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三 經典情節探討 五 天帝編(帝都編)

作者:yau│北斗神拳│2020-10-08 20:10:04│巴幣:0│人氣:384

*  引言 近來較忙


索性在香港從UWANTS移師到香港討論區,而早在九月中便開始寫的,這是因為這陣子除工作外,也因為幾部追看新的或重溫中的傑作或名作,都將陸續看完而優先寫它們的頂置文落閣的專文。而果青和科砲的總結專文也將被押後了。

0 地獄也是個家 後世紀末的反烏托邦
^^^^^^^^^^^^^^^^^^^^^^^^^^^^^^^^^^
這次要說的電視動畫的北斗之拳第二期前三分一,但實際上是無間斷地播放的,只是代表四爺從被希恩刺出七個傷痕的青少年,升尤莉亞逝世後青年,柏德和玲也從小孩升青少年的。

這是漫畫第十六集中前部到第十八集中後部,相對於動畫第110-122集,是全系列中最短的一章,可是卻是最終定性的一章。而因為原著過短又沒有很多敵人高手,所以動畫有較多原創的情節和人物。

便是核戰前的舊政府復權後的落後一九八四式世界觀,也代表了以前像拳王等人的時代過去了,也是正統政府的復興或新建的時代,可這樣的正統政府也不過是反烏托邦。

反烏托邦也好過世紀末,當然我也說過元斗是槍炮的象徵。

而在北斗之拳的前中部都是處於虛無的絕對自由的絕對不自由當中,因為一旦無規則的話就不會有自由。

在美劇(但我看的是電影版)的核戰之後The day after,即使是美國也會對那些趁火打劫的人槍斃的。

那麼反烏托邦也勝過那段恐怖的日子。

可對於日本人來說是特別有感的,便是那位貴婦出巡的場景,可能是參照江戶時代的大名出巡的。

江戶幕府是最惡名的是長年間的重稅(四公六民),比中國最重稅的秦代更甚,恐怕以一大二公聞名的「共產國家」都不敢做的給江戶幕府做到了,卻是此前百多年的戰國時代的惡果。


1 北斗軍的成立與拳四郎回歸
^^^^^^^^^^^^^^^^^^^^^^^^^^^^^^^

漫畫第十六集前中段到中後段,動畫第110-113集。

因為一般漫畫的讀者對於天帝的印象頗為模糊外,以前一直無解釋北斗南斗與天帝的關係,最要命的一直只得天狼星龍牙是天帝的使者的話,所以天帝沒有存在感的。

而第一電影版(1986劇場版)玲的(里?)幻想殺手也只是原創的,所以沒有人認真看待過天帝的。

電視動畫只好原創補上一句旁白「天帝是領導北斗和南斗的王者之星」。

更原創稱為赤龍黨的一支新軍閥,試圖和天帝軍對抗但失敗而要人救的。

還補上一個假的「北斗之墓」,總督派兩個作死神打扮的人看守,當然給拳四郎來個雙殺的。

原著可見到帝都的人力發電廠,保持晚上光亮,動畫中補上沙高總督特別指定,人力發電廠的電燈照到自己身上。

而四爺見到玲和柏德的懸紅告示,而對不真的認識他們的郡司部隊抓錯人。

當然給四爺救人時和真正的玲和柏德重逢了,然後轟掉一個用迷煙的敵人。

之後的北斗軍的聲勢大震,而賞食獵人艾茵挑戰四爺不果,反被其所折服外。

這部分的四爺更像一個神話而不像拳士,如刻意硬吃華山獄握爪。


2 初會元斗皇拳
^^^^^^^^^^^^^^

漫畫第十六集後部到第十七集初部,動畫第114-117集。

當然是在艾茵救出南斗兄弟時說到金色的法魯戈,而動畫把殘殺長老的責任留給了紫光的索利。

艾茵的同門用女兒來要脅自己,結果反刺激他決心投靠北斗軍救出女兒了。

而法魯戈找到北斗軍的大本營進攻時,索利則阻止四爺回那邊和四爺動手時敗死。

而動畫原創了第115集紅光索基和四爺重逢,與回憶四爺救了索基的村落後,索基也批把一遍土地留給四爺與尤莉亞,給後者渡過餘生和安葬了。

而「紅光」索基是原著對白所無的,應當是武論尊和原哲夫老師示意,他用的鬥氣是紅色的,正如索利的是紫色和法魯戈是黃(金)色,兼可以當作綽號。

而動畫中以原創的藍光和綠光當了總督的共謀者,代替原著中他兩個武功不很高的兒子。

南斗兄弟敗給法魯戈後,動畫是兩人一起自爆的,原著只是本受重傷的兄長自爆了。當然法魯戈給手下捨命救了。
但法魯戈也發現玲的存在真正身分,海之里白也向四爺解釋法魯戈的事蹟和自斷一腿下,不可能發揮元斗皇拳的真正威力。

這次原哲夫老師真的把天帝軍的軍勢畫出來,肯定有五數字在那個人口死了一半還有一半的話語,也要徵的動那些平民才行的,比什麼拳王軍聖帝軍KING軍多得多了,也沒人作土匪式的打扮。

