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這不是BL】不給糖就搗蛋——兩位美國前總統

作者:老周(LeviChou)│2020-10-14 00:09:05│巴幣:50│人氣:1419
  「不給糖,就搗蛋,卡特先生。」
 


  卡特回頭,是單手拿著小玻璃罐的雷根,站在大廳門口向著他微笑。
 
  「雷根先生,」卡特拉開椅子起身,走上前去握手,然後模仿起對方的愛爾蘭口音,「『你又來了』。」
 
  雷根只是大笑。
 
  十幾年前,他倆在辯論台上,卡特抨擊雷根反對醫療保險制度,而雷根只是淡然回道「你又來了」後,便繼續說明他對醫療制度的看法。
 
  現在,他早就不是美國總統,聽到卡特說出「你又來了」,他腦海只冒出一句俗諺:「以牙還牙」。
 
  卡特替雷根拉開椅子,伸手示意請雷根坐下。雷根卻走向壁爐,問:「不升點火嗎?」
 
  「不用了,我穿得夠多。」卡特靦腆微笑,手還揪著自己大衣領口。雷根便回身向卡特微微點頭,與卡特一齊坐下,並把手中玻璃罐輕放在木桌上。
 
  「你還是那麼喜愛這些軟心糖嗎?」卡特盯著玻璃罐裡一片五彩繽紛。他知道雷根還是加州州長時,就熱愛軟心糖,甚至報紙上都還有他吃著軟心糖的照片。
 
  「是啊,你要不要也吃一點?」雷根打開罐子,將罐子輕輕推給卡特,要他先取用。
 
  「好啊,謝謝。」卡特先是仔細端詳這些小糖果,再隨手拿一顆藍色軟心糖,放進嘴裡慢慢咀嚼——是藍莓口味,他很少吃甜食,不過算不上討厭,「我記得你為了戒菸,選擇軟心糖當作替代品?」
 
  「是的,畢竟口感很像。」雷根也在糖堆中挑出他最喜愛的甘草口味,在腦海裡回顧剛剛卡特拿取軟心糖時,有多隨性。畢竟,「從一個人如何挑選軟心糖,就可以了解他的個性」曾經是雷根的名言。
 
  「喔,雷根,如果你嚐嚐我出產的花生,或許也會達到一樣的效果。」
 
  「可是你的花生農場在喬治亞州啊。」雷根笑答,「我還是州長時,加州就有一家工廠,每個月都會提供給我們軟心糖,我就這樣愛上軟心糖了。」
 
  「我應該早點認識你的,這樣我不當總統後,也不用擔憂我的花生農場了。」卡特攤手自嘲,「如果你愛上花生,我的花生農場只要靠每個月賣給白宮一堆花生,就不會破產了。」
 
  「但你還是挺過來了。」雷根盯著卡特,微微皺起眉頭,「對於你的那些艱苦時光,我感到很抱歉。」
 
  「這個嘛,不是你的錯,是我一回到喬治亞州老家,我的花生企業就搖搖欲墜了。」卡特稍稍別過頭,「我前往白宮前,太相信代替我經營花生農場的那些人了。」
 
  「嗯。」雷根只是低下頭,緩緩往後倚靠在椅背上,面無表情。兩人陷入短暫沉默,卡特先開了口:「你還記得尼克森的那個老笑話嗎?」
 
  「呃,哪個?」
 
  「世界上最難做的職業是什麼?」卡特刻意左顧右盼,想要模仿尼克森的彆扭神情,那個被近代歷史學家稱作「偉大與瑕疵並存」的男人,美國歷史至今唯一自行辭職的總統。
 
  「是什麼?」雷根困惑地反問,他是真的忘記了。
 
  「是美國前總統啊!」卡特把雙眼瞪大。接著,兩人相視大笑。
 
  「說真的,你真的覺得美國前總統很難當嗎?」雷根反問。
 
  「這個嘛,你要知道,講這句話的是尼克森……。」卡特羞赧地回答,又惹得雷根大笑。
 
  「但我認為,『美國前總統』這個職稱,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定義的。」卡特正色,臉上還是帶著溫和笑容,「我們說的一字一句,有時候能比我們還是總統時,影響力來得深遠。」
 
