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評《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 02》

作者:次要│2020-09-29 23:02:48│巴幣:2│人氣:206


讀起來挺外傳感。
跟第一集比,劇情上沒有第一集情節轉折的勁爆,A子是更可愛了些、加上這次多了妹妹,所以對於妹控來說應該是各種心懷感激跟滿足的一集。(不過妹妹沒圖,不管怎麼說其實是有點虧的,主力放在A子身上其實以作品調性來講也挺合理)

可惜我不控妹妹,這個主打賣點享受不到。
以下不排除部分是因為對妹妹沒興趣的怨言,但這一集沒有上一集最後相對的滿足感,感受上就差了一點。

撇開我依舊喜歡A子的表現、藍華的情感也是可圈可點,但在情節安排、故事節奏來說,瑕疵卻比第一集多了不少,讀得不順,以下會嘗試說明這種狀況。

以下直接大雷。


先從角色聊起吧,

第二集中,藍華的情感刻劃是全劇主軸跟亮點。
從與哥哥的關係、到失去哥哥被迫承接家中事務,到這次主動接觸劉松霖、引發此次事件,藍華的心境轉折與走出夢境都刻劃得很有味道,成長中的少女被壓抑與束縛、還要承受社會眼光,藍華作為一個表面成就非凡的鋼琴少女,內心成長的怪物卻也是能輕易壓死自己與旁人。

內心情節的設計穩當,但整體都屬於抽象情感與過去,感覺得到工夫把藍華的心境與背景揣測的鉅細靡遺,卻相對少聚焦在「眼前這個藍華」,如何讓讀者覺得妹妹很棒?跟松霖的互動如何呈現她的喜好、價值觀、執著、癖好、生活習慣?這些理應安排在與松林實現願望的往來中表現出來。

在日常的對話中讀者若想認識一個角色,會想看到劉松霖陪妹妹去做些蠢事,譬如袁少華糜爛的過去是否會泡酒店?把這種清純派妹妹帶去酒店就是一種很娛樂的事。
或許情節上也不需要這麼浮誇(看作品調性),但總歸是情節中的日常對白感太少了。
話沒三句就繞回妳家庭妳爸媽,雖然明白是聚焦在推進主線,卻很像除了問你功課之外不會關照妳其他事情的老爸。情理上當然有其他的日常對白,但看似是在旁白中被簡單帶過,省略這些對白是聚焦在主線嗎?那卻是形塑角色很重要而且好用的部分,略過不僅可惜,也等於捨棄了一個好的舞台。

上述的日常感雖然有夢中的交流篇幅,但我對於夢中互動其實感到很不踏實。
在一個已知為假的前提的交流,就好像Facebook上常見的問候跟好友關係一樣,夢中的互動並不會是「真實也是如此」的情節,夢在作中代表心象世界、卻又同時也能被視為謊言,在閱讀的感受上就有些古怪,對於藍華的認識就一直縮限在內向的鋼琴少女,幾乎沒有其他印象。
(額外,那個藍華又被指稱「不是那個真正的藍華而是另一個面向」,好像我已經認識的是不夠了解的網友、突然還得知她是被盜帳號)

整體閱讀下來藍華是秀氣可愛、又有些羞赧會黏哥哥的內向妹妹,但還是欠缺比較關鍵能認識她的──俗稱TAG──對她有清楚的印象描述,以上大概是我覺得妹妹的感想、可愛但有些不夠清晰。

A子的表現上,顯然開始賣萌了,這種萌感是種淡淡的清香感,但對於本來就情緒內斂的無口少女來說這樣的表現也是很大的挑戰跟改變,足見對劉松霖的關愛(?),是穩定發揮而且令人喜愛的女主角。

對於A子慢慢地有女友般的自覺雖然也挺可愛的,但說起來可能是沒那麼喜歡劉松霖(內在袁少華)的性格,有種A子交了壞男友的感覺……

小I就有點微妙,可能是披著A子外皮的關係、我對於A子的活潑版加上那個對白感到混亂,加上小I的對白與訊息相對隱晦,有些無從理解小I的可愛點,可能要到第三集才會知曉,不過現在感受上只是存在意義不明的小精靈。

學姊就淪為吐槽役跟助攻了,真可憐。

劉松霖嘛……
由於會讓感情如何發展跟收尾可以說是完全由主角劉松霖決定的,對於最後總是用謊言的形式來成就(?)對方?其實這種為對方好的想法也僅出自於劉松霖個人的美好想像,「我認為這樣對你是好的」於是就說了那樣的謊。

說謊、自以為是、沉醉在自己以為的成長與豁達中,是我不太爽劉松霖的點。
要不是他是主角,一切終歸圓滿,採取這種行動我認為受到非議跟質疑也是挺正常的,而會認同他的A子恐怕也不是正常人(如果原本正常,那就是被帶壞了)。
而從作品外的角度來說,不走那麼正統正直路線的主角,確實令人比較印象深刻。

