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 遊戲中的知識遞移(transfer)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0-16 13:51:48 | 巴幣 30 | 人氣 221

當初這本書本來想翻翻「記憶」章節就算了,但後面標題也有興趣。昨天到三民書局幹國際關係的書,發現這本有現貨,隨手幹了。讀著,果然有收穫,尤其是關於問題解決的相關探索(本書第11章:問題解決與創造力),有提到一些知識遞移的議題,啟發是,還有分正面的遞移(遞移後,問題更容易)還有負面的遞移(遞移後,問題更困難)
(Sternberg、Sternberg,2017:501)。

圖1(Sternberg、Sternberg,2017:501)


讀著我有點啟發。我們總會認為,有些人腦袋靈活,懂得舉一反三;但也有不靈活的,非常頑固,譬如一些思想保守和固執的長輩。那麼,可能原因是甚麼?我的假定是,是否有一些學習者,在知識遞移(舉一反三)上有失敗挫折的經驗(或者我們更文謅謅地說,習得無助),所以潛意識恐懼遞移一事,缺少熟練,進而遞移能力低落?



圖2 Rockman 5 [FC](1992)
註解:在遊戲中的損血一現象,讓我學會「量」的增減。

圖3 Castlevania [FC](1986)
註解:在遊戲中的丟出輔助武器,心數字-1的現象,讓我學會「整數值」的增減。


這裡提到知識遞移,是因為,我小時候至今,許多學習都是透過遊戲,相較於許多師長認為遊戲無助於學習,但無論文理(尤其0-9的整數數字,甚至26個大小寫英文字),皆是我在遊戲中培養的習慣,包括數字間的排序和大小,類推現實中看到的情境,尤其是學校裡面教材中的數字考試。

目前我的猜想,遞移(類比)跟「例子質/量」有很大的關連,而遊戲提供我大量且有用的例子。相較之下,有些人呼籲多做題目,可能更有效,但一定程度,例子跟考古題可能是有差別的。有些考古題越做越多,不見得能學習到資訊、知識間的關聯。這可以說明學習上的一些現象,譬如為什麼有些學生即使勤做考古題分數也提高有限。理由可能是,某類考古題可能欠缺一些成分,譬如能凸顯知識關聯的徵兆。

回到正題。我似乎很小的時候,就有「類比」的習慣,但如果這是學習(制約)模式的一種,有沒有可能,存在一些人,他們對於類比是不熟練,甚至恐懼?這些人很可能多半是一些思想保守和固執的長輩。但這問題目前我還沒有周延的邏輯和真實的案例,也還沒找資料,就先擱置吧,姑且本文作為閒談。


參考文獻

  1. Robert J. Sternberg, Karin Sternberg著,2017,認知心理學([ENG]Cognitive Psychology 7/E),雙葉書廊。1版。
  2. Capcom,1992,Rockman 5 [FC]
  3. Konami,1986,Castlevania [FC]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