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記帳這件小事,也是一件大事

作者:Ania│2020-10-15 21:38:42│巴幣:16│人氣:130
前言:
先讓我推薦一下這本書籍-大查帳,這本說的是會計、記帳有關的歷史故事以及當責會計的重要性,就算不是商科的背景也一定看得懂這本書。

另外我這篇並非要講這本書的心得,這篇主要講我個人對於記帳這件事情的看法。

記帳這件事對你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試想假設今天你的家人剛好缺錢,於是"拿走"你的錢,你沒記帳的話,可能不容易發現。

金融銀行從業人員的錯帳會影響你的權益,試想你銀行或郵局裡頭的存款如果多或少了錢,那對於你的權益是有影響的。

記帳也能夠掌握自己的開銷在哪邊,進而幫助思考如何減少開支,提升個人財富。

就公司來說記帳能幫助了解經營情況、以及了解公司的資產與負債情形,消極來說可以了解公司是否賺錢決定是否繼續經營、另外也有防止財產遺失或被盜竊的作用,就積極面來說,可以幫助決策者了解所做的決策是否能提高公司獲利。

如果公司不正確記帳,那財務報表能信嗎?如果有人違法掏空公司,你敢投資這間公司嗎?

對於政府來說,記帳與財政相關,記帳能讓民眾了解政府運作的績效,政府的財政報告理論上應對民眾負責。

如果政府沒有清楚正確的記帳,你會不會懷疑有貪汙、利益輸送、收送回扣的情事呢?

國際上來說,因為有國際貿易、國際匯款的往來,國與國之間必須有清算結算機制,記帳也是必要的。


至於記帳這件事情容易嗎?愈複雜的交易就愈難正確記帳,比如複雜的股權交易、衍生性商品合約是如何運作等等,會計從業人員必須很清楚相關的交易過程與運作,才能夠正確的記帳。

所以會計系的同學們,你各位對於公司、國家而言,看似渺小,其實是很重要的(自肥),也要時時刻刻去進修法律、財金、產業相關的知識,才能夠更了解公司、政府的帳務運作,更正確的記帳喔!這算是我對會計人的一點期許。

這次算隔了比較久才寫金融經濟相關的文章,一方面擔心寫得太難或太像教科書那樣會變得很無聊,但更擔心的是寫出嚴重錯誤百出的文章誤導人,所以寫這種文章有一部分也是提醒自己要更精進相關知識,因為世界時時刻刻在改變,經濟型態與交易模式也會跟著改變,不持續進修就是被這世界所拋棄。

所以這類的文章我還是會繼續寫,也謝謝來觀看的巴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96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樋口円香的狗
推,窩正在跟高會戰鬥中

10-15 23:18

Ania
魔王級科目,想到合併沖銷和避險會計就令人頭痛10-16 07:07
草莓少女嬌嬌
會計94假帳der集散地QQ

會計很重要R

學會閱讀財報才能幫助尼趨吉避凶

但也有作假的財報

很多人血本無歸~~QQ

10-19 16:07

Ania
早期台灣的博達案跟美國的安隆案都跟假帳有關唉唉10-19 17: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y6438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關集體意識的社會現象... 後一篇:動漫認識的聲優(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