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書語】〈為什麼要睡覺?〉你是不是有這樣的疑惑?「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9-26 23:00:39│巴幣:68│人氣:192

  讓我們用一個比喻來描述過去科學對睡眠的蒙昧無知。想像你的第一個寶寶剛在醫院裡出生,醫生走過來說:
  「恭喜,是健康的男孩。我們已做完所有初步檢查,看來都沒問題。」醫生面露肯的笑容,並舉步準備離開。

  然而,在醫生準備離去前,忽然轉過身說:「只有一件事。你的孩子從現在開始,持續一輩子,會反覆而規律地陷入一種看起來像是昏迷的狀態,
  有時候簡直像是死掉一樣。而當他躺在那裡一動也不動的時候,腦子裡卻常常上演驚人又奇怪的幻覺。
  這種狀態會佔據他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也不知道這有甚麼作用。祝好運!」


  如果從演化觀點來探討,又讓為什麼睡覺這個謎團更顯複雜。不管你從甚麼角度來看,睡眠都像是生物現象中最愚蠢的一件事。
  你睡覺的時候無法採集食物,無法社交,無法找到生殖的對象,無法養育或保護後代。更糟的是,睡覺會讓你容易成為捕食者的獵物。睡眠真是最令人困惑難解的行為。

  不管從上述哪一個生存適應的角度來看,按理應該會有強大的演化壓力來避免睡眠,甚至阻止任何類似睡眠的現象出現。
  正如一位睡眠科學家所言:「如果睡眠沒有提供任何關鍵性的重要功能,那就是演化犯下的最大錯誤。」


  睡眠無限複雜、極端有趣,而且與健康的關係深切到人人都該有所警覺。我們的睡眠功能繁多,對腦和身體的益處細數不盡;身體裡每一個主要器官、腦中每一種功能,似乎無不受到睡眠的強化,而缺乏睡眠時則會受到損傷。
  其實,我們的健康在每晚接收到如此豐富的好處,應該不令人意外。畢竟,在佔據了人生三分之二的清醒時間,我們完成的工作可不只一件,而是達成了無數增進福祉與存活的成就。

  那麼,對於平均佔據人生約二十五到三十年時間的睡眠,我們又為何預期它只提供一項功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95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為什麼要睡覺?|書語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存在的妹妹
沒那麼複雜 就跟Windows電腦需要關機再開是一樣的道理 只是人腦的關機程序比較要複雜

09-27 18: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預告】《天命2:光能之... 後一篇:『The News L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