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實用工具書《世界建築細部風格設計百科》

廢墟貓 | 2020-09-21 10:07:05 | 巴幣 88 | 人氣 1316

本文為工具書介紹及使用心得




書名:世界建築細部風格設計百科(The Element of Style: An encyclopedia of Domestic Architectural Detail)
作者:史帝芬‧科羅維
譯者:劉念雄,邵磊
出版社:錦繡出版社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英美風格建築細部設計、專業建築選書、繁中絕版精品



內容簡介

  《世界建築細部風格設計百科》以歷史時期和特徵為主線,從最廣泛的角度對建築風格作了形象的縱覽,這些不同的建築風格深刻地影響了英國和美國的建築及室內設計。

  本書記載了500多年的建築風格演變史,從英國都鐸王朝時期到現代主義晚期及後現代主義時期,並配有獨特的系列插圖。這本書無論是對歷史建築的擁有者、修繕人員還是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乃至於所有對我們的建築遺產有興趣的人,都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在經過完全修訂之後,新的版本包括3000多幅分析圖和歷史雕刻,同時配有400幅彩色照片和1000多幅黑白照片,它們足以對各種建築的每一個細部特徵作出清楚的表達、大到主要的建築元素——諸如門、窗、牆、地板、頂棚和樓梯,小到各種裝飾——諸如各種金屬澆鑄件和門的五金附件等。

  本書在每一個展開的雙頁上,採用了一種特定的顏色編碼方格,有助於讓讀者進行前後比較,分析各種建築風格隨時間而發生的變化,比較它們各種的特徵。本書核心部分按照時間先後次序,對過去500年中主要的建築風格和階段進行分析,並在原來的基礎上增加了新的內容和插圖,一直延續到現代主義和晚期及後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

  每一章以一段圖文並茂的評論開始,然後按從門窗開始一直到金屬製品和木工製品的順序,逐一進行討論。由於一些永久性和非永久性的元素——例如燈具、廚房設施、牆面裝飾以及一些建築細部的加入,使本書的使用價值大大加強。




貓的感想

  這次介紹個人壓箱寶,對我來說極少數的夢幻逸品。由於無法讀完(根本讀不完)再寫心得,所以挑個時間點稍微簡介它。完整介紹可以瀏覽此網站,繁中雖說絕版,然而網址連結進去依然可以詢問是否有庫存,原價4,500NTD,特價1,000~2,000NTD之間,精裝版專業書籍所以挺有可能尚有存貨。圖片清晰且足夠表示內容涵蓋範圍。台灣建築學會也有推薦。目前繁中版在幾年前已絕版。個人是展場偶然被雷打中,並以當時的半價扛回家。


  它有教讀者如何使本書。本身自己無建築背景相關出身,所以細節認知上較為吃力,需要花更多時間,另外蒐集資料建構好基本功課的概念,以銜接起來。


  依照英國朝代將門窗、壁爐、金屬部件、牆面花飾等各部分項目得相當細緻。






  光是圖稿就值回票價了,除平面圖、細部結構以外,附有現實建築照片的範例(部分含彩色版)。

  標題是世界建築,不過主體是英國建築。這牽扯到英國歷史的定名,例如喬治亞時期-Georgian architecture,是指多數英語系國家在喬治王系列(欸)在位期間頻繁出現的建築風格(當時是日不落帝國)。




*全書重點特色
  1. 按照朝代區分:從都鐸王朝起始到後現代主義,分別就門、窗、壁爐等各建築部位細緻地分門別類介紹,圖文並茂且解說詳盡。
  2. 修繕建築方式:維修保養復古建築物的方法,這些非常適合作為專業參考或創作資料。

  這本博客來有簡中修訂版。《世界建築細部風格設計百科(修訂版)》草略看完一次眼花撩亂後,覺得還是需要搭配一本比較容易入門的書,所以另外又跟團想購買其他本學習。日後讀書心得,如果有分段感想,再個別筆記。

創作回應

詠絮娘子
這本我有,當初看書局在絕版出清就腦衝衝買了,不過拿到手翻了一下超滿意~即使不看買來收藏都值回票價
2020-09-23 00:46:41
廢墟貓
原來是同好: D,我當時也腦衝買下來///
真的!當收藏也是本cp值很高的書。
2020-09-24 11:31:01
駱駝商旅
以前讀室內設計的時候買過蠻多這類工具書的
這版倒是沒看過XD
2020-09-25 22:17:05
廢墟貓
忘記是什麼時候出版的書,駱駝如果還有興致想買書分享閱讀心得的話,我會期待der,滿想看看專科的想法ww
2020-09-26 18:18:51
莫莉安
介紹的很詳細阿 不過 我可能還是畫不出來WW
2020-09-30 20:08:50
廢墟貓
XDDD這個沒有一定的功力,對大家來說都太有挑戰性呢www
2020-09-30 23:05:26
*樂園久保*
畫圖最需要的就是這這種又美又詳細的圖鑑,可以說是我們珍貴的字典。我自己現在工作關係比較熱衷於找顏色字典的書幫助自己。[e12]
2020-10-06 01:33:22
廢墟貓
XD原來如此。顏色相關的線上字典的話,我推薦這個:
https://encycolorpedia.com/named

國旗可以更換語言。
分類:塗料用、網頁用色、html代碼和有命名色列表。列表各顏色可額外點開,解釋甚詳,包含關聯色、可對應塗料、視覺圖片、顏色成分比重分析圖表。

挺讚的喔!
2020-10-06 13:21:29
*樂園久保*
謝謝分享,我已經把它存進書籤了。[e19]
2020-10-07 22:22:21
廢墟貓
XDDD能幫到你就好
2020-10-07 22:35: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