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關於骨架

作者:古今變│2020-10-11 23:47:11│巴幣:1,082│人氣:360

  突然發現有些巴友似乎誤會我所謂的骨架,通常我在開始動筆的時候,故事骨架大概只有像這樣:


  其他的細節,舉凡世界觀、人設,甚至姓名等等,都被我歸類於「設定」的範疇。也就是照著這麼一副骨架,將來要如何讓它長肉的藍圖。這個部份當然就會詳細很多,沒個幾千字大概搞不完。

  對我而言,造骨最重要的就是「單純」,我就只看一個主線、一個梗……有時可能二、三個梗,就只看這樣的故事對我而言,是不是有吸引力。其他的一切,都是貼著這個骨架,慢慢生出來的。

  先前的日誌中就有提過,「賢者轉生(偽)」和「比史萊姆還不如」二部的寫作方式有不小的差別。「比史萊姆還不如」就是先定出一個骨架、四場戰爭,然後開始設定世界、人物、歷史……等等,差不多都齊備之後才開始動筆。

  而「賢者轉生(偽)」一開始其實只有第一部的骨架,因為我當時其實野心蠻大的,想把這個故事寫成連續的超長篇,才會設定十七個人格這麼多。我原本的打算是,隨著劇情讓每個人格慢慢出來發揮,所以已經預埋下有人格對於受到支配不滿,而一直消極潛藏,以至於在第一部中完全沒有出現。是後來發現人氣好像也不怎麼樣,所以才會乾脆稍微估計一下,如果每個人格都有所表現,也都有各自完整的故事,大概需要多少篇幅,然後定出四部完結的計畫。

  在完成二部長篇之後,我對於寫小說總算有了一點實務經驗和心得,所以這次的新作,作法大概介於這二部作品之間。四部的主線……非常粗略的架構……已經定出來了,比較重要的設定也構想得差不多……也就是有個雛型,然後再一邊編寫、一邊發想。

  有興趣的巴友,不妨瀏覽一下我過去發表過的「淺談造骨」,就知道為什麼我的故事骨架會那麼精簡,因為我覺得這個方法的重點就在於「簡化」。我發現在寫作的過程中,常常會激發出新的靈感,框架太多反而綁手綁腳,但是如果連個粗略的骨架都沒有,就很容易走偏、或是不小心讓各部份的比重失衡。

  有了骨架之後,我大概可以定下中程、短程的規劃,在十話之內故事應該要進展到哪裏、這一話,或是接下來的二、三話大概要寫些什麼。在訂好一部四十話、五十話的目標下,穩穩的把故事正好完結,其實是很有難度的……至少對我這種初出茅蘆的文手來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58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阿狐八逼蹦
我還真的不知道故事是這樣創作ㄉ(?

10-12 11:17

古今變
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吧,這只是我的方法,而且也還在摸索中。10-12 1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 2020 新作... 後一篇:[達人專欄] 轉生到異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