  「可是我去年說『我們需要布希』,然後……。」雷根有點無奈地攤手,接著,兩人再次大笑。
 
  「你知道嗎?前年我們這群『前總統』聚在一起時,布希跟我說,『卡特先生,很可惜還沒讓你見到民主黨的總統』,結果我不曉得他這麼體貼……。」卡特剛說完,雷根就已笑到扶著木桌邊緣了。
 
  是的,他還記得那次「前總統聚會」,是在以雷根本人為名的圖書館開張典禮,那時的確只有卡特是民主黨的成員;誰知道去年大選,美國人民不願意讓布希再做四年,現在白宮裡坐在橢圓辦公室裡的,是民主黨的柯林頓。
 
  「總之,雷根先生,我相信你明白自己的話語,能帶來多少力量的,肯定會比我的話語還重要。」卡特等到雷根笑聲逐漸停下,才說道,「你曾站在柏林圍牆前,說:『戈巴契夫先生,拆掉這面牆』,而現在柏林圍牆的確倒塌了;但這世界上還有多少牆,等待我們去拆掉呢?」
 
  聽到這番話,雷根只是緊盯著卡特,陷入沉思。
 
  ——只怕很快地,我再也無法出現在鎂光燈下出聲了。
 
  「這個嘛,我已經快要八十三歲了。」雷根又挑取了一顆紅色軟心糖,「我只怕時間並不站在我這邊。」
 
  「我相信你可以活得夠久,」卡特輕拍雷根肩膀,「沒有幾個超過七十歲的男人可以挨過一槍、幾乎休克,現在還能活著坐在這裡跟我聊天的。你很健康啊。」
 
  「謝謝,」雷根苦笑,「回想當時我追求連任時,有多少人說我太老了、可能沒辦法履行職務;現在我可能也……老到沒辦法當個好的『前總統』了。」
 
  「永遠不會。」卡特稍稍睜大眼睛。
 
  「……不會什麼?」
 
  「想當個好的『前總統』,永遠不會太晚。」卡特笑答,卻又慢慢收起笑容,「我回到喬治亞老家,還在破產的泥濘中掙扎時,每天都在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我執政時,美國遭遇這麼多危機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夜向上帝祈禱。」
 
  「直到有一天,我想起我最愛的那一句聖經金句,主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房子裡去。』」卡特在空中做出敲門手勢,「雷根先生,你知道經常被用來傳福音,可是這句話並不是對還沒受洗的人們說的,而是對我們基督徒說的。」
 
  「做為一個總統,有太多包袱……有時候,來自主耶穌的聲音,是被我們的忙碌生活隔絕在外的。」卡特揮舞著雙手,那姿勢優雅如交響樂指揮家,「於是我慢慢傾聽內心的聲音,這才想起我的初衷很簡單——『世界和平』。」
 
  雷根還在傾聽,全神貫注地盯著卡特。
 
  卡特忍不住想起當他卸任後,第一次跟雷根坐下來討論國政,對雷根的第一印象:體面而彬彬有禮的男人,但是跟他說話時,看起來很分心。
 
  ——也許是卸任後,才能心無旁鶩地聽進其他聲音吧。卡特暗忖著。
 
  「我記得你曾說過『和平並不是指沒有衝突,而是使用和平手段解決衝突』,我完全同意你所說的,」卡特繼續說道,「至於『和平手段』是什麼,你跟我有很不同的答案,這是我在你任內時,願意對你的政策評論的原因。還請你諒解,雷根先生。」
 
