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風起 】時代下的哀傷與吟詠

作者:鬼才│2020-09-23 01:01:53│巴幣:95│人氣:1753


以下有雷:

最近吉卜力釋出多張自家電影的劇照,其中包含這部「風起」,當年上映時號稱是宮崎駿的退休之作,我衝著這點就進戲院了。當時我還太過年輕,涉世未深,輕易地相信了宮老的退休說。

幸好,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風起結合了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一個是零式戰機開發者堀越二郎的生平,另一個是堀辰雄帶有自傳色彩的小說「風起」,講述主角與患有肺結核的未婚妻節子在療養院的生活點滴。

嚮往飛翔似乎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當人類第一次造出飛行器在天空短暫翱翔,便開啟了一道關不上的知識大門,地心引力成了必須被克服的阻礙。

主角堀越二郎對飛行有極大的憧憬,卻因為近視而無法成為飛行員,直到他在雜誌上讀了義大利飛機設計師喬瓦尼·卡普羅尼的故事,從此立志要設計出屬於自己的飛機。

劇照裡可以看到不少架飛機,有寫實的鐵皮殼縫釘,也有五顏六色、樣貌怪誕的飛機。早在電影一開始,二郎夢中的喬瓦尼已經點出了他最原始的初衷:「飛機並不是戰爭的道具,也不是經商的手段,飛機是美麗的夢想。」

在宮崎駿這麼多的作品裡,風起的劇情看似平淡乏味,沒有壯闊的英雄之旅,也沒有邪惡的反派組織,更沒有幽默風趣的配角,但其中的人性衝突其實更具深度,就像味道極佳的茶葉,初次沖泡淡而無味,只有反覆品嚐才能體悟到其中的韻味。

風起花了很多心思刻劃當時的日本環境,不論是街道設施、公共交通,以及一般老百姓的生活,都像是手繪重現的時代藝術,吉卜力用自己的方法,記錄下了1930年代的日本。

其中有一場戲是堀越二郎在雜貨店買了蛋糕,路邊有餓著肚子等待父母回家的小孩,二郎一時於心不忍,想將蛋糕分給他們,但孩子對這樣的恩賜卻起了未知的恐懼,反而急急忙忙跑掉了。

二郎在宿舍裡不禁納悶,為什麼這個國家如此貧窮呢?一個這麼貧窮的國家,卻想著要打造屬於自己的飛機,想著這個問題的二郎,卻因為有能力設計飛機而過上比平常人更優渥的生活。


我看完風起後,也買了堀辰雄的風起小說來讀,雖然篇幅不算長,僅僅五個章節,卻細細講述了主角和他未婚妻在療養院的一年四季,文字所帶來的渲染力甚至比影像更強烈,彷彿真的置身在那樣的環境,在幸福和憂慮中度過每個季節、每個日子。

在電影中,二郎為了完成飛機而日夜加班,妻子菜穗子儘管生病仍願意獨自待在家中,儘可能地陪伴丈夫,但她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快不行了,她不願意讓丈夫看見自己因病痛而憔悴的樣子,選在飛機試飛當天獨自回到山上的療養院。

堀越二郎活在一個殘酷的時代,他犧牲了與菜穗子相處的時間,全心全意投入設計飛機的夢想,但那份熱情和才華都被運用在軍事用途上,那些戰機在空中化作一團團的熊熊烈火,墜毀在大海和土地,而菜穗子仍是孤身一人,帶著對世間的愛和祝福離開了。

戰爭使這個國家依然貧窮,嚮往幸福的人們儘管犧牲了一切,卻未能幸福地走下去。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壓垮了每個人的生活,原本以為人類能主宰天空,卻被天空吞噬了一切。

風起沒有激昂的人物演講或哪個角色表現出激動情緒,每個人都默默地活在當下,風淡雲輕的畫面竟有著難以言語的悲傷,這份屬於大時代的悲哀著實令人難以釋懷。

趁著這次機會,可以在Netflix欣賞一下這部「 風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5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風起|宮崎駿|吉卜力|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5 篇留言

西住美穗
感謝分享。

09-23 15:01

鬼才
謝謝觀看^^09-23 21:31
松雪妞爺
記得第一次看風起時是在朋友家聚會時的電視上看到的,其他人開心的打牌聊天玩著遊戲,只有我一個人靜靜的看完了整部片,整個故事雖少了波瀾壯闊卻讓人感受到主角對飛機與天空的心馳神往,是部講述那個時代的悲哀與痛苦卻不悲觀的作品,主角與妻子的愛更是讓人感動,感謝分享這部作品。

09-24 11:36

鬼才
很適合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的電影09-24 22:27
MYTHWATER
老實說,風起是我對宮老評價最低的一部,原因很簡單,堀越二郎一個做出零式戰機這種在戰場上殺人兵器的人,宮老好意思把他美化成和平主義者?
諾貝爾,弗里茨·哈伯或是愛因斯坦都沒這麼不要臉
(特別是弗里茨·哈伯,他的第一任妻子克拉拉·伊梅瓦爾為了抗議他研發化學武器而自殺,兒子赫爾曼·哈伯也因為父親的化學武器工作令他感到羞愧而於1946年自殺)

09-24 13:44

鬼才
堀越二郎如果不是生在那個時代,應該只是一個普通的民航設計師吧我想,那個年代太過殘酷09-24 22:28
菩提老爹
難得又一部進奧斯卡的
可惜奧斯卡動畫獎都是迪士尼的形狀...

09-25 19:01

鬼才
這部比較深層一點,小孩子會覺得無聊吧09-25 22:42
佛萊曼
我以前最喜歡的是神隱少女 看過風起之後 寶座就換人當啦!
要那個年代的人容易有感觸啦...如果看了沒有共鳴 倒也不算什麼

10-03 14:24

鬼才
比較吃觀眾的一部電影,神隱少女算是客群範圍比較大的,都是好片10-03 18: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