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短心得】加入蘿味,料理美味-《歡迎光臨流放者食堂!》

作者:不改│2020-10-10 21:41:40│巴幣:138│人氣:2693



歡迎光臨流放者食堂!
追放者食堂へようこそ!
作品類型
➤奇幻
 
 
 
作品優劣
➤氣氛塑造不錯
➤需加強細節
➤料理應更加強調
 
 
適合族群
需要正向能量
喜愛老闆顧客互動
 
 
 
參考
評分
B-
作者:君川優樹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がおう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TOブックス|3卷|2018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20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被夥伴背叛,慘遭最強隊伍『銀翼大隊』流放的丹尼斯,認為過去始終沒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廚藝(Lv.99)。
  正好藉這次機會離開繁華王都,遠赴偏僻鄉鎮,去開一家夢想已久的餐廳,途中,他遇見了一名被家族流放、從貴族貶為奴隸的少女艾朵莉耶,決定和她一同經營準備開設的餐廳。
  然而,開張之後──來光顧本店的客人,有因為荒唐理由被小隊流放的女劍士、老是得意忘形的魔法師,以及月薪超低卻被瘋狂壓榨的賢者少女,盡是些"問題人物"
  他們帶來的種種難題,丹尼斯以千錘百煉的廚藝和愛用的切肉大菜刀逐一解決!他的高超手腕沒多久就傳遍大街小巷,讓餐廳的生意蒸蒸日上!但被丹尼斯狠狠教訓過的那群人,卻私下展開了復仇大計……?由慘遭流放的最強廚師掌杓的人情味餐廳,隆重開張!!



正文心得

  這部作品再次證明,有了蘿莉世界和平,沒有蘿莉的世界我實在無法想像。回歸正題……之前先談些題外話,我目前手中還有很多作品,有些作品未來可能會變成心得,有些作品也可能就這樣埋沒一輩子,畢竟有時候我連自己買過什麼作品都忘了。不管如何,我會盡量挑些第一眼看起來不錯的作品,當然如果有什麼強烈推薦的作品也可以告訴我。


  故事主要講說,男主角原本是知名冒險者隊伍「銀翼大隊」的成員,但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而被隊長逐出隊伍。離開大隊的男主角,決定重拾廚師的身分,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食堂。正當開店準備如火如荼進行中,男主角洽角遇見一名被家族流放後貶為奴隸的貴族蘿莉.艾朵莉耶。

  艾朵莉耶絕望的眼神讓男主角回想起過去的自己,於是花費大半財產助這名女孩贖身,決定與她一同經營食堂。然而,食堂的生意與其說不好,不如說吸引了一堆奇怪的冒險者。白吃白喝的劍士少女、得意忘形的魔法師少年、被上司瘋狂壓榨的賢者少女,他們都因為現實而走投無路,不過男主角依靠著自己的廚藝和信念幫助了他們。不知不覺間,食堂總是聚集很多冒險者,雖然吵雜卻充滿著人情味。

  其實我原本以為本作會像一些食堂型作品,主要是在描寫客人們帶來的故事,畢竟從前面幾章來看的確很有這樣的味道。有困難的客人來到店裡,男主角透過美味的料理打開他們的心房,進而了解他們不順遂的原因。最後,男主角在幕後偷偷幫助這些客人,重新取回他們的笑容。不過,看起來本作不是單元型的作品,男主角的成長才是作者真正想寫的故事。


  整體來說,其實作者的描寫力度較為鬆散,角色間情感變化沒有太多細節,而是更注重於食堂營造的氣氛。當然,這有好有壞。好的地方是作者的確寫出一間很棒的食堂,在男主角有難時,大夥一個都沒跑,而是聚集在一起打算協助男主角面對困境。當然,依然偏向老梗,所以不一定是真正的好。壞的地方是角色帶來的印象不夠深刻,像是本作的蘿莉看板娘,被貶為奴隸直到獲得新生的過程進展太過快速,後續再次涉入家族紛爭的那段也一樣,小蘿莉幾乎沒發表什麼想法。

  作者在本作中想要傳達的想法很明顯,便是這群在社會中被排斥的流放者們。他們有想要完成的事情,卻因為自身的不完美,或是想法太過悲觀,錯過展翅飛翔的機會。但是,這時候只要有人願意伸出手,指引方向,本來就擁有翅膀的他們一定可以飛翔在空中。作者想寫的便是由一群流放者們彼此互相鼓勵、互相幫助的正面故事,因為人是無法單打獨鬥活下去的。