  「我從不介意。」雷根淺笑,「就像我說過的老笑話,在美國你可以走進橢圓辦公室,敲我的桌子,對我喊著:『雷根總統,我不喜歡你統治的方式』。」
 
  「你已經沒有機會講出那個老笑話的下一句了呢。」卡特回答,「蘇聯已經解體了。」
 
  「那個老笑話下一句是什麼來著?」雷根按著他的太陽穴,臉上還掛著微笑,「喔,對——在蘇聯你也可以做一樣的事情:你可以走進總書記的辦公室,敲他的桌子,對總書記喊著:『總書記先生,我不喜歡雷根總統統治的方式』。」
 
  卡特笑了幾聲,看雷根再次伸手示意要他多拿幾顆軟心糖,卡特便隨手拿了顆白色的。
 
  「我感覺到美國現今的挑戰是——再也沒有另一個強權能與之對抗了。是時候讓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和平共處了。美國有這個責任,帶領世界前進。」卡特雙手緩緩和十,微閉雙眼。待他重新睜開眼睛,他搭上雷根的手臂:
 
 
  「雷根先生……人們說你是『偉大的溝通者』,也許作為前總統,你可以繼續拆除這世界上大大小小的牆……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之間,還是有牆壁存在的。」
 
  「我明白。」雷根低下頭去。
 
  此時他回想起1983年優秀射手演習,當時蘇聯出乎意料地恐慌的反應,深深影響他往後的國際政策。他總覺得,自己對不起「偉大的溝通者」這個稱號,他覺得自己不是。那些在他當選後上街的抗議者是對的,他,隆納‧雷根是「戰爭機器」。
 
  「有一天,我會忘掉許多事情,然後世界會逐漸遺忘了我。」雷根抬頭,努力讓自己的微笑不要那麼苦澀,「可是人們會記得……記得人類光明的那一面,邪不勝正;記得在每個生命中,總是有他的目的與價值。」
 
  「世界或許會遺忘我,但只要人類還沒滅絕,這個世界不會遺忘你,雷根先生。」卡特雖然察覺雷根的異樣,但他選擇繼續陪雷根微笑,順便問候雷根的妻子近況,「對了,最近南西好嗎?」
 
  「很好,謝謝。羅莎琳呢?」
 
  「還是老樣子,每天聽聽古典音樂。」卡特點點頭,「待會如果有空的話,你跟南西也可以來陪我們夫妻倆吃飯。」
 
  「可以啊。」雷根爽快答應了——這才是卡特印象中雷根該有的樣子。想到此處,卡特不禁微微皺眉。
 
  「呃,卡特先生,怎麼了嗎?」當然,這微小舉動,馬上被雷根觀察到。
 
  「沒……沒什麼,只是忽然想起一些還在白宮時的回憶。」卡特起身,輕輕地靠上椅子,「雷根先生,萬聖節快樂。」
 
  「結果你還是沒給我糖吃。」雷根跟著站起來,替自己帶來的玻璃罐鎖緊蓋子,「看來晚餐時間,我該替羅莎琳的南瓜湯放上一點裝飾品了。」
 
  「別這樣,你手上還有一整罐糖啊。」
 
  「喔,謝謝提醒,我想到該怎麼裝飾羅莎琳的南瓜湯了。」雷根難得地露出十幾年前在辯論會上,有些狡詰的微笑。
 
  「請不要這麼做,雷根先生。」卡特忍俊不已。
 
  「我應該要擺個微笑圖案呢?還是畫個鬼臉?」雷根故作正經地挑眉,接著笑著向卡特伸手:「萬聖節快樂,卡特先生。」
 
  「也祝你萬聖節快樂,雷根先生。」
 
 
 
 
 
