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靈擺獨語】微簡介與初入門

泫夜 | 2020-10-11 15:36:19 | 巴幣 1042 | 人氣 8560

  暮色乍臨,女巫早早便踏入了浴池,浸沒在玫瑰花瓣中;淨身完畢,披上了一襲鵝絨浴衣,半遮掩的胴體繞過薰香與蠟燭,最後落坐於大廳的壁爐前;輕柔的燈火將矮桌上的方巾染上昏黃,六芒星也泛著微光。

  女巫潛心祝禱著頌詞,直到身後的擺鐘響起,她才緩緩地從檀木盒中撈起水晶墜子(Pendulum);錐形的晶體從掌中順著鍊子滑落,懸吊在半空中,微顫的尖端最終靜止在六芒星上方的幾釐米處。之後,伴隨著女巫的問話,墜子開始悄悄移動……

  腦海中有浮現出影像了嗎?前言女巫手中的墜子,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靈擺。認識靈擺的緣起,其實我也記不清了。唯一記得的是,在《烏菈菈迷路帖》這部動畫中,小梅手上拿的那一條能夠尋找失物的墜子。當時,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循線不斷搜索著相關資料,未料卻愈陷愈深、渾然未覺,回過神時,已經購入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條靈擺了。

  相距我初次接觸靈擺,也有八個月餘,如今也想記錄一下期間發生的趣事。同時,也鑒於巴哈上面沒有相關的文章,所以不惜野人獻曝,稍微介紹一下這可愛的小玩意兒,提供有興趣的人能夠觀望。以下將針對靈擺的定義、材質、占卜方式、禁忌與迷思等面向介紹。日後的系列文則會以日常生活中我和靈擺之間有趣的問答為主。

  順帶一提,畢竟我也只是業餘之輩,所以僅能提供一些簡單的知識,讓對此有興趣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能夠有一個快速、系統性的管道可以入門。至於更深入的東西,可能就得另請高就了。(當然,購買相關的書籍研讀是最快的,但是我沒興趣深度涉獵。)那麼事不宜遲,讓我們趕緊開始吧!

什麼是靈擺?
  靈擺(Pendulum)原是一種古老的探測技術,最早可以追溯至15世紀的歐洲,早期的用途多以尋找水源及礦脈為主,過去也曾有拿來尋找失物或失蹤人口的紀錄。近代則是受到神秘學的影響,添增了許許多多(諸如占卜、淨化等)的功能。

靈擺的原理?
  關於靈擺擺動的原理,主要有三個派別:潛意識說、能量場說以及附靈說。除了最後一個最古老的說法已經被推翻之外,前兩個流派各有各的擁護者。接下來,我會簡單的說明潛意識說和能量場說的原理,以及附上我的一點見解。

潛意識說:
  這個流派認為,在使用靈擺時因需要全神貫注,同時心靈又處於一種寧靜祥和的狀態,因此,人類的思維便能夠連結潛意識,進而使用念力轉動靈擺。而近年來,也有人將其與榮格(C. G. Jung)的集體潛意識作結合,認為靈擺其實就是一種讓人類與集體潛意識連結的工具。
  不過,靈擺的本身其實並不具有「原型」的特質,因此還是有不少人認為它就是一種人類與潛意識之間溝通的媒介。而驅使靈擺轉動的力量,就是人類內在的念力以及潛意識。

能量場說:
  主張這說法的人認為所有的物體,包含動植物、人類,甚至是非生物,都具有一定的能量。而這些物體的週圍,則會散發出該能量型態的微觀粒子,形成一種能量流(也有人稱之為氣場、磁場、電場或是能量場)。而靈擺便能夠順著這股能量的流動旋轉,藉以探測物體或是人類的真實狀態是否良好。