  嗯……若使用現代酸民的話語,就是俗稱的「取暖圈」吧。不過,我覺得由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取暖圈其實是很棒的形容詞。在冷漠的人情中,要是能夠尋找到溫暖,簡直像是冰天雪地中找到一株火苗一樣難能可貴。男主角透過美味的料理融化人心,即便客人們原本是毫無干係的陌生人,他也願意幫助他們。比起好的料理,男主角更希望做出溫暖人心的料理。

  話雖如此,本作的料理,我認為作者算是輕視這塊了。故事中不斷提到男主角的料理有多棒多美味,但卻鮮少點到男主角的料理帶來的影響。作者其實可以多透過料理來展現客人們的心,而不是像是因為很好吃所以一直光顧,久而久之變成常客,因此男主角才無法放著不管。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更能體現出何謂溫暖人心的料理。


  說到本作的男主角,作者講他描寫成不隨波逐流,勇於對抗權力和不公的可靠老闆。受到幫助的客人,都對他抱有敬意。不過後續的轉變我覺得有點微妙,男主角其實是一個很脆弱的人,因此面對自己他始終無法行動。這和面惡心善是一樣的道理,看起來勇猛的人可能會有軟弱的一面。這樣的轉折我覺得是很棒的設計,但問題是作者表現的時機太唐突,前面應該就要好好埋下一些跡象,像是我們可愛的小蘿莉是一個很好搭配的角色。小蘿莉過去的遭遇,其實可以間接帶出男主角心靈灰暗的那塊,但可惜沒有連結起來。

  最後,講一下本作的設定。雖說是等級制,但其實沒有濃厚的異世界等級技能制度。作者這裡設定的等級比較像是人生的歷練程度,也就是自己擁有的技能加起來所形成量化的等級。目前最高為100級,男主角目前達到99級,始終無法跨越這道高牆。本作要升上100等,不是將所有技能磨練到極限,而是需要找自身在這個世界存在的理由。這剛好與作者想要傳達的理念呼應,身為流放者的男主角需要找到自己真正的想法,才能突破長年聳立的高牆。

  總而言之,我覺得本作想要傳達的想法相當清楚,能感受到作者在這塊的用心和想法,不過可惜的是沒有很好使用所有材料,讓整個故事的感情沒有那麼深入。當然,不是所有事物只要寫得細膩一定可以傳達出去,適時透過一些簡單的想法一樣可以讓讀者有所想法。因此,如何拿捏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不過,我認為小蘿莉多寫一點會更好……嗯。

  結論,天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43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存在的理由:變成ㄌㄌㄎ...
沒我說是料理狂[e2]

10-10 23:20

不改
10-12 19:46
悠閒紅茶
插圖看起來很香呢~本斥但大.jpg
話說ㄌㄌㄎ不算生命意義嗎?

10-10 23:30

不改
生命自有出路,ㄌㄌㄎ也是一條路10-12 19:46
傲視長空
不改大好像很久沒寫蘿心得了
有沒有考慮再來一篇XD

10-11 00:43

不改
我考慮一下,寫那個太磨精神[e1]10-12 19:47
三光未明
這個標題下的好棒XD

10-11 04:06

不改
我也這麼覺得[e29]10-12 19:47
清廉正直の記者
退隊流嗎...

希望之後的劇情有前隊友出現,不然這設定就沒意義了

10-11 13:44

不改
第一卷就有了,男主角被踢出只是隊長的獨斷,底下的團員有很多不滿之聲10-12 19:48
Mercury Lampe
這標題...可以確認不改該進監獄了(?[e1]

10-11 14:44

不改
我坦蕩蕩10-12 19:48
拉緹娜世界第一可愛
小蘿莉很香
女劍士的衣服也很香
整部漫畫都是香味

10-11 18:53

不改
這麼香,一定很好吃10-12 19:48
黃河
老闆!來一客蘿莉全餐,還要外帶一分蘿莉

10-11 22:56

不改
結果出來的老闆是FBI10-12 19:48
KL
其實我一直覺得書被燒掉很可惜

07-19 16: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愛女成痴-《身... 後一篇:【短心得】十萬個為什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