 
  「萬聖節快樂,雷根先生。」
 
  二十四年後,雷根墓地前。雷根的墓地由一面刻著墓誌銘的半圓花崗岩屏幕,以及一小塊刻著雷根全名與生卒年的墓碑組成,背後還有草叢裝飾著。
 
  已經九十三歲的卡特,拿著一罐裝有藍、白、紅三色軟心糖的玻璃罐,輕輕放在墓碑旁。
 
  「『有一天,我會忘掉許多事情』,我之後才明白你的意思,」卡特喃喃自語,「不過,也許阿茲海默對你來說,是最好的結局吧。能夠逐漸遺忘,自己目睹過的那些悲劇……仔細想想,也不壞啊。」
 
  「但是,世界還沒有遺忘你。事實上,你不斷地被世界上其他領導人模仿,但從來沒有人能夠超越你。」卡特繼續說道,眼神盡是不安。雷根墓地用的花崗岩光滑得很,卡特都能從倒影看到,此時自己看起來有多心慌意亂了。
 
  「而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出現的原因——雷根先生,當年你的競選口號,再次出現在美國領土上了。」卡特直視前方,「川普大喊著『讓美國再次偉大』,就像之前的你一樣。只是這次,他發布著許多……撕裂人們的言論,並且當上了總統。這真的是我們想看到的美國嗎?」
 
  說到此處,卡特輕輕搖頭嘆息。
 
  「當美國再也沒有另一個強權能與之對抗後,她卻忘記冷戰已經結束,反倒展露出侵略者的姿態。」卡特繼續說道,「我很遺憾地這樣告訴你,雷根先生。」
 
  原先一臉肅穆的卡特,忽然想起那個走到哪裡、就有笑聲相隨的雷根總統;再回想起二十四年前的同一天,雷根許多時候的微笑,有多麼苦澀。
 
  ——也許,面對這樣的變局,我也該像你一樣保持微笑嗎?
 
  想到此處,卡特盯著雷根墓地花崗岩屏幕上,自己的倒影,強迫自己擺出一個微笑。
 
  「是的,這世界上存在著大大小小的牆……就在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之間。」卡特僵著微笑,繼續訴說,「是的,我拆不了那些牆,但我可以為那些喪失希望的孩子,建起房屋……川普說要在美墨邊界建立一道牆,我倒想回他:『才一面?懶惰的小伙子。我在世界各地建造不只一面牆呢!』哈哈哈……。」
 
  待卡特乾笑結束,他沉默下來。空中少了那曾經敵對的男人風趣回覆,只剩加州冬天的颯颯風聲。
 
  「抱歉,來了卻沒能給你美國的好消息。總之,祝你萬聖節快樂,雷根先生。」卡特朝屏幕行舉手禮,「願上帝使你安息。」
 
  語畢,卡特轉身離去,背後是雷根的墓誌銘——
 
  「在我內心深處,我知道人性本善,邪永不勝正。在每個生命中,總是有他的目的與價值。」
 
 
 
=========================================================
後記:
For the last good president of USA, and that good man too nice to be a good president of USA, no matter you agree or not.
 

  我盡量不要放太多太難的歷史知識了,有興趣歡迎問問。

  然後我用「軟心糖」替代掉常用中譯「雷根糖」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78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給糖就搗蛋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湛藍琴海
不要懷疑,就算是兩個老男人,還是現實存在(雖然其中一個已經不在了)的老男人,也是可以寫出充滿糖分的萬聖節短篇(X

這一篇主要是雷根跟卡特之間的思想對話,感覺卡特真是個純良的好人,他是真的相信人性本善,邪永不勝正嗎?這篇所寫的對話,主要是根據對兩人的瞭解而虛構的嗎?還是有很多參照史實的不分(?

話說為什麼用「軟心糖」替代常用中譯「雷根糖」啊?有甚麼用意嗎?

