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介紹及觀後感:《夜班服務員》 — 自閉症患者被捲入愛情和兇殺的心路歷程(劇透)

魚子壽司 | 2020-10-17 12:36:24 | 巴幣 6 | 人氣 277

名稱:夜班服務員
類型:犯罪懸疑、劇情
作者: 麥可·克里斯多夫 (導演,編劇)
時長:90分鐘

介紹
患有自閉症的酒店夜班服務員巴特偷偷在工作的酒店放置幾十個針孔攝影機,監察客人的一舉一動。某天,他從攝影機目睹一宗暴力事件發生,他連忙趕到現場卻發現受害者已經死了,而之後到現場的警探當然會懷疑說明不到為什麼會發現現場,自招嫌疑的巴特。

除了警方懷疑他,兇手無意中知道巴特的錄影,慢慢用計接近巴特,但巴特又不可以把錄影交給警方 — 他不想被人發現自己有偷錄別人的行為,而他暗戀的客人與這件案件也有莫大的關係。他應該要掩蓋真相,保護他所愛的人,還是要供出一切,保住自己清白?



觀後感
一開始我以為是懸疑片,怎知道原來是劇情片,整套戲都在講述男主角的心路歷程 —身為自閉症患者,世人怎樣看待他、他又怎樣看待他自己、生活有什麼問題、平時在想什麼、他對戀愛的幻想和與家人的關係等等。

先不提這齣戲有沒有污名自閉症的嫌疑,這齣戲真的把巴特這位「自閉症」患者活生生呈現在觀眾眼前。原因一來整個劇本都是圍繞巴特這個人遠遠多於案件和其他角色,二來男主角演員的演技跟鬼一樣。男主角是一個複雜的人,與人相處時行為和話語詭異,令人不安、憤怒和煩厭,在別人眼中不是「他不正常,他會傷害我的」就是「他媽的神經病滾遠一點」。

但事實上他是一個心思細慮,聰明的男生,知道他內在是什麼人的我們,慢慢就發現他經常過於冗長,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言行背後的意義和內心小劇場。



當然男主角的表情要到位,語速語氣要到位,舉止要到位觀眾才理解到他究竟在幹什麼想什麼,無疑男主角這個表裡不一,行為舉止複雜的角色對演員來說是一大考驗。

加上整齣戲有九成的鏡頭都在男主角身上,男主角是整齣戲的靈魂角色,連劇本都只是他的陪襯,可見演壞了整齣戲就沒了,然後男主角演員做到了,他演活了這個角色,令到這齣戲有看的價值。



當然劇本只是陪襯的話它正常來說不會好得那裡去,而事實上的確如此。儘管整套戲的靠著男主角營造全是不安、懸疑和悲慘氛圍,故事並沒有向懸疑方向發展,這只是一宗簡單之極的兇殺案,故事未到很沉悶的地步但相當平淡。

雖然故事的結尾令人意想不到有驚喜,但將它稱為懸疑又太超過,只可以說這是其中一個昇華男主角人設的精彩橋段。



另外整齣戲有污名自閉症的嫌疑,的確這齣戲令人更留意自閉症,至少令到我搜集自閉症的資訊,但不得不說整齣戲對自閉症的描述有點誇大,而我看到有些報導都有相同的情況,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種做法有待商榷。

整體來說這齣戲適合喜歡看別人心路歷程的人觀看,特別一提男主角演員的演技我覺得值得欣賞,也許這也是其中一個賣點。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齣戲的故事情節除了結尾外其他都不怎樣,可能會被悶到,但都算上一齣不差的電影。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