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金工學習日記4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20-09-30 23:06:43│巴幣:14│人氣:227
好久不見,第三篇跟寫作日記放在一起,所以這是第四篇喔。
不用懷疑,照片上那個做得不好的是我的傑作,大概是三個月前的作品,因為是我面前做得比較好的一件,所以才特別拍下來。

我之前說要發表一下模擬考考一輪的心得,結果實際上第一輪都考完好幾天了我才寫,因為最近在魔鬼訓練啊……

考完了一輪,進入第二輪,首先先說銀和銅到底哪個好用……答案是……銀比較好做。

銀的確很貴,但是比銅還要好彎很多,退火需要拉到的溫度比較高,反而比較不容易燒過頭,除非想走水熔接,否則別把熔點拉過頭(走水就是不用焊藥,直接把金屬要焊接的位置熔掉黏在一起),除非是老手,不然一般都是弄得亂七八糟……要快狠準有點難……(感謝網友糾正,我沒記銅的熔點,一直誤以為是銀比較低QQ

而且銀還比銅更好回收,我都有辦法自己熔銀了(後來我已經不用別人幫我也能點火熔銀),只是實在很麻煩啊,我做完第五題又得把銀熔掉了,不然不夠用,我買了三兩居然還會必須要反覆熔銀才夠用QQ

熔銀的方法簡單而言就是,大火槍用帶著一點氧氣的紅火烤倒金槽的位置,烤成黑黑的樣子,把上面的水氣烤乾後,把火焰轉成完全的藍火,燒坩堝裡的銀粉or銀塊or銀粒,總之就是銀,把銀熔成液體後,倒進倒金槽,這個步驟手一個不穩,銀塊的長相就會變得很好笑,偏偏我每次手都會抖,然後銀塊就變得很畸形……

回到整題,乙級的題目我做得最輕鬆的是第三題的枕頭,如果不是因為後面一直做錯,以及游標卡尺有問題,照理說能及格QQ 游標卡尺什麽時候送來啊OTL  我現在的游標卡尺壞掉,無法鎖緊也無法量深度,本身誤差就很大了,現在每天都在祈禱游標卡尺快點送來了。沒有那把電子式的我真的不好畫線也很難量。

乙級最吃力的是第四題,我壓根做不完,不是不會做,是會做但是速度一直提不上來,後來雖然我有想到好一點的焊接方法,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光前面就已經要修太久,鋸東西的速度又一直起不來,結果會做卻做不完,根本進不到測量的階段。第二題是最難的,這題下半部我不太會,把本來做得完的題目搞成沒做完-.-

昨天,考試組的人留下來魔鬼訓練時,我發現,老師的方法比師傅的方法好用一點,雖然花了點時間再調整,但是練到好的話,後面調整比較不吃力,師傅的方法需要相當的技術,我們這種初學者比較無法駕馭,沒辦法像師傅那樣敲幾下就準。

總之戒指大家都很慘,特別是第二題,昨天我們班在特訓的就是這題。第四題的墜飾不是難做,而是步驟過多,對我這種手比較沒力的人來說,第四題非常容易翻車。其實很多人都做不完,今天由於交作業的關係,好多人都直接放棄這題了,我也是其中之一。因為,我光要把作品重新拋光和清洗,就已經耗去一小時,昨日熔好的銀塊必須去壓又浪費一個多小時(6mm厚壓成2mm要壓很久),等我開始動手做第四題已經十點左右,更不用說拉線還得要先自己鋸一條從頭開始打成方形,解決作業+處理銀塊的消耗太多時間了,而且就算讓我九點開始做,我也沒有把握做完。

第一題最後的步驟是最容易爆掉的,第二題是兩側蓋子太難做,第三題是尺寸難控制,第四題是焊接地獄,第五題是形狀地獄,第六題某種意義上算簡單,第一題和第五題會做第六題估計也會了(第六題是那種前面五題都會做這題就沒問題的那種,真要說就是最後的磨圓弧需要小心兩邊的高度過高影響尺寸),我最沒問題的就第三題和第六題,第一題必須要先克服細線很難焊的問題,第五題是形狀我不太會鋸(雖然已經知道怎麼鋸,但深度的分數太難拿了),第二題我下半部不會做,第四題做不完QQ……

之後我可能會找個地方把銀用掉吧,但是金工我可能日後不會常做,主要是因為材料、場地的問題,我家可沒有壓板機,也沒有能熔銀、焊接的地方,所以結訓之後我就算會做也應該是偶爾了,以後還是主攻金編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3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工|手作|學習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WeBb
今天吃很飽

10-12 20:01

楓之法師艾雅
[e1]10-12 22:33
WeBb
終於考完了呢

10-17 15:07

楓之法師艾雅
對啊ˊˇˋ10-17 15:17
啤酒當水喝
看來學得很有心得唷
但是文中提到
「銀的熔點比較低」
這是不對的唷
事實上銀的熔點比黃銅還高呢^_^

10-17 19:02

楓之法師艾雅
我記錯了QAQ 謝謝糾正10-17 19:27
楓之法師艾雅
不過銀焊接時,比較不容易燒過頭就是了……10-17 19: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惡神的遊戲】第十一章—... 後一篇:【惡神的遊戲】第十二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755063巴友
小說更新啦~歡迎來寒舍參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