屬性框笑死,查了一下發現並沒有分類在BLGL區,不詐欺一下嗎(X

這篇推算一下時間,雷根1911年生,前面提到他快83了,那應該是1994年,24年後應該是2018年;卡特1924年生,94歲差不多,應該是這樣吧XD

10-14 10:22

老周(LeviChou)
1. 先回時間點:1993/10/31。雷根2/6生,1994年在他本人83歲生日趴的演講是他最後一次公開演講。所以24年後是2017年,有點小誤差,還行啦XD

2. 雷根與卡特的關係一直很微妙,Quara(國外版知乎)甚至也有人討論為什麼他們無法成為(檯面上的)好朋友,基本上是眾說紛紜。卡特對雷根的第一印象是真的擷取自卡特自傳,而雷根在1993年是真的有許多阿茲海默前期的預兆了,所以寫這篇時我的網路頁面兩人的維基條目一直是開著的。

3. 邪不勝正那段是雷根的墓誌銘啦,但我個人覺得卡特比雷根更信那段話。

4. Jelly Beans翻成「雷根糖」真的只是因為雷根太愛吃了啊,翻成「軟心糖」比較還原他的意思。而且翻成「雷根糖」這篇會充滿「雷根」啊www

5. 我放分類時有猶豫一下,好,我來改分類(等)10-14 10:4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0-14 12:32

老周(LeviChou)
Wattttttt

好吧,謝謝小管家10-14 12:33
痛飲狂歌
這篇比BL還BL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0-14 18:09

老周(LeviChou)
有嗎www 好,承蒙厚愛10-14 18:25
山梗菜
我其實也很喜歡吃雷根糖。它有賣一種怪味糖,就是有鼻屎口味、鼻襪子口味的那種,但是我一直沒有勇氣去試吃它[e3]

10-17 13:35

老周(LeviChou)
那些怪口味真心怕爆⋯⋯10-17 13:54
瑞福基德
腐眼看人基,這CP我吃了

10-17 14:51

老周(LeviChou)
謝、謝謝你們對這篇文的支持,讓我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腐眼看人基」這句話www10-17 14:57
Komi(貴霜雜食動物)
剛複習完歷史的我原地炸裂

10-17 22:31

老周(LeviChou)
484我創造了太毀滅三觀的CP
沒啦,我真的有查資料,卡特在雷根剛上任那段期間真的有點討厭雷根,後來才慢慢欣賞他的優點(?)10-17 22:35
Komi(貴霜雜食動物)
不我想他們湊成一對(笑

10-17 22:37

老周(LeviChou)
天、啊,我成功湊成了神秘CP了嗎?希望大大在寫中華民國外交史的題目時會想到,巴哈有個喪心病狂的傢伙,把雷根跟卡特配成CP hhhhhhhh10-17 22:38
Komi(貴霜雜食動物)
然而卡特在批評海報上變成了「卡特無恥」,那張照片令我印象深刻(是課本附的圖)WWW

10-17 22:40

老周(LeviChou)
我知道啊XDDDDD 沒差啦,我們自己默默吃奇怪CP就好,咦?10-17 22:4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藍莓口味派感到歡喜ww

每個人因為想法與理念不同,即使踢倒了一面牆,仍會有無數面牆存在並不同誕生...
這對CP可以啊,有甜甜卻又有點苦澀的咖啡糖果味ww(っ´ω`c)

萬聖節快樂,老周先生。

10-30 22:08

老周(LeviChou)
我超好奇雷根如果能活到現在,吃到怪味雷根糖,會有什麼反應(爆)

有時候看到雷根圖書館保存的那一小面柏林圍牆遺跡,就會在想:以前1980s時美國說要拆牆;現在的美國卻說要蓋牆,多少都覺得有點感慨。

至於這對詭異CP喔?這對是嘴砲老屁孩攻(雷根)vs道德潔癖弱受(卡特)喔,我真的覺得超可以的哇哈哈哈。

也祝你萬聖節快樂呀~10-30 22:3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現在每到萬聖節就會想到這篇,某方面上也是被記得了

10-28 05: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我從歷史這面鏡子... 後一篇:我看你是不知道我怎麼離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