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談談漫畫] 古靈精怪 (含劇透)

作者:砂蟲│古靈精怪│2020-10-14 02:38:42│巴幣:14│人氣:2465
*有結局雷,如果已經忘記而想重溫,請謹慎閱讀*

以漫畫改編而言,其實動畫補正相當相當多
當然漫畫劇情編排本身有不少亮點,構思上至今也算獨樹一格,
可如果平心而論,漫畫整體優缺點大約是5:4,接近打平的程度。

動畫當年是極高規格陣容,有紅極一時的高田明美(人設)、至今仍活躍的鷲巢詩郎(音樂)、
擅長應對細緻題材的後藤真砂子(總作監) 從日本昔話磨練出來的小林治 (監督)
OP、ED也是當年新秀才俊的垣野內成美/平野俊貴望月智充操刀,並且是典型的跨媒體+年番,因此造就了放到現在仍非常優秀不落後時代,無論演出、分鏡、配樂都是一等一的傑作。

如果對這些名字不熟悉,簡介如下:
高田明美 : 亂馬、相聚一刻、機動警察、魔法小天使等
鷲巢詩郎 : 男女翹翹板、死神、福音戰士等
後藤真砂子 : 綠林寮、亂馬、齊天烈大百科、野球美少女等
小林治 : 日本昔話 (長壽教育番組,緯來日本台播過) 等
垣野內成美/平野俊貴 : 吸血姬美夕系列等
望月智充 : 綠林寮、亂馬、搞怪拍檔FLASH、夢幻遊戲等
*望月亦是後藤真砂子之夫,也就是說製作群裡有兩對大手夫妻。

劇場版雖然基本是同陣容,但是另一回事,寺田憲史(系列劇本)也是,後面再講。
總之論製作陣容,即使在同年代,古靈精怪都是一流水準。

不過漫畫就不是這樣了,首先松本泉創作古靈精怪時初出道不久,
且不諱言地說,並非才氣縱橫或基本功扎實的類型,分鏡、畫技都十分生澀。

節自尖端版第三集<遊園驚夢>回,這回是恭介用超能力雙邊約會,很有趣的構思但也是
作者初期技術不足之處完全曝露的一回。分鏡凌亂、不連貫、對話框與說明框占比過大等等,
說實話讀起來很不順暢。

除了作畫方面,劇情編排也是很怪。
每一回之間故事零碎,而且總是斷在奇怪的地方,相對動畫版總是有頭有尾有爆點,漫畫經常過於平淡,雖然能看出爆點應該在哪但總是爆不出來,又很明顯在趕場,最後就在奇怪的地方收尾。

節自第四集的<恭介變身了>
像這樣的收尾肯定有後續吧,然而下一回又是完全無關的新故事,經常讓讀者愕然不知如何是好,好聽點是散文形式而非一般長篇邏輯,講直白的就是過度侷限在單回完結,導致慣性趕場+故事說不完。
那,同樣的劇情構思,到動畫因為實質篇幅增加,鋪陳比較豐富又有了還可以的收尾,就改善超多,<恭介變身了>等於TV動畫第25集,可自行比對。

不過,漫畫作為原點,確實構思上很傑出新奇,除了超能力戀愛三角的主題,從每回經常使用恭介自己的OS作結,搭配漫畫頭尾,可以理解到整部漫畫多少有作為恭介三人回憶呈現的意圖,也就是說整部漫畫版可能是從未來的視角,回顧學生時期,如此仍能看出松本泉是有整體構想而不是想到哪畫到哪的隨興,只是技術性不足使得概念沒能完整發揮,動畫則在漫畫最弱的劇情環節大幅用原創填滿,極高地補足流暢度與趣味。

到了後期 (十一集以降) 或許是因為動畫化帶來的刺激、收入等等正面影響,前述問題大致都修正了,並且也有兩回以上才結束的單元,故事說不完的問題,連同畫技、分鏡,都改善許多。

截自漫畫12集<決戰夏威夷>
這回是阿圓因為姊姊的婚禮辦在夏威夷,在家人央求下急急忙忙出國,恭介(又)誤會阿圓要走了所以殺到夏威夷去。可以注意到仍然使用恭介的OS作結,但確實是完整收尾,並且恭介和圓的關係也大致確認。

在大致依原作構想改編的情況下,除了技術性補正,漫畫版跟動畫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劇情順序的大幅更動,以及最後結局。前述的夏威夷、春日家的超能力之謎、恭介與動物互換靈魂、以及漫畫中盤擔任重要劇情帶動角色的茜,這些與戀愛主線大致無關又能獨立的事件,在動畫中被挪到OVA,某種程度上視作外傳處理。

