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天賦與努力之外的障礙

作者:NickXD1│2020-09-23 22:31:26│巴幣:2│人氣:117
之前跟朋友談話的時候,我無意間發現之前我沒有理解「拿破崙的驢子」那個關於經驗法則的比喻。
簡單介紹一下,這是一個古老的命題,天資聰穎還是後天努力重要?
如果後天努力重要,那跟隨拿破崙20年的驢子是不是也能成為拿破崙手下的名將?
我聽到的當下感覺是兇.jpg 突然想起以前看人類認知的時候,有看過幾個經典實驗,其實足以證明除了個人天賦、經驗法則以外,人類認知本身的缺陷足以掩蓋過這一切,使得受過多麼嚴格訓練的專家,都能夠在自己專精的領域犯下重大錯誤。
簡單介紹一下這篇歷史與我所說的事有何關聯。1840年代,當時歐美醫院有約略20%的產婦死於「產褥熱」(puerperal fever),另外一個名字比較直觀一點「產後感染」(postpartum infections),也就是說當時的醫生不覺得微小且邪惡的生命體能夠奪走人的性命,而致病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沒洗手」。
魔鬼藏在細節裡,最容易受到感染的人群之一就是產婦,特別是那些在生產過程中出現陰道撕裂的母親——裂開的傷口正是細菌最理想的棲息處,而醫生的雙手就是細菌的載體。年輕的匈牙利醫生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Dr. Ignaz Semmelweis首先注意到的,是維也納總醫院裏兩個產房之間有個差異。一個是由男性的醫科學生管理;另外一個是由中年女性管理。由醫學院學生監督的產房,在1847年裏每1000次接生當中死亡的個案是98.4個;另一個由中年婦女操作的產房,1000個接生個案中只有36.2宗死亡。

(上為A型鏈球菌,是隱藏在醫生雙手下的殺手)
當時,真正的死因未被發現:化膿性鏈球菌。
在那個年代,解剖屍體有致命的受傷危險。塞麥爾維斯觀察到,很多醫學院學生會從解剖間直接走去為孕婦接生。是否由解剖室的醫生將「有害微粒」帶到了產房?
在斷定產褥熱的病因是屍體上的「感染性物質」之後,他就在醫院裏增設一盆子的氯化石灰溶液。塞麥爾維斯曾提出,醫生在手術前必須使用氯仿溶液洗手。從解剖室出來的醫生,必須用這種殺菌溶液洗手,才能再去照顧病人。
到1848年,醫學院學生主理的產房,每1000宗接生的死亡率下降到12.7個。
(以上整理自維基BBC中文網
活在現代的我們,就算沒有學過微生物學,依然能夠想像是無數肉眼無法察覺的微小生物,奪走許多婦女生命。在塞麥爾維斯的那個年代,還有許多的「未知」阻礙著他們發現事實,那麼問題來了:接受嚴格訓練後成為醫生的傳統做法是錯的?或者,塞麥爾維斯那違反醫學傳統(當時)的見解是錯的?
從塞麥爾維斯的晚生我們不難發現大多人選擇了相信後者(塞麥爾維斯是錯的),也就是「大家都這麼做,怎麼可能會是錯的」一種盲從,注意!我們在討論的是,受盡嚴格訓練的「醫生」在自己專業領域「做出錯誤的選擇」。那錯的是誰?提不出足以說服當時醫界的塞麥爾維斯?還是其他所有醫生?

錯的不是我,是這個世界!



世界:幹!又我!



就像我開頭說的,造成人類認知本身的缺陷(大腦:現在又要推到我身上就對了!)除了客觀條件(塞麥爾維斯的例子就是當時科學發展界限)外,其他當時醫界大老做出錯誤決定部份原因大概有以下幾種主觀條件:
1.     心理盲點(長年以來的經驗法則)
2.     先入為主的假設(看不見的生物怎麼可能奪人性命)
3.     情緒影響(殺死病人的責任在於自己)
4.     天生偏見(無法被肉眼看見的細菌)
要說明最後一個現象比較簡單,2007加拿大McGill 大學的金頓教授(Frederick Kingdom)在美國最佳視覺錯覺比賽中發表的這項錯覺是個不錯的例子
從兩張一模一樣的比薩斜塔的圖片中,兩張圖片放在一起看,總是會有右邊比較歪斜的錯覺,既使我已經告訴你答案,意識是無法修正認知上的錯覺。(這兩張是我是其中一張複製貼上另外一張,所以絕對是同一張圖)
這篇科普介紹得更加詳細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不難發現,科技進步至今,我們有許多比大腦精準的儀器能夠去測定自然科學的現象,彰顯出我們的大腦或者人類認知外在世界的客觀事物時,可以說是必然存在偏差(並不是機器是完美、絕對正確,只是誤差比大腦小一些)。就像我在前篇心理學前言所寫的我們的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存在著一個巨大的鴻溝,無論是在戰場上做出選擇、醫學政策的方向(洗手)等等,無論多麼經驗豐富的當事人或者天資稟賦的天才,都無可避免地做出錯誤的選擇。其實更多時候,選擇懷疑去尋找真相,才是正確的思考習慣,也就是獨立思考的意義所在。這些有趣的心理實驗,很多時候會出現在現實世界的商人行銷或者政治人物宣傳某個意識形態的手法,他們不見得知道原理,但是執行手法大概比多數科學家熟悉。就像現在美國、日本的反口罩風潮(參考以下兩篇新聞),人們對於降臨自己與別人的災難,總是雙重標準,就像決定英國佛系防疫的分水嶺,就是在首相罹患新冠病毒(武漢肺炎)一樣,今天如果他沒有親自遭逢躺在醫院的那些日子,英國那些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會被自己的傲慢與偏見影響,「你存在的階級,怎麼能夠明我的階級有多麼痛苦」(構造改革警告、共產主義警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63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類認知|人類界限|心理學