  讀完以上的流派以後,接著來談談我的看法。雖然說不上專業,但透過網路上不斷地篩選資料,我也緩緩建構了一套自己的見解――

  靈擺其實只是一種「增幅器」,放大了我們手部肌肉所有微小的顫動。懸掛的靈擺能在不接觸的情況下動起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靈擺之所以會動,是因為我們的手在顫動。雖然表意識可以控制絕大部分的身體動作,但是卻無法控制我們的肌肉。藉由肌肉細微的變化,身體會自動給予我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答案。

  由此可見,靈擺實際上與「靈」並沒有任何的關係。靈擺的原文(Pendulum)照字面上解也只有擺錘、鐘擺的含意。真要深究,也只能說它是一種跟內在溝通的工具,也就是侷限在「自身」的東西。但也正因為只侷限在自身,導致在使用其占卜時,精確度或許是最低的,這一點我們稍後再來詳談。

靈擺的種類?
  現今市面上的靈擺多是以水晶為主,也不乏有用銅製、木製的靈擺。根據網路上統整下來的資料,大部分都是建議新手們使用白水晶或紫水晶作為他們的第一個靈擺(像是我的第一個靈擺就是紫水晶)。因為一般觀念而言,水晶含有較強的能量,可以增強使用者的能力,因此多建議新手們使用。

  不過前面也提過,靈擺的原意只是「擺錘」,所以凡是用一條繩子、末端綁上一枚可以平衡的物品,都可以稱之為靈擺。像是最簡單的一條項鍊,抑或將戒指繫上鍊子,都可以拿來作為靈擺使用。唯一要注意的是,該物品的重量要適中,太輕,容易被風擾動;太重,可能連拿起來都覺得吃力,更別提占卜了。

該如何轉動?
  潛心想著:「讓靈擺轉圈圈。」若是成功,將會看到它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動。建議多做幾次,直到可以一動念便可以令它轉動。

該如何占卜?
  主要能分為五個步驟:淨化、沉澱、提問、觀察、回歸。

(一)淨化:
  水晶這東西畢竟有靈性,所以淨化(或者說是消磁)還是必須的。根據論述,消磁是為了讓水晶重新調頻,令其回歸最自然的震動方式。不過我認為大概是要去除上面不乾淨的訊息吧,這樣一來之後的占卜才不會受到干擾。

  淨化可以選擇在每次使用前、每次使用後,甚至是不定期都沒有關係。但是建議第一次使用靈擺時,最好還是先進行淨化。以我的習慣,我是每次玩完之後都會拿去淨化一下。

(二)沉澱:
  讓自己的思緒沉澱下來。心煩意亂或是亢奮的狀態,只會增添占卜的變數。前面也提到過,靈擺是透過肌肉細微的顫動來反映出我們內心真實的答案,因此,浮躁的內心只會讓靈擺遲遲無法順利擺動。太過紛亂的思緒干擾,詢問不到最真實的東西。當內心重回寧靜,我們便可以開始提問。

(三)提問:
  用食指和拇指捏住繩子提起靈擺,直到它靜止不動,接著集中注意開始提問。問題越明確越容易獲得解答。需要注意的是,靈擺的回答方式只有四種:是、否、不清楚、不能說,擺動的方式則有左右、前後、順時針、逆時針。每個靈擺回答時的反應都不一樣,因此使用前一定要先詢問過靈擺它的回答方式。

提問:如果你要回答「是」,會怎麼移動呢?
靈擺:(任一種移動)

  如果每一次擺動的反應都不一樣也別擔心,稍作休息再試試看吧。多詢問幾次,找到靈擺最肯定的反應,就可以開始正式提問了。不過,因為靈擺只能回答是非題,所以該如何提問也是一門學問就是了。

(四)觀察:
  除了觀察靈擺的反應之外,有時候靈擺占卜還會搭配靈擺表,這時則是看靈擺的尖端偏向哪一方,再對照表上的圖案進行解讀。

  當然,我們也可以自製一份簡單的靈擺表。首先,在紙上畫好一個圓形,然後將其分割成好幾等分(以你想詢問的問題多寡),並在每一等分上寫上問題。你可以問方位、問陰晴,也可以問任何你想問的事情(從是非變成多選的概念),最後依據靈擺擺動時偏移的方向來確認占卜的結果。

(五)回歸:
  心情重回平靜,結束你的占卜。你可以讓靈擺停下來之後,抵住靈擺下端來個深呼吸。(不過我的作法是直接握住靈擺,然後深深吐一口氣。)

  說完靈擺占卜的流程之後,我們再回到前面的問題:為什麼用靈擺占卜的準確度或許是最低的呢?