而在主線方面,漫畫中的阿圓經歷樂團事件後,萌生前往美國進修音樂的念頭,並且小光因為被真奈美點破,終於發現敬愛的姐姐早就跟 (自以為的) 男友確立關係,從這裡就快速推向結局。這一段 (漫畫14-15) 處理得非常優秀,不僅敘事流暢,也兼顧了劇烈但細緻的劇情鋪陳,是前後期最大不同之處。



TV版則將恭介穿越到過去遇見小時候的阿圓和小光的部分,挪到最後一集來迂迴地確立正宮是誰,當然這其中或許有動畫超越連載進度的因素,說實話也是滿有餘韻的編排,但脫離漫畫的劇場版,如果考慮到是漫畫完結隔年才製作、上映,其中的惡意,對,我個人相信那是全系列劇本擔當者、寺田憲史的惡意,不言可喻。

眾所周知當年古靈精怪的讀者有圓派、光派之分,我也是圓派,但小說 / 劇場版的惡意簡直令人無法忍心重看,尤其劇場一最後的最後,是小光對著鏡頭強顏振作,這種安排除了針對小光這個角色、針對光派之外,實在很難想出什麼正面的動機。

在以前的同好討論中,有將劇場一的阿圓與恭介視為魔改,只是披著角色的皮,內在完全不同,既不優柔寡斷也不為他人操心,完全自私可稱為冷血的另一組人,只有小光還是從TV照搬過來,來被最信任的姐姐與達令聯手痛宰。

但劇場版第一集在客觀角度上仍是扎實的精良製作,尤其完全原創的將三角戀逼入不得不攤牌的流程,從小光渾然不覺異樣的宣示主權、豈知強烈刺激到阿圓開大絕叫來恭介留宿、後面小光如何討好甚至哀求仍被棄之不理,都是完美到無法有第二種發展,氣氛完全到位,也就更凸顯惡意。

而寺田憲史在劇場二又再次玩弄讀者,除接續劇場一虐到不行的背景,藉著時間大幅推移與再次穿越,將重點擺在恭介和阿圓確立的關係上,插入曲KYOSUKE NO.1更是由阿圓因為思念恭介所作的抒情鋼琴。

到這首音樂響起,無情的舊事就都被兩人之間堅定的羈絆沖淡了,這時的小光也算是看開了......反正我圓派的,只是,劇場二的泳池重逢仍是十分讓人唏噓的。

相對劇場版過分操弄觀眾到可以當作平行世界,漫畫版的處理就舒服得多,也更符合角色,
同時帶出三人各自原本性格中更深的表現。



小光就如她的名字,射穿了優柔寡斷的恭介、與憂鬱的小惡魔阿圓,一方面將主線裡始終存在的姊妹情作為解決三角戀的伏筆,也照出她雖然大部分時候都在嬌慣耍腦,其實仍有聰慧、體貼的一面。到這裡反而會覺得,比起遮遮掩掩的兩人,小光才是最成熟、重情重義的人。

也因為有這個明快清爽的難得結局,漫畫作為原作,並不下於集結當代才俊造就的優秀動畫版,憑結局處理足夠扳回一城。真的,不管動畫版製作多精良,我寧願要漫畫的結局,當年劇場版是慘到甚至有小光去了美國自暴自棄濫交的傳言,拜託不要給青春物語這種悲戚的下場好嗎,就算注定是砲灰也不應該是這種待遇。

最後是附帶閒聊。

擔任阿圓CV的鶴弘美於近年過世,其實飾演久留美的本多知惠子也已過世多年,她也是ZZ鋼彈要角、沒有血緣的妹妹始祖、普露。順帶一提表姊茜是露露卡(松井菜櫻子)、小光則是艾兒(原えり子),也就是說恭介身邊的女性,除了阿圓,都是從ZZ鋼彈來的。

說起來幾年前補完動畫時,除了阿圓私心最推就是久留美,任性天然又帶小惡魔,可說是阿圓與小光的弱化合體版本。如果能有真奈美與久留美這對性格反差的超能力姊妹的續篇,應該也會滿好看的。遺憾的是作者已經辭世,這種空想也是沒有意義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8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靈精怪|松本泉|橙路|kyosuke no1|鮎川まどか|阿圓|四女神|本多知惠子|原えり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deco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談動畫] Z鋼TV人... 後一篇:[談談方法] 讀/看一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