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我沒有因環境而沉淪 但希望環境給我認同

作者:我煉銅我驕傲│2020-10-18 13:06:44│巴幣:0│人氣:104
「聽聽一個擁有爛父母建議的人說的話,『原生家庭就是個爛水坑,一有機會就該離開。』」波傑克在垃圾堆上,對著一個在家庭中得不到認同和歸屬的女孩,也就是最了解他的朋友黛安這樣說著。
在《馬男波傑克》中,講述的是一名美國Holywoo藝人(劇中就是這樣拼)波傑克,曾是家庭喜劇明星的他,在第一季中他為了出一本自傳,認識了與自己同樣細膩的寫手戴安‧阮。其他劇中的主要角色有他的超級經紀人凱洛琳公主、黛安的男友同時也是位喜劇演員的花生醬先生、人見人愛的無性戀大男孩陶德,以這幾個主要角色作為基底,為觀眾展示人與人之間的分合、關愛、溫情,當然還有令人心死的苦痛、現實與冷漠。
此集是觀眾第一次深刻感受到黛安與波傑克兩人之間為何能共有情緒上的連結,去發掘黛安成長背景所經歷的不平靜不善待不尊重,我們才明白為何她與波傑克在某些層面如此相像。
想像是我們看見一個總是共感他人苦痛的朋友,透過鏡頭的雙眼,發現這個人之所以能與我們連結,是因為我們之間共享了某些經驗。
本集開頭就是黛安接到父親過世的噩耗,她必須要趕回去一趟,而為了讓負責波傑克自傳的出版社放心,兩人以出差為名目共同前往黛安的原生家庭。途中黛安就說道自己成長於一個不曾被認同、遭受兄弟父母集近恥笑之能事的童年經驗。形容父親時,她是這樣說的:
「他從來都反對我做任何事,而且我失敗時還會津津樂道。」
而那個父親過世了,她以為自己只需要像虛應故事地瞻仰遺容就好,沒想到黛安所要面對的是一整個需要她打理的失能家庭。
家中的兄弟從長男到么弟,沒有一人知道如何妥善安葬父親(屍體還在沙發上用冰塊保鮮呢)。有人顧著看電視、有人一回來就恥笑著回來看父親儀容的姊妹、有人極力勸說黛安協助安排葬禮,因為四個兄弟中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就連作為死者丈夫的母親都只會抽著菸批評女兒是個自視甚高。波傑克的在場,讓這一家人雪上加霜地揭開他們霸凌黛安的傷疤,這一切都讓人難以忍受。
即便對待至此,黛安卻像沒有其他辦法一樣,帶著與自家兄弟胡鬧的波傑克去張羅葬禮。最誇張的是這些兄弟和母親卻在她忙了大半天後,集體決定帶著父親的遺體不參加告別式。
這讓黛安爆炸了,她所做的努力從來沒有被重視,她所做的都是為了這一個沒有給自己半點呵護的家庭,可是她的一切好意都被重重甩在地上。她開著卡車到自己少年時與家人不愉快就會去的一座垃圾山,卡車上是父親的遺體,裝在鐵筒裡頭靜聽他從未看得起的女兒與波傑克談話。
對從小受盡父母辱罵長大的波傑克來說,他對黛安的處境可能再也清楚不過了,此時此刻最能同理她的人,或許就只有波傑克而已,而即便言行輕挑如馬男波傑克,卻能寫出一封足以安慰受傷友人的信。
波傑克告訴黛安:「即便妳覺得沒人感謝妳,但我感謝,妳願意當一個好人,這是最重要的。」
黛安對家庭的崩潰並非只有不滿自己的付出被踐踏,而是來自更深層想要被家人認同的渴望,她問自己想被那些混帳家人認同是不是很蠢?而她的知己波傑克則秒答說:
「當然愚蠢,妳真的想得到那些人的認同嗎?」
「我知道!但是每次我回來他們都──」
「那就不要回來了啊!為什麼非得回來這裡?」
原生家庭就是個爛水坑,一有機會就該離開。(Family is a sinkhole, and you were right to get out when you had the chance.)
為什麼波傑克告訴黛安「妳是一個好人」這件事情如此重要?因為她在這樣混亂的泥濘中成長,卻沒有變成環境中那些傷害他的人一樣惡毒。也讓同樣生在泥濘中的波傑克看見有人可以這樣地好,不會如他一般酗酒、吸毒、用金玉其外的物質掩蓋自己的不安。
事實上追求著家庭認同的我們都沒有做錯什麼,費盡心力地討好、小心翼翼地對答。一切努力都是聲嘶力竭地在不會有回音的低谷下咆哮。
他們的眼神烙印在我們心上,投給別人的是讚嘆,卻從不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我們只能不斷責備自己不夠好,還不足以得到那至高無上的來自家庭的掌聲。
成年後的逐漸看清,夠幸運的人可以了解自己付出的是自己幾乎大半生命,而且無論多麼努力都無法得到那樣的認同,我們付出來自對讚賞的匱乏,他們不認同於是我們更加努力,消耗生命的燭火、壓縮精神和意志。
可是當旁人看去,只看見妳為何如此辛苦。
親密的人所看到的,是展現著多才多藝的靈魂,那些備受壓抑的、不敢綻發的,還來得及不會成為可惜的妳的一切。
而最重要的,是不論在什麼樣環境下,妳選擇讓自己擁有善良,這是足以勝過一切的能力。
任何妳為了獲得認同而學到的能力都不足以代表妳,但在原生家庭的泥淖當中,依然選擇擁抱良善的那個人,才是妳的真音。
所以,親愛的,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吧。
別再做了些為了得到他們稱讚而去做的事了。
你心裡面很重要的那個人,不會總是看見完美的你,你永遠也做不到他心目中的一百分。
一切都還來得及,去找讓自己快樂的事吧,善待自己,為了那個當初選擇溫柔與善良的自己。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22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在修羅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a249251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溫柔... 後一篇:短髮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