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3 GP

手札

作者:新彥│2020-09-29 14:37:21│巴幣:384│人氣:1972
大家好,我是新彥。

最近達成了一件讓自己滿意的事,所以想分享一下,也許有些新讀者,先來自我介紹吧,我是新彥,以成為世界級漫畫家為目標的人,但現在只是個連業餘漫畫家都稱不上的爛咖,最近在巴哈PO的兩篇漫畫是原創短漫,目前的水準就那樣,今天就是要來說這兩篇漫畫帶給我的啟發。

《劍之所指》是我今年七月為了參加比賽畫的短篇,在網路公開後,運氣很好地有了關注,甚至有得到其他出版社的邀請,但我心裡一直有些牴觸,因為我對《劍之所指》有很多不滿的地方,甚至我認為,它並不算是完整的漫畫,比較對象是我從小到大看過的漫畫,那些在日本出版社中脫穎而出的作品,相較之下自己練了這麼久卻只能端出這樣的作品,實在有些沮喪。

在得到另一家出版社的關注後去貴社拜訪了一次,又有了新的震撼,本來就知道台灣有不少厲害的高手,本來就是以「世界」為目標的人,本來就知道要跟所有人競爭的事時,卻在出版社直接表明「他們是你的對手」時,被那樣的壓力挫折了。

老一點的讀者就知道了,新讀者也可以看巴哈小屋的清單,《男怪沒朋友》系列,那是我的原點,我最開始的實力,一目了然,其實就是個外行人,不會畫畫,不會寫劇本,不會分鏡,一個人在黑暗中摸索,連探照燈都沒有,只是相信前方有我的理想鄉,慢慢練出了現在的功夫,但要跟這些高手競爭?當實力的落差擺在眼前,突然覺得自己一直當作目標的理想像齣兒戲,簡直是不可能辦到的事。

時間是八月中,當下受了很大的打擊,一直抱著「現在也許做不到,但以後一定可以」的心情追逐理想,這樣走來也三年多了,回頭看看斑駁的《劍之所指》,三年多,也就這個程度,後生可畏,現在的高中生一個比一個會畫,實在很難不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那個潛力,畫漫畫就是在燒錢,每次畫完就得去賺錢,賺完繼續燒,搞的身體愈來愈差,時間卻遠遠不夠用,「到底該不該繼續?」總是會面對這個問題。

說了那麼多煩惱,但又放不下理想,花了一些時間後發現自己沒有那麼偉大的思緒情緒,只是不甘心而已,只是不想輸罷了。

那就讓自己變得更強吧。

九月,我畫了《機械之心》,在我的認知中,《機械之心》是我第一部「完整的漫畫」,當然有許多不足之處,但其結構完整,已經能稱的上是漫畫了,至少是我能抬頭挺胸拿給別人看的作品。

《劍之所指》之所以讓我很不滿意,是因為它是沒有結尾的故事,所謂故事留白,應該是要「留下白色的想像空間」,作者應該要引導出一個想像空間,透漏幾個可能的狀況,留下線索,讓讀者「有方向地去想像」,《劍之所指》是短篇作品,意及單回完結,它卻用了一個連載式的結尾,也就是「留了一堆伏筆與無限的想像空間」,然後就這樣了,連載式結尾是用在連載而非短篇,所以《劍之所指》的結構不對,情緒也不對,它整個都不對,我一直對它很不滿意。

這次在沒有比賽條件與時間限制的環境下寫了《機械之心》,那當然要在劇本上扳回一城了,而成品也讓我滿意,同樣是留下想像空間,我覺得這次改善了很多,和《劍之所指》一樣包裝了理念,雖然大部分的人聚焦在戀愛層面,但整體結構比之前完整了許多,終於,能讓我覺得自己會畫漫畫了,同時也將畫技不足的問題赤裸地暴露在陽光下。

劇本完整的情況下,技術力能不能跟上想像力就是問題了,風格的想像與實踐、氣氛的拿捏,最惱人的背景技術、分鏡的想像力、美感的想像力,還有畫圖速度與思考速度,這些都是接下來的課題,當然,技術的提升是建立在不斷提升劇本能力的情況下。

簡而言之,我會畫漫畫了,有種自學了很久終於走到門口的感覺,我自己也知道《機械之心》遠遠比不上職業漫畫家的短篇作品,它的內蘊也沒有《劍之所指》來的容易引起共鳴,所以要提升自己了,劇本、技術、想像力,我想就從這三個方向著手吧。

再說下去文就長了,我喜歡的《機械之心》反應不如《劍之所指》,雖然有點落寞XD,但也是個里程碑了,已經給自己指了方向,接下來就加油啦!

