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K-ON輕音部 在巴哈動漫綜合版的頂置推薦專文

作者:yau│K-ON!│2020-09-27 11:33:16│巴幣:2│人氣:177

(因為寫本文的用意首先是滿足該欄專用的規格,所以文章以寫表格的方式填寫的,再轉貼到其他版上)

作品名稱
^^^^^^^
中文  K-ON!輕音部或K-ON!輕音少女或簡稱K-ON

(三者都是正式譯名)

英文 K-ON!

日文原名 けいおん!

體裁形式
^^^^^^^^^^

由同名的四格漫畫改編的電視與電影動畫,但因為動畫的成功,所以下文不指名都是在介紹動畫版。


制作狀態
^^^^^^^^^^^^

原著漫畫本傳單行本全四集,在2007-2010年間連載,後傳有兩集在2012年出版,而在本年(2020)推出其後後傳首集。

電視動畫有兩季和一集電影動畫,分別在2009.2010,2011年推出。電視分別是第一季十四集和第二季的二十七集,電影片長近兩小時。


榮耀
^^^^^^^^

創下並保持了深夜動畫的收視記錄,此前的記錄保持是我介紹過的相似題材的交響情人夢和NANA,三部都是以音樂少女為主角,印象中至今並未被打破的百分之十以上的。

(其他榮譽直接引用中文維基)

第一季:

Recochoku2009年上半年最優秀新人賞 - 櫻高輕音部
第14回Animation神戶賞主題歌賞(關西廣播賞) - 《Don't say "lazy"》
日經MJ2009年「熱門商品番付」西前頭
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2010 第9回東京動畫賞優秀賞電視節目部門
第24回日本金唱片大賞特別賞
電影旬報社「DVD of the Year 2009」最優秀TV動畫、OVA賞
第4回(2009年度)声優賞歌唱賞 - 放學後TEA TIME(豐崎愛生、日笠陽子、佐藤聰美、壽美菜子、竹達彩奈)
第二季:

第15回Animation神戶賞(關西廣播賞)- 作品賞・電視節目部門


制作人員和團體
^^^^^^^^^^^^^

漫畫原作者是 kakifly,由芳文社出版,連載的雜誌是Manga Time Kirara Carat,尖端中譯。

動畫由京都動畫制作,山田尚子監督(導演),吉田玲子編劇,堀口悠紀子人設。電視版在日本由TBS電視台首播,電影由松竹首映。

中文電視版由ANIMAX首播,香港更得到無線的J2作全免費的無線廣播。電影影碟由Neofilms或威普推出。中文版網絡點播由BILIBILI同時推出電視和電影版。

大要
^^^^^^^^^

說在一家女子高校的音樂社的成員間的友誼和歡樂的故事,充滿了日常生活的趣事,以單元劇的方式進行,即使中間漏了一兩集也不會影響後續欣賞。

風格與設定
^^^^^^^^^^^^^^^^^

而較缺乏主流音樂動畫的主線,如比賽或出道與考試等情節,但這是因為以一般喜歡音樂的人的立場,而不是為了名利或勝負的出發,與偶像番或樂團番等其他音樂少女的名作有別,可以算是空氣系或難民番的早年名作。

設定上採用當時少見的「萌」系造型,人物雖然實際剛進入成年期之初的十七八歲,可是畫成較真實矮小六至七頭身,又不致於Q版的三四頭身。但情節是極為寫實的,看見這班經常冒冒失失音樂愛好者,寫實得使人脫力的好笑。

使用的音樂風格屬於輕搖滾或軟搖滾類,不突出熱血和呼喊的,只屬於少女的激情。

人物間不過分地像女同志的作品,人物間的親蜜程度較有限的輕百合名作。

人物
^^^^^^^^^^^^^^^^^^
(聲優)

以下五人是每集都登場的主角群成員,郁是櫻丘女子高校的輕音樂社的成員,而樂隊的正式名稱是「放學後TEA TIME」,以別於前輩和後輩的樂隊,下文說明和圖相對位置和外觀。
1 平澤唯(豐崎愛生) 主音與結他手,上圖的漫畫首集封面的那位,本圖的正中位梳棕短髮。其實只是個初學級新生歌手,誤解輕音部是輕鬆地玩音樂而加入,但擁有記得住音準的絕對音感的天賦。

2 田井中律(佐藤聰美) 隊長和鼓手,圖最右方的有髮帶的那位,為了同學社的高年級生畢業,但她偏為了慕其名而升入本校而面臨解散的輕音部奔走,而羅致了其他四人加入新的輕音部。

3 秋山澪(日笠陽子) 左方的黑長直髮的高大女孩,低音電結他手和副主唱者,其實為人內向首澀,和律是同性的青梅竹馬,和唯同樣是意外地加入的。可是團中最人氣的成員

4 琴吹紬(壽美菜子) 金長髮最左方的女孩,鍵盤的樂手。家境極為富裕,而實際是經營樂器店的才得到很多平價的優質樂器。

5 中野梓(竹達彩奈) 右方矮小的黑色雙馬尾女孩,是副電結他手,她的矮其實是因為是中段才加入的後輩。因為是唯一音樂世界出身者,因為她的加入使到懶散的前輩們被她的熱所感動。


感想
^^^^^^^^^

由頭到尾看了共四次,而電影更五次了,都是看粵配的,而香港的兩種粵配版都看過了。真的極為好看了。但此前幾次看都記不對人名,還以為劇中的跑馬拉松是四十多公里的,又常以為本編中沒有男性角色的複制人女兒國。

幸得到巴哈專板的各位指教一些細節上的誤會,如在「迷路時怎會說骷髏頭骨」的話等,多謝。

至今在日本的音樂動畫中罕見不像主流偶像番或樂團番以名利為目標,當然也不是像超時空要塞或戰姬絕唱的用歌來保衛地球,而是回歸了音樂的原來娛樂用的。

比其他音樂動畫來說我更喜歡的是K-ON,因為其較能表現音樂本來的價值,便是娛樂而動畫的評價標準也以娛樂最重要。


評價
^^^^^^

這部的成功卻有被兩極化的評價,原因是缺乏了主流音樂動畫的張力。

不喜歡它的人多半喜歡其姐妹作的,奏響吧上低音號或由遊戲改編的LOVE LIVE!等,因為同樣是以業餘的音樂「玩」家的立場,爭取屬於自己的榮耀的比賽為目標。

這忽略了作為音樂藝術本是「文無第一」的,而以比賽為目標便跌落了「武無第二」的錯判上。

所以我個人認為本編還是勝過了上低音號。

可是音樂動畫的最重要賣點,還是片中人物的好歌,下文會有其視頻,那些的確是好歌,所以一定要貼到部落閣頂置了。


主題曲的視頻
^^^^^^^^^^^

既然是音樂動畫當然要推薦些好歌了。

第一ED don't say lazy


插曲 米飯是配菜


校園祭的主題由 軟綿綿的時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002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ON!|K-ON!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果青完的真正完結第... 後一篇:星光睡美人(裸睡美人)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