒截到紋的前提下也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獲得了大眾的共識。
 這把刀的名字也有一個很容易認錯的字,那就是「」很容易看成「」。兩個字的發音是相同的,大家打字的時候可得注意著些。

2. 繼之左文字目前已有的冰藍色、粉紅色與天藍色之後,繼承了生性浮誇好大喜功的秀吉形象的太閤左文字是以亮晃晃的金黃色為主要形象色。一頭螢光黃中帶點粉紅且髮量相當驚人的短髮配上湖水綠的大眼睛帶給人一種如小妖精般狡黠又可愛的印象,作為左文字刀派特徵的袈裟外側是如黃銅般閃亮光澤的質地,格線上有著一實一虛的葫蘆形狀,內側則是明亮的湖水綠與亮黃漸層並印有葫蘆藤的圖樣,腿上一雙黑色長襪套上穿著同樣是黃銅色澤的防具與噴了漆的木屐,同樣色調的籠手上可見到來自秀吉那遠近馳名的一の谷馬藺後立付兜的設計要素看來若是我們有朝一日能等到他的極化想必這頂光芒萬丈的浮誇頭盔非他莫屬;衣袍與袈裟中間則垂著一條猴尾形狀疑似吊飾的物體,相信不用多作解釋也知道是捏他自秀吉的外號「猴子」。雖然因為顏色很淺不容易注意到,但連嘴唇跟指甲也都塗上了螢光黃。整體來說雖然樣式簡單但配色極盡高調之能事,在基調樸素的左文字當中算是一支獨秀。雖然很多人聯想到《普羅米亞》的里歐但我查了一下覺得頭髮以外的地方其實沒什麼相像的要素。大概只是因為這顏色太少人用了
 官方推特介紹「他亦是迷惘著自己的存在意義的左文字之一,不論悲觀與樂觀皆是。既然被授予了豐臣氏之名,自當與其在外之盛名相應之。」就第一印象而言太閤的降臨不啻是給散發著龐大負能量的左文字派帶來了一道燦爛得讓人睜不開眼的陽光,然而越是這樣的角色往往內心深處越是有著黑暗的角落,又或許他身上其實也繼承到了秀吉個性中一些不好的部分,這就留待實裝之後讓我們慢慢來發掘。順帶一提他的自稱「儂」雖然看似之前沒有出現過,但其實就是陸奧守吉行平日慣用的「わし」,所以翻譯上也比照辦理了。

3. 本次的繪師仍然由左文字一家的親媽同時也是知名最前線真歐審的鈴木次郎老師操刀,獨特的描線、臉型與骨架辨識性極高且她本人也幾乎是在官推一宣布後就迫不及待地出面認領了。CV是出道第三年的新人聲優,真的是新到我連一個聽過的作品裡有名字的角色都舉不出來(失禮)。

4. 刀帳番號終於也來到了190號了呢,還不能極化的短刀也快要可以湊滿一整隊了。
在要花小判的活動裡面江戶城調查的肝度向來遠比秘寶跟連隊要低,新刀究竟能不能回家這點因為不太受到運氣左右也不是太需要擔心的部分。如果新手審如果很缺極化道具的話可以考慮花錢重置寶物庫來多撈幾套,其他同事們就悠哉點慢慢把他肝回家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39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

留言共 3 篇留言

沙夏剛音
挑個錯字:繼承

10-19 23:33

不協和音のソナタ
改了(艸)10-19 23:38
lisa
謝謝,辛苦了~

10-20 20:59

琳奈
不高興左文字派也有陽光了!!!

10-20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rometi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後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