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訓心得】e0117梯9/8斗煥坪新訓心得感想owo/

亮風 | 2020-10-09 20:00:38 | 巴幣 14 | 人氣 10273

看文之前記得點開此背景音樂哦~

各位好~ 我是剛放結訓假的大頭兵亮風!
在9/8進入斗煥坪新訓後一眨眼就結訓惹,所以接下來要分享在這快樂斗煥坪訓的生活情形與心得,我記得10月好像也有幾梯新兵要入伍吧? 但不確定有沒有斗煥坪的,但應該還是能做個經驗分享~~


【入伍前】

接到兵單後最常問的問題就是,乾我到底要帶什麼東西?
先說結論,就算你入伍那一天只帶你的身體以及必備資料以外,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我當時也被這個困擾許久,帶了一堆東西,結果入伍後斗煥坪相當的好心發了一整套東西給你,刮鬍刀,牙刷牙膏,各種東西全部具備,我自己帶的東西瞬間多餘了起來,害我還整理了一陣子,邊整理邊想說,國軍真好啊~這些東西都免費幫我準備~~

錯!!!
這些東西都是買的,你第一次懇親假後就要帶大概2000多元的現金來付!!
或許有人會問說,那我自己準備不要拿可以嗎?
呵呵呵不行,全部都得拿,還是得付錢qwq

但如果你有一些個人需求用品就得多帶,像是防蚊液必帶(國軍沒提供),斗煥坪算是山上,蚊子超級多,就算穿衣服擋住那群兇猛的蚊子依舊穿過你的褲子對著你的腿狂咬,所以就帶吧。
有人說入伍後會帶去營站買生活用品,到時候在買就好,但國軍的日程不穩定,像我就第五天才被帶去營站買用品,你沒有帶防蚊液的話就得前幾天餵蚊子了。
另外爽身粉也是個人選配,我基本上是晚上睡前每天抹,涼涼的睡覺很舒服,另外說斗煥坪晚上是有冷氣吹的,但國軍的冷氣...你懂得~
另外,個人洗澡用具也要自己帶哦,建議帶那種可以洗頭洗身體的最方便。

入伍前大概就是這樣吧,都準備好就開開心心入伍吧~~


【入伍後】

這裡要分享的是軍隊的生活~解釋新訓的情形大概是怎樣。



1. 快樂斗煥坪

在入伍前肯定有很多人會查到斗煥坪俗稱快樂斗煥坪,但自己實際體驗下來,根本就是全憑運氣。
每個連有不同的帶法,要快樂還是痛苦、要天使還是魔鬼連全都是看連長要怎麼帶,所以你不一定會快樂,至於我當然是很幸運的被分在~~~

魔鬼連QQQQQQQQQQQQQQ。

可能有人會說什麼天使魔鬼連都是自己講,說不定根本沒有很操阿,但是這邊要說的是痛苦是比較出來的,在斗煥坪中是兩個連會在同一側
中間是完全開放無阻隔的,所以隔壁連怎麼操課都看得一清二楚,當隔壁連在放福利而自己在舉刺槍的時候當然心中幹不完。
當然有一些具體的事蹟可以證明,下面會說。


2. 入伍開始到入伍後5-6天

這段時間會被各種志願役招募轟炸,每天吃完早餐後就被集合在餐廳,聽各個不同單位的招募,聽一陣子後就會開始厭倦,但請珍惜這段時光,因為也只有這段時間能在餐廳坐著爽不用操課,過一周後你就會開始懷念這段時光了。
而且這段時間的操課也不會太累,都是訓練隊形,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走路等一些讓你從死老百姓變成軍人的必備知識的訓練,整體來說不會太操。

3. 入伍後第七天到懇親假前

入伍後七天將迎來第一個難題就是開訓典禮,所有人集合在司令台前全副武裝(迷彩上衣+長褲+頭盔),之後入伍的應該天氣不會太熱,但當時是大太陽,所有人在底下曬1.5個小時,聽長官訓話加上完全不能動(長官表示汗流到眼睛的時候請用力閉眼讓它流過),大家汗流浹背,我自己幾乎全程都是用力閉眼的狀態,而且鋼盔在大太陽底下加熱幾乎快要烤熟我的腦袋(真心心得。)