留言共 5 篇留言

帝國人
文人(不管各行各業)相輕導致退步的例子還真不少,法國第三共和的軍人宣稱紅褲子是法國的精神的時候等於宣告有幾萬人要死在德軍機關槍底下。
除了相輕的問題,真心覺得人的進步很大程度上是突發性跟偶然性的,經驗主義的推導或許能讓你做出一把比過往還要精良的弓箭,但永遠做不出火槍,看來人類的大腦還欠開發。

09-23 23:19

NickXD1
我覺得這個就會變成那個自然科學裡常見的科學推動,就是所謂的「契機」。就像氧化還原一開始只是某個人把銅棒放在鋅電解液裡面,那麼要不要進一步研究,通常是一念之間的事情,能不能被社會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今天發現一個嶄新的概念,大家會覺得驚訝,但是你要推翻「權威」的錯誤,那注定是一件高度困難的事情,最後還是要端看整體學界的風氣,或者社會的接受度...所以先知永遠是孤獨的QQ09-24 00:03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索姆河戰役之前法軍就換上迷彩了,還是會有教訓存在的。關於這類誤傲的事情,不論對於任何面向的人來說都是存在的,畢竟專業之下,操作靠的是經驗。
然而願不願意改又是另一回事了,看看甘末林在戰後不願意發展裝甲師,反而以一戰經驗強調法國的傳統騎兵師,這就是一種誤傲。

09-23 23:34

NickXD1
您舉的這個例子,我覺得與社會科學那種不可驗證性有關。我個人認為,軍事的部分,由於當時的時代背景應該有難以推翻法軍內部的高層決策有關,因為國家軍事發展無法用實驗室重複驗證,現實中應該也不太容易有低損耗、高重複性的驗證環境存在(軍事史的部分我沒有讀過,請指教),或許我們使用事後的觀點比較容易得到答案,但是在當時應該沒有足以推翻法軍騎兵傳統進而建立裝甲師的說服力,就像我文中舉的那位醫生一樣,從現在的角度那位醫師一定是對的,但是在微生物學說尚未被廣為接受的當下,那位醫生無法舉出令人信服的實驗數據,應該也是一個問題(因為醫生的職務繁雜,我相信應該不是每一位醫生都有金錢與時間能夠支撐自己為未知的領域投入足夠成本)。09-24 00:2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戰間期的法軍參謀群都是一戰的土耳其青年黨,在一戰期間他們非常願意利用新的知識來作戰,而非拒絕排斥。
戰爭結束之後也由於他們的功勛擔任起國家重要的職務,卻也驕傲了起來,以一戰的經驗準備下一場戰爭,而拒絕新式的理論與知識,老到無法跟上時代而戰敗。
除了法軍的例子,美軍在北非凱瑟琳隘口會戰後也做出了一份報告,指出前線單位的戰防砲口徑不足,新式驅逐戰車沒辦法對抗德軍重型坦克的結論。
但美軍高層開會之後,根據試驗場反覆測驗,得出現役武器的確符合戰場需求,在後勤以及成本的考量下拒絕前線的報告。在登陸義大利時美軍吃足了苦頭,火炮的口徑不夠,大多都打的很痛苦,邱吉爾稱義大利的戰役是堅韌的老羊腸。
在這之後,諾曼第登陸結束,美軍才補上前線所需的新式火炮與戰車驅逐車。

09-24 00:21

NickXD1
感謝您的補充,就像我的好友經引用十九世紀日耳曼哲學家黑格爾說:「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看來黑格爾應該也是個預言家XDD09-24 00:2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按照前面所敘,心裡盲點:試驗場的報告是絕對準確無誤的。先入為主的假設:士兵不當操作武器導致武器沒有發揮作用。情緒影響:前線人員永遠不會替後勤著想。天生偏見:士兵沒有接受過完整的軍事學術教育。

09-24 00:30

NickXD1
感高興我寫的東西這麼快就派上用場XDD09-24 00:34
閹宦之禍
必然偏見 盲點

08-28 15: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0514nic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禮奈手上拿著柴刀時,她在... 後一篇:人是一根蘆葦或者韭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