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熱愛的冷人冷作 142 Concrete Revolutio~超人幻想~系列

作者:yau│Concrete‧Revolutio 超人幻想│2020-09-30 21:45:20│巴幣:0│人氣:242
架空歷史的科奇幻動畫
^^^^^^^^^^^^^^^^^^^^^^^^^^^^^

在看完我英第三季時便說過要看本編,現在看完第一季也可以談論吧。


第一句是真的是吊打了宇宙戰艦大和號,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那是日本動畫界第一次反抗「淺薄的美國佬」的,甚至可以說以後有四部我點名的「問題神作」,都很有指涉繼承這個目的而推出的:

超時空要塞、新世紀福音戰士、鋼之鍊金術師、魔法少女小圓,而最重要的是反抗給超級英雄題材主導題材,如幪面超人(假面騎士)和鐵甲萬能俠(無敵鐵金剛)。

更正確地說是戰前日本人以為美國新教的廉價的奇蹟的廢話,而其實我在現實中都沒有聽到美國人真的說過那些話,可能只是日本人想當然地誤解了外國文化吧。

但日本動漫成為統治這個藝術媒體的世界性市場,一個決定是因素是,沒有被超級英雄或任何一個題材所局限。但我不是說別的國家有同樣的自由一樣會成功,事實上比日本對動漫更開放的國家如法國,並沒有取得同等的成功。

而在現實中動漫的發展也的確是給其他題材取代單一題材天下,可對於日漫或國際來說,還是「軍武科幻」動畫的興起。

諷刺的又是軍武科幻其實和「太空歌劇」很多重疊的地方,可如如果把大和號或銀英定性為太空歌劇,而鋼彈定性為「硬科幻」的話,不再是和鋼彈同類的大和號或銀英的地位將不一樣了。

即題材的定性將可以改變對作品的看法,而超級英雄被定性為科奇幻或武俠劇的話,又將有不同的官感。

那麼恕我大膽地一句,Bones的定位本編是架空歷史的科奇幻英雄主義動畫,因為擁有魔法少女和類神的角色(外星人的精神)等設定。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的?
^^^^^^^^^^^^^^^^^^^^

說在架空的日本當代「神化」年號,其實對應現實的「昭和」,擁有超級英雄的世界觀中,那些所謂的「超人」之間的鬥爭的故事。

其敘事手法很奇特的,不但是單元劇,而且沒有明確的前集和後集的次序,改為以「特定人物的傳記」為敘事中心,講的是那個人物在不同時代所做或遇到的事。

而敘事的中心或者叫主角群,是日本政府下一個部門「超人課」,專門針對所謂超人的行事的,而成員都是超人,其中包括了假裝成普通人的超人,可以保護或狙殺正在做不同的事的超人。

他們便是我們的主角群成員了。
而超人並沒有好好地定義的。

而本編的人物都有很多明顯的使用現實中,既有的超級英雄和超級罪犯還有怪人怪獸等角色的外觀等設定。

而風格最重點是應對了現實世界背景的歷史風雲,包括了戰爭和社會運動,甚至用媒體曾一度把虛構故事中超人,來掩飾現實中超人的存在。

後設原創動畫
^^^^^^^^^^^^^

而本編的監督偏又是鋼鍊動畫第一作的水島精二老師,而偏又是以超級英雄為題材,寫的是一種深度但低年齡層題材的異色作品,因為它的確是我英動畫版的姐妹作(Bones出品)外,也是回歸了鮮為只看動畫的人所忽視的英雄漫畫原著的實況:

Who watches the Watchmen?
是這部Watchmen挽回了,被我所點名的五大問題神作「淺薄的美國佬」的動漫的面子。

超人保衛世界和平那誰來保衛超人?

這里我的Watchmen舊文。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6519741

這部比英雄內戰早而以半原創的英雄間的衝突為題材的作品,使美漫進入新的紀元,但其電影票房相對投資不很高的,也做成了DC的氣勢被漫威壓倒了。

很有後設的味道,所以有人把其比為我寫專文討論過的Re:CREATORS,可是更為早推出但又更為冷門,才被我踢入冷人冷作系列當中。



為什麼這部不很紅?
^^^^^^^^^^^^^^^^^^^

首先過深奧的便失卻了動漫本意用來娛樂的意味。

但最重要的是我在有關的討論上沒有人提過的,便是那種作畫的美很奇特,有些像宇宙浪子或黃色潛水艇,當然也有些像魔圓,可偏繼承了以上數部的缺點,但沒有做到它們的優點。

便是很像早期的美國電視的超級英雄動畫的畫法,改成以最新的cg做。

背景便是這樣了。
那種上色很鮮艷和真實明顯不同,但幾乎沒有光影效果,稍遠的人和景都僅極簡描繪。

當然也可以說是水島老師首次採用對現在來說非主流的畫風,結果不得不使我想起低人氣度但高評價的吊帶襪天使,結果又僅得一個叫好不叫座的結果。

最後又是視頻了
^^^^^^^^^^

當然也承諾各位要開始看我英第四季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379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ncrete‧Revolutio 超人幻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鬼滅之刃 3... 後一篇:騎往春天的自行車 請理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