開訓典禮之後我們就開始實施打靶,很不幸的是斗煥坪營區的175公尺靶場正在整修,所以我們全部的人都搭上遊覽車到其他營區打靶,第一次搭遊覽車看到外面的電線桿感動的快要哭出來,並且經過高中的時候有同梯看到女高中生就失去理智大吼,我在此呼籲在軍中千萬不要有這種失序行為,不然就會被長官幹爆,下一秒連長直接從座位上彈起來對著那個同梯一陣痛罵,恐怖哦~

至於打靶的心得網路上很多,基本上不用太害怕,打靶所需的耳塞軍隊也都會分發給你,不用擔心~

3. 懇親後到鑑測前

懇親的部分基本上沒有太多,當天早上你的親人或女朋友會來營區,你帶著她介紹自己的營區以及自己發生的幹事,然後走人實施放假。

懇親後訓練的強度大概會直接上升一級,單兵戰鬥、刺槍術和大部分解,早上起床開始訓練伏地挺身(40下),其中穿插各種打靶,長官像是趕進度一樣瘋狂操課,尤其我們這一梯有中秋和雙十連假,操課瘋狂度無法想像,大約也是這段時間會開始看出自己連是否是天使還是魔鬼連,以下介紹幾個事蹟:

(1) 你睡的香甜,但我練舉槍舉的膝蓋雙手全失去知覺。

這是開始操作大部分解後沒幾天的事情,長官趕緊度在晚上把我們集合起來練習大部分解,其中有個動作要右腳跪地,左腳向身體左前方伸直,左手像左上方45度伸直讓槍靠著(3.5公斤),這是一個要看藥室內有無子彈的動作,是大部分解的魔王(有空的可以在家裡做做看 嘿嘿),我們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班長開始發威,要我們維持這個動作不能動,有人在動的話就繼續停留在這個動作,但要一群人都不動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就一直維持著這個動作,過了幾分鐘後真的有那種很痛苦的哀號此起彼落,加上我們右膝所跪著的地方沒有任何的防護就是純集合場地面,膝蓋開始爆痛,然後士官長這時候走了出來喊說

「加油!!!撐下去!!」

加妳妹....要死了! 這是我當時的心聲。
結果當天睡覺前,我左右鄰兵包括我膝蓋都出現了大小不等的瘀青,有夠慘。
那這件事情和魔鬼天使連有甚麼關係呢?
因為我們在這樣操的時候,隔壁天使連已經全暗上去睡覺了呢<3

(2) 你在板凳上舒服的聽課,我在草地上滾的渾身泥土。

這是在操作單兵戰鬥教練的時候,我們在某天大太陽底下到操作訓練場實際演練。
單戰本身就是一個大魔王,需要在草地上打滾以及各種伏進和躍進,這樣講可能不明白,就想像一群人飛撲到草地上,然後開始打滾,打滾後再快速起身向前跑就好(但是是全副武裝哦<3)

當時是這樣的,我們連在草地上打滾,被螞蟻爬被太陽曬的時候,隔壁連正在安詳的坐在樹陰下的板凳上口頭複誦單戰的報告詞<3

(3) 你颯爽的前往餐廳用餐,我在集合場上做伏地挺身開合跳

懇親後體能會被各種加強,其中就有伏地挺身這一項,當時隔壁連也正在操課伏地挺身,結果我們連最後總共做了80下伏地挺身、300下的開合跳,然後隔壁連各做30下之後就開心的去餐廳用餐了<3


4. 鑑測

這部分沒有什麼好說的,鑑測其實就像是期末考,一個一個做完就結束,還沒輪到的人就在板凳上休息,算是新訓中比較舒服的一塊。
這時候我們連突然在一個消息,說要是鑑測第一名可能放18點,也就是放假前一天晚上六點走人,我們聽到相當興奮,毛起來全部投入鑑測,刺槍喊的聲嘶力竭,單戰吼到靈魂出竅,到最後,我們連真的拿了第一名了~~~~(灑花