  也許已經有人發現到,我一直在強調「或許」這兩個字。沒錯,正因為這裡面涵蓋了太多的變數,所以這種不確定性才會導致靈擺的準確度落差極大。我們前面有提到,靈擺是受到肌肉的細微變化而擺動,而肌肉又是因為內心的波動而下意識的顫抖,那麼,又是什麼東西影響著我們的內心呢?坦白說――任何因素都可以!!

  這也就是為什麼會說靈擺的準確度或許是最低的。內在與外在的干擾因素實在太多,外人的試探、自身的成見、過往的經驗,甚至是對未來的期望,眾多的干擾因素,都會左右靈擺占卜的結果。人類的情感是非常複雜而且脆弱的,十分容易受到影響,這些影響有好有壞,再透過靈擺反映出來,可能就與事實有所差異。因此,大部分人在使用靈擺時,都建議要獨自一人,並且一定要讓心靈沉澱,這樣才能得到較為正確的占卜結果。

該如何淨化?
  淨化(消磁)的方法有非常多種,在此僅羅列七種我覺得比較常見或方便的方法(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往山林或雪地裡跑,對現代人而言太不切實際)。

(一)日光消磁
  將晶體置於陽光直射的地方,如窗台或陽台;照射時間約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在日曬過程中,周圍不可放置易燃物,你永遠不知道在什麼角度之下你的靈擺會變成放大鏡。

  另外,內含銅、鐵離子的晶體,如紫水晶、紅水晶、紅色電氣石、茶晶、綠寶石、粉晶等等,較不適合使用此方法。在陽光照射下,容易使它們褪色。當然,如果你不在意,這是最為簡單的淨化方法之一。

(二)月光淨化
  俗稱曬月光。每逢農曆十五的月圓之夜,將晶體置於窗邊,接受月光照射一晚即可。此外,在任何天氣清朗的夜晚,都可以拿出來曝曬,讓它吸收星月的精華,達到淨化的效果。

  諸如紫色或紅色的晶體,都適合此方法,但切記一定要在中午前將靈擺收回,原因就不再贅述。我自己是習慣使用這個方法。

(三)清水洗淨
  將晶體置於水龍頭下沖洗約二十分鐘(泡水的效果亦同,只需將時間拉長),水流量不需要太大,只要保持流動即可。沖洗後擦乾,再晾置於陽台等露天處,接受自然元素的洗禮,像是星辰日月、清風玉露等等,幫助它排除不好的能量、重新充電。

  黃鐵礦或藍銅礦等晶體不適用此法,有生鏽的風險。

(四)薰香淨化
  在室內燃一些檀香或沉香(拜拜用的香也可),然後將晶體置於煙霧之中,讓薰香淨化晶體的磁場。此方法最為便捷、有效率。

  使用薰香時須注意周圍是否有易燃物。這應該是常識,不過還是提醒一下。

(五)晶簇淨化
  到水晶店買一塊四磅以上(約1.8公斤)的晶簇,將靈擺放在上方一個晚上即可。越大的晶簇(或晶洞)效果越好。這個方法適用於任何水晶產品,而且可以每日行之。不過,除非家裡有條件,或是原本就已經有相關擺設,不然入門者還是以自己能負擔的淨化方法最為好。

(六)音樂消磁
  放一首內含蟲鳴鳥囀、流水聲、浪潮聲的輕柔音樂,時間約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即可。相關音樂可以到唱片行選購,或是直接到Youtube搜尋。

(七)音叉淨化
  使用OM原音音叉(頻率落在136.10Hz),敲擊後放在水晶周圍,重複十次即可。注意!不是音樂調音時使用的音叉哦!