可見到這才算是「有認受性的合法政權」,即使是獨裁也好過前面那些軍閥和土匪的。

*2.5 紅光索基之死與沙高總督的真相

漫畫第十七集中段,動畫的第118集,也是這編章的結局部前戲了。

這里讀者或觀眾都看見真相,只是一個作為天帝側近的文官,沙高總督挾天子令諸候,而天帝實際不知所蹤。

想必是被囚禁在不為人所知的地方,而沙高為了使他想起雷奧對自己的誣陷,而害怕黑暗才決心要狙殺拳王軍和南斗軍的殘黨。

雖然很多人被雷奧等人欺侮過,可沒有忘記他們所做的正面的事,才決定協助北斗軍。

索基要殺總督沙高反被殺,當然也只是法魯戈和他的苦肉計,可是也被識破而弄假成真了。

而他的「屍體」被河流出來時,也被人識破沒死,可是四爺只來得及見其最後一面。

這時北斗軍也找到正確的方向不是推翻天帝,而是和政府軍中知情而且不和沙高共謀者,合作救出天帝。

3 雙子的女王與天帝編的結局
^^^^^^^^^^^^^^^^^^^^^^^^^^^

單漫畫第十七後部到第十八集中段,動畫第119-122集。

沙高的幼子射不死四爺反倒自己被射死,動畫改為元斗的藍光遠射不中,只好親自挑戰敗亡。

四爺然後巧妙地解了電閘進入帝都範圍,和帝都守軍激戰中沙高命法魯戈出陣,而他對妻子和弟子交待好,如果他敗死了沙高一定會殺天帝的,所以要先下手為強甚至不惜冒險使天帝也一起被預放的炸藥炸死。

法魯戈回憶到雷奧發現沙高,認為他是未來的禍根而故意要法魯戈親自殺自己的朋友,當然法魯戈拒絕了還托辭為了自己的母親不忍。但在法魯戈離開後,随即被沙高發現並沒收了引爆器。

當對上四爺時法魯戈故意用假腿做武器,至少不受打穴,可是始終不夠靈活和四爺也學習了用鬥氣戰鬥。
而玲像心靈感應到天帝,而烏雲密佈的天空被陽光燒裂成兩半一般,而她帶柏德和艾茵照相信是索基提供的秘道,潛入宮中和沙高的長子動手,而動畫中直接被元斗綠光所敗和丟到秘道中。

而沙高對四爺說「你們當中也有一個天帝」後便敗陣,而他們也見到天帝和聽到「她」的聲音同艾茵以火柴照亮果然和玲一模一樣的。

各人都知道真相了,法魯戈回憶是叫親人收養了,被早年沙高下令誅殺的小公主,即正牌的天帝蕾女王的雙子妹妹。
結果沙高的長子或綠光開動機關想殺死天帝時,艾茵拼死打出了隧道和引發洪水逃生。

沙高還想用有炸藥的床子弩屠殺四爺等人,天帝軍中真正的忠臣們拼死制止了,而各人見到蕾女王和玲在一起並一模一樣,都知道真相和沙高大勢己去的直後艾茵傷發而死。

最後還給法魯戈轟掉沙高,可玲再度進入宮殿時,被假裝重傷的沙高的長子所劫持,並引爆了被法魯戈所預埋的炸藥,引起混亂當中逃去。

當然是去修羅之國了----------

*3.5 小發現

而我想補完其實這個副群司叫「渣古」,這名字當然使人想起鋼彈的對手外,但同名的角色在北斗中先用在拳王的一名部將當中,而且肯定兩人不是同一人的。協助雷奧的那個渣古戲分不多,只知道沒有死吧。

說到元斗的隔空攻使人聯想到槍炮外,其實鬥氣這樣超能類的手段,被說成天帝和其直接眷屬所用的。也可以解釋成君權神授論。

4 深度討論 白天提燈的瘋子沙高總督
^^^^^^^^^^^^^^^^^^^^^^^^^^^^^^^^^

這次想談沙高總督,其實在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一 人物編的第四章敵對軍閥編,便有寫這個在本編中最荒謬的角色,也只有光帝巴南可以並論。
但到底還是沙高廢解一些,所以武論尊安排法魯戈親手殺死他,或者被朋友背叛才值得他動手了。他代表的是活在過去中的人,總是在先帝的光環下。可是和活在永遠不會來到的救世主拳王雷奧的巴南和鯱又有多大分別?

我不是胡說的而是指受過不配有的好運的人,經常有些無理的幻想。如亞洲的賣辦商人,不是活在一戰前歐洲文明的極盛期,便是幻想麥克亞瑟的替身來消滅共匪。

當然各位黃絲來說這不算過分,因為最過分的歷史是在二戰時太平洋上的 Tanna島上的人,見到美國海軍來建臨時的基地和給了很多好處他們,便當他們是神還在美軍離開後,曾建了些假的機場和飛機來希望「神」回來協助自己。

所以我不怎喜歡輕小說常見的完美英雄主角,其一個主要原因是這樣太易引起人過度期望的幻想,反而喜歡為了尤莉亞去隱居的拳四郎。

* 後話 雙子女王

其實總沒有信史說皇帝有雙胞兄弟的相信大家都在隱瞞了實情了。傳說路易十四是鐵面人的親兄。雙子公主也未聽過,零之使魔便給塔帕莎和老妹鬥過過,最後塔帕莎為了才人和母親放棄王位。但信史的有埃及妖后所生的是雙胞兄妹,兒子早逝而女兒繼承了王位活到壽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207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涼宮春日小說出續作了... 後一篇: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