謝謝你看到這邊,感謝一直支持我的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23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神煙
我覺得劍之所指的題材有趣的多

09-29 14:41

新彥
對,而且容易引起共鳴,但題材是一回事,有沒有發揮好就是另一回事了,身為作者覺得沒發揮好所以不滿意,大概就這樣而已XD09-29 15:00
老吳賣瓜
怎麼說呢...我其實原本以為機械之心會討論機器人是否也具有靈魂之類的問題,就像之前很紅的遊戲底特律變人一樣,但我看完後腦中就自動浮現了這是一篇博士ntr自己機器人故事的想法

09-29 14:51

新彥
身為作者無法對故事本身解釋太多....我要開大招了!
這是禁止事項ヾ(≧▽≦*)o09-29 15:01
衝吧~我的小綿羊!
劍的世界觀蠻有趣的,還有傲嬌女僕露大腿。

09-29 14:54

新彥
有女僕就是香09-29 15:02
七海千歲
我全都喜歡你的漫畫,《劍之所指》也好
《機械之心》也好我喜歡他們的寓意,
吸引讀者共鳴重要,但自己的喜歡也很重要
追求更強的路是無窮無盡的
男怪要要得更強。
繼續支持你

09-29 15:40

新彥
有人能抓到機械之心的寓意自然是最好的,
雖然我講求雅俗共賞,多少是希望能有多點人抓到XD
(大部分的人是當戀愛故事看哈哈),
謝謝七海,沒印象你從什麼時候開始關注我的,
感覺你一直都在呢!謝啦!09-29 16:11
超巨型袋鼠人
我對機械之心比較有共鳴,可能老人吧/_\
少年漫畫看了30幾年還是捨不得畢業,青年和成人漫畫好看但較難輕鬆放空,
總之恭喜版大也幫您加油~

09-29 15:44

新彥
小時候覺得黑暗系的漫畫很誘人,長大後才發現...
人生那麼累,看個漫畫也那麼累是在幹嘛XDDDD
我也仍然喜歡少年漫畫呢!謝謝你!也祝你生活順利~09-29 16:09
臭p孩蒼蠅 愛吃青蛙
從開始追到現在,進步超多,期待未來某天在jump或是其他平台看到你的名字,大大加油

09-29 15:44

新彥
我覺得能一直追到現在真的很厲害XDDDD,實在很謝謝你。09-29 16:07
崔XX
兩篇都很喜歡,可是個人比較偏好「劍之所指」,因為「機械之心」讓我聯想到ntr…
但是最希望的還是大大可以畫出自己喜歡的漫畫!

09-29 15:48

新彥
不用叫大大啦,窩辣麼爛,謝謝你喜歡嘿,能都讓人喜歡自然是最開心的>_<!09-29 16:08
敗月
曬了太陽還不死的殭屍,砍不死

09-29 16:19

新彥
沒有錯,就是我09-29 18:11
盧覓雪硬漢子
機械人之心有很多題材接近的作品,經典有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近期有底特律變人。在超班祖師爺,大師兄身後很難突圍。

09-29 16:55

盧覓雪硬漢子
如果想探討機械人有沒靈魂,不如將單隻仿生人放入劍之所指當支線,如果仿生人受歡迎就長駐好像不錯哦!

懶尿牛丸,不用煩惱XD

09-29 16:55

新彥
我並沒有要探討那些XD,不過不重要,讀者看到什麼就是什麼吧XD,這也是樂趣所在~09-29 18:11
後攻の絶傑.流星雨
我覺得畫工本身已經有自己的明顯風格 不妨去研究研究劇本寫作

09-29 17:26

新彥
都要啦,這個水準的畫工是不夠站上國際舞台的XD,至少我不想止步於此09-29 18:11
哈士奇
換筆名了嗎XD

09-29 21:44

新彥
粉專那邊換滿久的,這邊好像忘記公告了XD10-02 12:27
GioGio
或許是因為我本身自信不足,如果聽到別人說「你將要跟這些人競爭」我反而會很高興,因為這等於是我的實力被肯定到足以與他人競爭。

劍與機械都很不錯,就題材而言我更喜歡劍。

09-29 22:26

新彥
我也是樂於在自己喜歡的領域競爭的人,一直以來也都是這樣想,但是當實力差距過大的人出現在我面前,還是會因為「到底怎麼贏」而沮喪。

大概就像一直追著歐魯麥特身影的爆豪,初戰後被震撼,但之後還是可以振作>_O10-02 12:29
番薯先森
機械之心帶給人的感覺超讚的 祝順利w

09-30 00:00

新彥
謝謝番薯米!看來你有抓到我想傳達的事>_<10-02 12:29
貓眷捲心餅
別擔心
我還是困惑之中,什麼都試的創作者w
不知何時才能站到你的高度呢~

09-30 11:37

新彥
沒有高度啦,一起加油XD10-02 12:29
わたし(´・ω・`)
加油寶貝 媽咪愛你

09-30 17:30

新彥
謝謝SugerMom10-02 12:30
Graphito
劍的世界觀很完整 感覺有很多發展可能
我喜歡大大簡潔乾淨的畫風 觀賞起來很舒服 這也是我自己很想學會的

09-30 18:29

新彥
感謝讚美,雖然我不知道風格事受繪圖板限制還是我真的長這樣,最近換工具了,再來看看XD10-02 1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3喜歡★lnkk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機械之心... 後一篇:公告,以後我會固定開實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