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思想訓練:關於價值

作者:夏目上將│2020-09-25 18:09:46│巴幣:8│人氣:142
基本上這些東西我或多或少在以前寫的一些寫作訓練心得或者低耗能生活都有提到過,其實我也不知道提到多少。

所以要是有常看我的文章的人覺得有重複還請見諒,純粹都是抒發心情跟經驗分享,沒有很在意要講出新東西。

小時候我曾買過BB戰士,一種Q版的鋼彈模型,是需要自己組裝的那種。那時候一盒記得要一百一,以我的零用錢來說勉強負擔得起。

不過這東西佔位置又是玩具,所以記得媽媽都會碎碎唸。至於後來老媽把那些有的可以賣出當時三四倍價錢的絕版品拿去給其他親戚小孩玩弄到都壞掉,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然後是漫畫書,這個也很慘,我到目前為止已經被老媽丟過四次漫畫,每次都丟掉上百本。不過比起我買書的速度還是算慢了,我又是捨不得丟的那種,只能認了。

談這些娛樂品跟價值有甚麼關係?通常我在玩這些東西的時候,最常聽到的牢騷就是「又不能當飯吃」。

老一輩人的價值觀跟我們不同,他們會覺得賺錢很重要,有飯吃很重要,有錢才不會被看不起所以沒有甚麼比賺錢還重要的。

這種金錢至上的價值觀不能說錯,時代背景不同,考慮的東西不同,需求也不同。

所謂的價值觀就是判斷事物價值的基準,而判斷事物價值的基準,就是根據你的需求。

對我來說組模型跟看漫畫小說的樂趣,比吃飯啥的重要多了。高中時期為了買漫畫,我甚至省下便當錢讓自己餓肚子。

當然這不是因為我覺得吃飯不重要,但少吃個一餐兩餐其實沒差。對我來說我的家境並沒有糟糕到我需要去煩惱吃飯這件事,所以一直以來吃飯這件事對我來說就不是性價比很高的。

比起有沒有吃飽,能不能從中得到樂趣對我來說更重要。這點後來也反映在我對美食的追求上面,如果真的好吃的話,是不建議多花點錢的。

雖然我對美食的執著並沒有大到願意花千金去買馬骨,一頓飯吃個一兩萬也沒關係的程度。對我來說吃飯從來就不是迫切需要,隨時得擔心沒下一餐可吃的,所以吃飯對我來說價值不大。

另一方面,金錢也不是我追求的,因為我就真的不缺錢。這裡說的不缺錢是指建立在我的低耗能生活上面,如果是要追求高耗能要五子登科我是缺錢的,但我也對五子登科沒興趣,我人生的樂趣不想建立在追求他人認同身上。

當然這跟真正的有錢人眼中的不缺錢不同,因為有錢人的錢更多,他們可以考慮的消費自然更高層次。

會很難理解為什麼那些富家公子可以兩三千萬買超跑,是因為不了解他們眼中的價值觀。錢越多的人越敢花錢,主要是因為這些錢不是從勞動所得的。如果是辛辛苦苦花時間花勞力賺來的,是不會這樣花錢的。

有趣的是資本的世界中,錢越多的人賺越多且賺得越輕鬆,而錢越少的人賺錢越辛苦。因為前者可以用錢滾錢,後者只能用自己的時間跟勞力賺錢。所以兩者之間的價值觀會差異如此大並不是沒道理的,對於錢的看法本身就侷限了彼此的視野。

其實不管是甚麼都是物以稀為貴,這道理同樣能用在金錢上。但為什麼物以稀為貴?那是因為稀少的時候就代表需求的人相對上會較多,如果是爛大街到處都有的貨色,那就不是稀少。

需求多,價值就上升。需求少,價值就下降。這不只是客觀上可以如此認定,主觀上也可以。

用不到的衛生棉對於沒有女朋友或老婆或女兒的男人來說根本毫無價值,因為他們用不到。對一個單獨個體來說,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比群體還少,因為性質單純。

但有一樣東西對所有生命有盡頭的人來說都是珍貴的,那就是時間。沒錯,只要你會死,你的時間就是稀缺資源,而且沒辦法留存,他隨時隨地在流失。

喔,特定狀態下,比方說宗教信仰上相信來生的人,如果在思想上已認定死亡並非結束,大概會有不同的想法。

不離題了,繞來繞去說了那麼多,就是要說明價值兩個字,是可以套用在任何我們能意識到的人事物上面。

就因為如此,養成價值觀是很重要的,要有自己的價值比較基準,才能避免自己白費功夫。

從小養成價值觀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教育,只有這樣才能減少浪費時間。

在第一篇的文章《如何觀察問題》中有提到,有些問題其實可以不當問題看,有些問題其實可以延後處理,其實主要的判斷依據就在於自己的價值認定。

說得直白點,就是依據價值來判斷優先度,認為價值高的東西優先處理,認為價值低的東西就延後處理。

這不是唯一的判斷依據就是,但占了很大的因素。哪一些該先做,哪一些對目前的自己來說價值最大,需求最高,這個都是要長久有意識地去練習判斷。

去學會對自己來說哪些是更重要的,而不是對別人來說哪些比較重要。找出自己的標準,而不是隨波逐流,盲從主流價值觀。這個在叛逆的青少年時期很容易養成,等到叛逆期過了就很難了,因為人格定型,很多觀念都會被過往的人生經驗卡住。

所以我才說從小養成很重要,小時候就用單一的價值觀束縛住孩子的成長,長大後就容易犯傻犯錯,因為他根本不知道這個價值觀以外其他的東西該怎麼辦。不知道該怎麼取捨就很容易兩頭空,最後甚麼都沒有。

我大概是從高中開始就無意識地在往這個方向去練習,畢竟我是一個物質生活不缺乏的人,比較有餘裕可以去判斷。在占卜師的職業生涯中,我也是會用類似的話去解釋自己的占卜結果。

不過真正意識到價值判斷的重要性,已經是三十幾歲以後,人生潛力已經消耗一大半的年紀。

雖然已經晚很久,但至少現在自己的心不再會被外物干擾,也不算壞事就是。

明白甚麼對自己才是重要的,明白努力在哪才有價值有意義。

所謂的等價交換,其實是指價值相等的交換。而划算指的是,你用來跟對方交換的東西,自己主觀認為價值是比對方給予的東西低的。

各取所需指的是,彼此給予的東西剛好都是對方需要的,你覺得你賺到了,對方也覺得自己賺到了。

價值的判斷最直觀的利用就是在商業投資這層次上面,拿出大家需要的東西,讓大家願意掏錢給你,這就是做生意。

有人說商賈是無中生有,但其實沒有甚麼東西是可以無中生有的。需求決定價值,價值決定需求。將A地用不到的東西拿到B地販售,這中間的通路或運費用就沒有價值嗎?

不過所謂的商業,價值,在人口增加,需求多樣化後就變得很複雜。雖然大抵上判斷原則是不變的,單體需求越大價值就越高。但價值不等於價格,要討論價格跟定價又得去牽扯貨幣,所以我覺得先就此打住就好。

主要是要闡述的,依然還是在於判斷價值對一個人來說有多重要。如果不懂得判斷價值,總是把精力時間浪費在錯的事情上,那麼到最後就會覺得自己在浪費人生。不管多努力,到頭來也會覺得是一場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80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商業|努力|價值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日記(枯四)... 後一篇:邊境領主日記(枯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