關於劇情鋪陳,粗略看大綱感覺還好,但實際閱讀起來有些問題,造成讀起來不太順暢。

一角色目的交代不清、敘事上屏蔽讀者。
這部作品讀起來,容易陷入狀況不明的困惑感。在情節中讀者會看著劉松霖貌似知道了什麼關鍵、決定要做什麼之後採取行動,但對於行動的交代,是等事件已經結束後才給出;這種手法並不算差,但是必須考慮閱讀的感受,這種敘事方式我會傾向認為「行動本身等於交代」才比較適合使用,譬如某人二話不說衝進廁所、某人講話到一半突然沒交代緣由離席到旁邊講電話,但是若演了之後還要另外交代,那可能要考慮這種表現方法是不是有點粗糙。

從閱讀體驗來說,這是第一人稱視角的小說,本來就不太應該「不知道主角的心思」,這種先屏蔽後解釋的敘事手法也沒有明朗的驚喜感(因為前面會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茫然)。在搞不清楚人物為何而行動、不明白角色目的的狀況(所有角色甚至包含我用第一人稱視野正在看的角色全部都屏蔽我這個讀者啊!),整體也不易記憶跟理解。

二是有些情感的表達上有時省略太多
打個比方,大概像是情緒的轉折在連續拍攝中,漏了幾張,導致在感受角色情感上有些突兀的感覺,這與前面情感描寫得好並不衝突的點在於它「要表達的情感(目的)沒有漏,漏的是過程上少了一點交代」,因此有些橋段讀起來會有點不順、突如其來。

譬如在劉松霖回到袁少華老家的片段(p.139):
=====================================
  我趕快壓住可能準備打電話報警的母親,但她歇斯底里地吼叫著,完全沒辦法溝通。
  「請原諒我稍微動粗一下。」
  我使力把母親壓制在地,藍華衝過來拉住我,可惜嬌小的她力氣不夠。
  「這樣做你就開心了嗎?你到底在搞什麼!這就是劉松霖想做的事情嗎?我真的搞不懂你啊!」
  少女氣憤的呼喊直接被我無視。畢竟力氣比不過成年男子,母親最終只能流著淚哭喊。
  「藍華、少華,快跑!我家的錢都給你……求你放過我的孩子……」
  就算妳的世界只剩下那隻破布偶,妳還是會保護家人嗎?
  我忍住把破爛的獅子布偶掃到地上的衝動,放開母親後一屁股坐到琴椅上。
  母親本來又想衝上來,但這次反被難過的藍華攔住了。
  「媽媽,冷靜一下……」
  我對她投以感激的眼神,轉身把雙手放上琴鍵。
=====================================
在這樣簡短的一段裡面,每個人的情感都快速地切換著。
面對歇斯底里的母親,主角劉松霖選擇避免她報警而先動手,但壓制的同時意識到母親的心思都還是在孩子、那隻布偶身上,產生了短暫對布偶的憤慨、但又變成沮喪,接著想藉由鋼琴來喚回母親對自己的記憶而準備開始彈琴。
藍華情感的跳躍又更大了,在這段落之前有一小段沒有提到藍華,而在劉松霖與母親口角、對母親動手的同時,「氣憤的」藍華突然跳出來喊了一串並沒有十分應對當下狀況的喊叫,隨後這個「氣憤」似乎就定格在某處,下一個畫面藍華又出現時,已經「難過的(轉換立場去幫劉松霖)攔住媽媽」。

從這個狀況看起來,這一段描寫的情感轉折顯然是過快了,是為什麼過快呢,應該是中間沒有對於其他角色、狀況做過場了解的描述;藍華在氣憤之前,是不是應該先「注意到」劉松霖似乎有打算做什麼?而在氣憤之後、難過之前,中間她的情緒轉折點呢?是不是藍華可能注意到劉松霖停止壓制媽媽、是因為媽媽的那句話?

這些確實都可以省略掉,雖然讀起來卡卡的、但仔細思索還是讀得懂,甚至可以解釋是說第一人稱本來在注意環境改變上就有受限,但是,閱讀感受上的跳躍感、以及沒有必要造成讀者的困惑,我認為是該補強的部分。

說起來,也有可能是作者腦中有著清楚的動態演出,但是文字只擷取了關鍵幾個畫面,造成閱讀感受的不流暢,就只能說需要謹慎地意識到文字本身提供了多少訊息、有多少具體的描述、多少的模糊空間、多少的留白,該情節的時間流逝感多長、多短。

以上的狀況,是我讀起來覺得卡卡,建議調整的部分。

當然微妙的點又在於,這種文筆上造成閱讀不順、卻其實不破壞整體主題的狀況,讓我有種作者在寫作時,想表達的事物超過了自己當下筆力的奇特感受,因此主題跟構思、情感表現上都是可接受的,閱讀上卻偶有不順暢的情形。

這或許是好事,
畢竟比起磨練筆力,思想上的深化我想要難得更多。


下一部評論作品:
評《用地圖編輯器亂改異世界的我,是不是稍微有點超過》1
預定發布:10/3(六)
作者:非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2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m20030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魁儡血淚及──其他故事... 後一篇:評《用地圖編輯器亂改異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