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私人佔有與公共財富〉「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9-30 07:24:13│巴幣:75│人氣:151

〈私人佔有與公共財富〉

  但勞動、土地和貨幣顯然不是商品……

  勞動只是伴隨著生活出現的一種人類活動,不是為了出售而生產出來的,而是出於完全不同的原因;勞動這種活動也不能與生活其他部紛紛開,不能儲存或流通。
  土地只是自然的另一個名稱,不是人類生產出來的。
  最後,現實中的貨幣不過是一種購買力的象徵物,一般不是生產出來的,而是由銀行業或國家財政的機制產生的。
  這三者都不是為了出售而生產出來的。把勞動、土地和貨幣說成是商品,完全是一種虛構。


  勞動、土地和貨幣完成其商品化過程的歷史,本身是個漫長慘痛的故事。一如馬克思在《資本論》中的「原始積累」簡史所述。
  勞動、土地和貨幣轉化為商品,有賴暴力、作弊、強奪和詐騙等手段。公有土地遭圈占,被分割為一塊塊並當作私人財產出售。構成初始貨幣商品的黃金和白銀,被人從美洲大量奪走。勞工即使免於遭公然奴役或成為契約奴工,也可能遭驅離所居住的土地,成為資本可以自由剝削的「自由」受薪工人。

  這種種形式的剝奪,是創造資本的基礎。但更重要的是,這種情況從未消失。剝奪不但是歷史上殖民主義的核心手段,直到今日,剝奪的政治與政策仍症導致大量人口失去土地、水和自然資源使用權,全球的大規模抗爭運動因此獲得支撐力量。

  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許多地區均出現掠奪土地的現象,而這不過是剝奪式積累政治失控肆虐最明顯的徵兆。
  在美國,國家利用它對私人土地的徵用權,加上金融危機期間,金融業者粗暴地大量沒收房貸戶的抵押房屋,在在顯示公然剝奪的政治經濟運作仍生猛地存在於資本主義世界的中心。

  當然,諷刺的是,當局越來越仰賴撙節政治的偽裝來掩護種種形式的剝奪;當局的說法是:資本主義病了,必須靠撙節政治來恢復健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31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資本社會的十七個矛盾|書語

留言共 2 篇留言

樂小呈
資本主義病了 D:

09-30 07:27

赤紅時夜
病的可不輕。09-30 07:30
佛萊曼
看看台灣的老闆是怎麼對待廣大勞工階級的就知道了
顯而易見的,像是餐飲的兩頭班,各種鑽法律漏洞形成的潛規則,還有太多...這種社會問題居然在人們的習慣下而變得屢見不鮮,人們因麻木不仁而忘卻...

09-30 21:42

赤紅時夜
全球敬陪末座的生育率,這個體制讓這個國家的未來岌岌可危。不過嘛,這個世代必然會被做為樣本而犧牲,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對得起未來的懺悔。09-30 21:48
赤紅時夜
https://home.gamer.com.tw/search.php?kw=%E4%B8%8B%E6%B5%81%E4%B8%96%E4%BB%A3&owner=u74123691309-30 21:49
赤紅時夜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79832109-30 21:50
赤紅時夜
公司靠低於生活工資的敘薪提高利潤,再讓納稅人去填補其中的差距,也很明顯不會促進公益。09-30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CHProducti... 後一篇:『Kurzgesag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