但我們沒有18點,一樣早上才離開營區。

我們就這樣看著連長臉上充滿笑容的走來走去,然後什麼都沒有,當天晚上只有團購熱食部的東西然後一起窩在中山室寫大兵日記,呵呵林老師咧。


【軍隊日常】

接下來要講的是平常的日常會遇到的部分~

1. 福利

福利指的是投飲料和抽菸,我們營是午餐後以及晚餐後都可以放10~15分鐘的福利,在軍隊待久了第一次喝到飲料真的相當的感動,大家放福利的時候情緒都會相當的激動,但是.....

(4) 你開心的吞雲吐霧喝飲料,我們被集合起來破口大罵

我們連律定抽菸和喝飲料一次只能做一種,並且有分區域,一塊區域喝飲料一塊區域抽菸這樣,結果有個天兵在那邊一邊抽菸一邊喝飲料,被長官抓到,長官瞬間怒火中燒,叫我們其他人全部集合成隊形,對著我們就破口大罵說沒有軍紀,我手中的飲料當時還沒喝完卻也不敢再動了。

而隔壁連呢?他們正坐在位置上開心地一邊抽菸一邊喝飲料談笑風生呢<3

2. 洗澡

在軍隊洗澡絕對是一場大戰,如果有測量新兵從連集合場跑回寢室的速度的話,洗澡這件事情絕對是排第一並且海放所有行程,長官一宣布洗澡每個人都像是瘋了一樣往寢室衝準備衣物,但一樣的在軍隊不要有太失序的行為,你衝得太扯長官會直接叫全連下來重新整隊後再開放洗澡,我一開始也是衝衝衝的行列,但跑了幾次之後就開始懶了,就慢慢的在寢室整理內務,三分鐘出去以後就看到洗澡的排隊人潮已經繞了一圈排到了三樓寢室(浴室在二樓)。
如果你是想要搶先洗澡的行列,最好每天都是先在臉盆放好換洗衣物當準備,這樣回寢室只要抓起臉盆一衝就可以直接到浴室,只要你開始整理的話就會和我一樣看到那超長的排隊人潮。

(5) 你以為我們開心狂吼是因為放18,但只是在排洗澡順序

這件事是發生在鑑測第二天的時候,長官因為不想要看到我們像是鬼一樣衝上去洗澡,所以實施分流洗澡,一個班派出一員去猜拳贏的可以先洗澡,我們班的人順利猜到第一,我們開心的瘋狂大吼,但就像前面說過的,軍中千萬不要有這種失序行為,下一秒我們就被長官幹爆。

然後隔天,我在投飲料的時候,隔壁連(天使連)的人來問我。

「欸欸弟兄,請問你們昨天晚上怎麼那麼開心?」
「開心? 什麼時候??」我疑惑。
「就晚上阿,你們開心的大叫然後被長官幹爆。」
「哦哦哦~沒阿我們只是決定洗澡順序然後我們班猜贏這樣~」
「哦是哦~我們看你們昨天喊得那麼開心,還以為你們因為刺槍術表現好放18還是放手機怎樣的~」

嗚嗚嗚對不起,我們魔鬼連就是決定洗澡順序就可以開心到別連以為我們放18,魔鬼連的快樂就是這樣的樸實無華。

3. 不願役

很多人都是不想來當兵,所以就會出現這種不願役的心態,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認命當兵,但是只要有這種心態當兵就會非常的累,只要連隊有越多這種人,該連隊就會越來越累。因為軍隊是團體生活,一個口令下一定有人馬上能做好有人做不好,這時候馬上做好的那個人不能提早休息,必須等到做不好的人也做到定位才能到下一個動作,所以這種不願役的人越多,你就會越累,可能這時候有人說,那既然做好做不好都一樣那我就做不好就好了還可以休息,但是這種不願役的人都會被長官針對,我們連有個不願役因為太扯直接在晚上被長官吼到整連前面踏步唱軍歌,超級丟臉。

