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客家庄的文化

作者:Breezy│2020-10-19 01:03:35│巴幣:2│人氣:98
當我走進佳冬,這個充滿客家庄氣息的地方,我意外的發現許多建築外門上面有寫著三個字,我就詢問了在地人,慢慢了解客家文化。稍微整理了部分。
「堂號」表達出客家人,不忘祖先、弘揚祖德的情感。
堂號作為祠堂的名號,是某姓的標誌,取名一般有兩種情況:
一種取自祖先的發祥地、望出地;
另一種是為紀念祖先的官銜、勳績、德行。
堂號代表著族源和血統、歷史和榮譽。
在客家庄,會有個匾額顯示這戶人家是住著姓什麼的人家。堂字都寫在中間,由右唸到左。
三省堂:姓曾
五貴堂:姓涂
清河堂:姓張
積善堂:姓賴
西河堂:姓林、與姓池
勤業堂、蘭凌堂:姓蕭
延凌堂、 三讓堂 :姓吳
太原堂:姓王
弘農堂、 四知堂 :姓楊
隴鳳堂:姓李
穎川堂、 德星堂 :姓陳  (據說這個穎川堂會有三種說法)
江夏堂:姓黃
三五堂:姓曾、涂(兩姊妹各嫁給這姓的)
雙桂堂:姓林
天水堂:姓趙
映雪堂 :姓孫
愛蓮堂 :姓周
滎陽堂:姓鄭
大樹堂 :姓馮
樂安堂 :姓蔣
吳興堂 :姓沈
以往在廣東梅州地區
隴西堂:李、董、彭氏
潁川堂:陳、鐘、馮、賴、韓。
渤海堂:吳、甘、高、童、歐陽氏
而楊氏有弘農堂、天水堂、棲霞堂、四知堂、關西堂、紹德堂等堂號。
弘農是楊氏的總堂號。
希望以後你去客家庄看到時,就會知道這是誰當家囉。
說道堂號,應該還要再來談堂聯,但因我沒注意到各個堂聯的差異,所以在此就先不介紹囉。 客家堂號、堂聯清楚地指出了客家的來源,也證明客家確實源於中原。真的是很有趣的說明呢。我上面也整理聽到和看到的,當然有百家姓,我就不一一整理出來了,如果還有興趣可以到以下來源去參考看看。
參考詳細來源:
2018/11/30  整理記錄
2020/10/18轉移資料備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30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客家庄文化|台灣文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hechild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南投集集部分景點... 後一篇:東部各地部分特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