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4DX王者的回歸──少女與戰車 最終章 第1+2話

作者:漆黑的狼煙│少女與戰車 最終章│2020-10-18 02:18:02│巴幣:8│人氣:541
望穿秋水,那個曾經在4DX影廳創下十進十出紀錄的傳奇終於回來了。



由於先前早已觀賞過「少女與戰車 最終章」前兩集的一般版本,對劇情和演出手法還有些許記憶,這次觀賞4DX版,一方面是趁機複習,另一方面是想應證我當初觀看普通上映版時,對4DX演出方式的猜想。



跟當年的劇場版那「武-文-武」乾淨俐落的分配不同,最終章在文戲與武戲的配置上顯得更加均勻,討論無限軌道盃戰況時插入各強校的虐菜畫面、BC自由與知波單的戰鬥打到一個段落時就有打歌時間,適時地切換可避免觀眾感到疲勞轟炸,雖然這麼說,我都還記得當年欣賞劇場版時,看了整整一小時坦克大戰的自己有多嗨。



文戲─或許應該說沒戰車的部分─可謂大進化。麻子救圓栗子的追逐戲,以及美穗與愛里壽的欠揍熊樂園之旅,這兩段無疑是專門為4DX的螢幕體驗所打造。尤其是後者,要說觀眾是跟美穗她們一起在玩遊樂設施也不為過,最後還秀了欠揍熊被打趴的第三人稱視角,對比起來頗有趣。



不確定是否為戴口罩的影響,或是電影院考量到疫情而趁機偷工減料,這次4DX在氣味方面的表現遠不如上次的劇場版。原本預期在戰車開炮時聞到足以讓人嗅覺麻痺的煙硝味,或是家鴨隊吃文字燒時的食物香味等等,結果我從頭到尾好像什麼都沒聞到。



幸好其餘的4DX效果依然非常爽快。特別是大洗與知波單的叢林戰,用機槍發射曳光彈來照明、誘敵,與機槍同步的一連串噴射氣流是這次讓我最感驚喜的效果。大洗圍剿BC自由時的第一人稱視角也很棒,在FT-17、索馬S-35、ARL 44三種戰車之間不斷變換,有時候還會讓車長入鏡,兼具變化性與臨場感,搭配超洗腦的《洋蔥之歌》,連看個三五遍都不會膩。不過單論搖晃的部分,反而是黑森峰火力全開,轟炸馬奇諾防線那段搖得最過癮。



談到角色們的表現,因為大洗方的角色多數都已經成長到顛峰了,改描述知波單、BC自由這些對手們的成長未嘗不是壞事。至於學生會組與新加入的鯊魚隊,感覺他們故事應該不會就這樣輕輕帶過,尤其是後者,第二集為了玩三號突擊砲插旗子的梗而讓鯊魚隊提早被打爆,但主角群該有的專屬戲碼或裝備升級,他們應該不至於會缺席才是。



在電影結束的當下,聽到了週遭觀眾對結局的抱怨聲。身為一個去過大洗、半吊子的聖地旅遊愛好者,我同意「少女與戰車 最終章」前兩集的結局都有著突兀的斷裂感,但是我也能理解他們為何採取這種播映方式。考量到大洗位於觀光稱不上發達的茨城縣,這麼做既能夠拉長戰線、延續作品的熱度,又可以讓商業效益達到最佳化。



與其讓聖地巡禮成為一時的爆紅現象,不如讓它成為可以長久經營的地方產業,這才是挺過311震災的大洗町能夠走得更遠的模式。至於「少女與戰車 最終章」完結之後呢?我想這輪不到我們去擔心了,光是肩負著振興觀光產業這點,就注定讓「少女與戰車」這個品牌不會像「荒野的壽飛行隊」那樣被埋沒,水島努監督、製作委員會那群人肯定會想好下一步的。



最後補充一個蠻有趣的地方,在「新學園十色」的各校無雙橋段時,以往因為版權因素而被其他曲子取代的《Panzerlied》跟《Katyusha》,這次居然都正常播出,算是個額外的小驚喜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