4. 班頭

班頭通常是最高的人來當,一個連10幾個班所以會有12-13個班頭,選班頭的方式是入營第一天大家會站在一起,長官在前面問 有190公分以上的嗎~有的就出列,然後依序問下去,長官在把隊形排好就會產生班頭。

班頭的任務就是每次的集合點名,但是大家根本就不受控常常有班頭不知道該員不知道在哪裡的情況,長官也會體諒,所以長官有說要是你不知道該員在哪就回報不知道,長官不會責怪你。
還有就是各種小雜事,長官會體諒班頭比較累所以常常叫班尾和班二班三做,結論就是斗煥坪的班頭沒有想像中恐怖,是很正常的,所以有比較高的人可以不用擔心。

然後我就是班頭,因為我186公分qwq


5. 放假

新兵第一個假期是懇親假,所有人肯定都想要一天當三天十天來用,但是這時候身體已經適應了軍隊的生活,不到晚上十點就疲憊不堪,LOL突然不會走位,胃口也變小無法吃太多東西,最後只好抱著遺憾回營區等下一次的放假。

6. 紅臂章

紅臂章是代表你身上有某種疾病,可能沒有辦法完全配合軍中的所有訓練,一開始以為在要取得這個紅臂章相當的困難(幹部怕有人偷雞),結果他們就完全照入伍體檢的結果去分發臂章,完全沒有任何刁難,我想這是軍中進步的一部分吧?

7. 手機

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手機,手機通常在第一天剛到的時候就會被要求繳交(繳交前會讓你打電話報平安,還會有人偷哭ww),至於放手機的時間應連而異,像我的魔鬼連我整個新訓只用到四次手機吧(有夠慘)。





以上就是心得分享~~~~
新訓前三天會很難熬,覺得時間過得相當的慢,我在日記上寫了至少快十次時間過得好慢,但適應之後就會開始不在意時間的流動,一眨眼就會結訓了。


接下來要撥交到下一個單位了~~各位保重QwQ











創作回應

您好 想請問收手機管制時 大家的手機都是疊在一起裝在袋子或是籃子嗎 還是大家是一人一個櫃子鎖住?
2020-11-30 04:58:51
亮風
在斗煥坪的時候手機是一機放在一個櫃子的
但是每個營區可能有不同的做法
我撥交的新營區反而是全部擠在一個箱子裡面
所以不一定哦~
2020-12-05 19:00:56
我是斗煥坪0118t 5b1c 9/15入伍 看到你的文 真的很有感 還好我不是打飯班 每天都比別人早起 又比別人晚洗澡 而且紅臂章每天起床整齊服裝都要識別證配紅臂章都比別人多一樣東西很哭爸 還有我們這t 5b1c 已經統稱步一連!最可憐!了 但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我在2020/12/31退伍了 趕在年尾離開這地方了
2021-01-07 23:23:25
亮風
恭喜退伍owo/
是說我們117T的還有在晚上聽到你們在司令台那邊練習鑑測刺槍 哈哈哈
關於勤務班的部分理當也要在這篇文裡面介紹 但是我怕講太細會沒有人想要去打飯班就沒講了wwww
2021-01-08 16:29:20
ShibaY
ㄤㄤ 同梯斗煥坪4B3C
下部隊高雄步校3大13中
來推ㄍ
2021-01-18 12:41:07
亮風
乾哈哈 你和我一模一樣欸
該不會我認識你吧!?!

先說 我一方隊的
2021-01-19 23:02:15
ShibaY
好巧 我一方隊第四班
2021-01-19 23:08:13
亮風
乾哈哈 我是一班的 好接近阿
我記得你們四班有很多傳奇人物 么八澤之類的w
2021-01-25 19:46:42
線性代數
5b1c垃圾斗煥坪QQ一樣一次夭八都沒有
2021-11-15 22:40: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