靈擺的禁忌?
  一、使用靈擺時須遠離神桌等地方,以免被其他的場干擾,影響答案。

  二、攜帶靈擺時盡量避免進入墓園或聚陰之地,若必須進入上述地點,務必用深色的袋子或布包覆靈擺,以免受到外來場的影響。

  三、攜帶靈擺進入佛堂或教堂等處,需用深色的布或袋子裝起來,這是一種禮貌行為。

  四、不要拿碟仙盤使用靈擺,這樣會請到有「被請經驗」的好兄弟。

  五、不要隨便丟棄靈擺。這跟隨身攜帶的玉珮道理有些相似。至於該如何丟棄,一般建議是採取回歸自然的處理方式。

  六、好好對待它。

靈擺的選購?
  除了前面提過,白水晶或紫水晶是公認較適合作為初學者的入門靈擺之外,其實,只要感覺對了,有一種一見鍾情、命中注定的感覺,那就它就是適合你的靈擺。此外,靈擺的材質跟占卜的結果並沒有直接關係,必須要認清,它只是一種「工具」,使用的順手、順眼最重要。

  選購時比較須注意的是,靈擺最好是擁有明確的尖端、重量和鍊子長度適中,使用時才比較舒服,在提問時的指引也比較明確(若是靈擺表上的問題劃分較細,你該如何確定圓圓的頭指的究竟是哪裡?)。

  市面上靈擺的價格從幾百到上千不等,可以衡量一下自身的錢包跟投資報酬率,再來考慮選購。當然,自製是最快的,不過可能會稍微陽春了點,也少了幾分神秘感。

  以我舉例,我的第一條靈擺是紫水晶,約莫3.5公分,形狀屬於下尖的錐形,當時是三百塊購入的,至今已有八個多月,實際使用的時間除了剛開始比較勤之外,每個禮拜可能只有十分鐘至半小時;幾日前鬼迷心竅之下,又購入了第二條靈擺,蛋白石,約莫8公分,形狀屬於上尖的錐形,一百八購入,尚未取貨。

  文末最後再提一下金屬靈擺。金屬靈擺的樣式大致分為三種:卡納克、伊西斯、奧西里斯。金屬靈擺可謂極致的懶人靈擺――不需要淨化!!雖然有一說水晶的靈擺對初學者而言比較容易動起來,但是對於懶人而言,我覺得金屬靈擺可能更加合適。

  以上便是倉鼠對於靈擺的簡易介紹與入門須知。這東西不比塔羅來的準確,但作為一個簡易的占卜手段其實還是挺不錯的,找尋失物時也很方便(畢竟是本職)。不過占卜這東西嘛,玄而又玄,信則有、不信則無,卻又不可盡信,所以也別太過依賴了。有些時候還是靠自己比較妥當,畢竟「天助自助者」,求神問卜反倒最不靠譜,自己先行動起來,自然會有神相助。


2020.10.11
泫夜 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夯特大大
有夠認真耶
2020-10-11 20:57:18
泫夜
作為系列文的第一回總得開宗明義
之後的問答可能就不會這麼正經了(?
2020-10-11 21:13:46
遊牧綠頭鴨
神奇的知識增加了
2020-10-11 21:40:37
泫夜
https://images.plurk.com/7u3DrqY96om4RBxqrFTznI.jpg
2020-10-11 22:27:22
琉璃糖
關於自然音樂,我也推薦APP潮汐,裡面有很多自然聲可以放,沒有廣告的
2020-10-12 13:23:33
泫夜
感謝提供wwww
2020-10-12 13:45:26
冰鳩
腦中充斥著一堆魔幻元素0_o
2020-10-13 19:18:01
泫夜
那還不趕快畫出來(#
2020-10-13 20:47: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