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吸貓的秋刀魚

作者:沐橙│2020-09-20 11:43:42│巴幣:1,112│人氣:792
-------前言廢話


這次與白書生一起參加【九方喵喵盃圖文創作交流賽】還蠻有趣的~!
而且白書生是寫文大佬qq,這邊強推,真的很好看,我看到.............(各位自己來品嘗/u\
嘗試了插畫的風格,畫了一個禮拜才覺得有一點樣子..之後再看看有沒有時間補上其他插畫(不適舒適圈真的要磨好久哈哈)


-------

濱田,是一個靠海的小漁村,在這裡,約有五十多戶的人家,無一例外,全都是以捕魚維持生計。

每個地區的漁民所捕獵的漁獲不同,濱田人捕的,不是鮪魚,不是鯖魚,而是秋刀魚。在每年的八月至十二月,濱田海域便成為專門捕獵秋刀魚的魚場,其豐盛的漁獲量,絕對足以填飽每一個村民的肚子。

「大島先生,看來你今天也是收穫滿滿阿!」這一天,帶著滿艘秋刀魚回港,四十多歲的平口先生,在回岸時和旁邊的大島先生大聲喊了幾句。

「哈哈是阿,今年的獲量很足,是可以過個好年了~」大島先生一邊卸下漁獲,一邊笑著回答。

突然,就在兩人開心閒聊之時,一隻黑貓從旁竄出。

瞧他身手極其敏捷,一個張口,與前腳並用,然後後腳一蹬,眨眼間就從大島先生手中滿是秋刀魚的魚籃裡,叼走了四五隻的秋刀魚。

「又是他!又是那隻該死的黑貓!」大島先生望著瞬間而去的黑色蹤影,咒罵了幾句。

「說實話,這些貓也挺聰明的,每年到這時候,就知道要來偷上幾口。」平口先生擺擺手,笑笑著說。

「可不是嗎,尤其是那隻黑貓,厲害的很,」大島先生還是咬著牙,「可我們也不能總是讓他們這般為所欲為,不然這貓越來越多,無論如何總是要管管才行。」他將魚籃放在岸上,總算是移了視線,拿起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臉。

漁期的日常,濱田的清晨,空氣中充斥著村民們爽朗的笑聲,以及秋刀魚的味道。

至於那隻叼走秋刀魚的黑貓,他沒有跑遠,彷彿是一個犯罪藝術家要親眼見證自己的作品一樣,躲在附近樹叢中,一邊聽著平口先生和大島先生評論自己的對話,一邊享受眼前剛到手的美食。

一隻,兩隻,他熟練地用前爪挑去魚骨頭和硬處,兩三口便吃完一條秋刀魚,吃的是迅速又優雅。

剩下最後的一隻秋刀魚,黑貓伸出舌頭,舔了一舔。

突然,秋刀魚往上跳了幾下。

原來還沒死。

黑貓眨了眨眼。

這樣的情景,他不是沒遇過,也是常有的事,只是黑貓一向自詡為一個犯罪藝術家,他與其他的野貓不同,他是有原則的。

他不殺生。

黑貓凝視著眼前跳了幾下,就喪失求生意志,再也沒跳動的秋刀魚,「你這樣不行,上天還沒放棄你,你自己怎麼這麼快就放棄了。」他說著,然後叼起秋刀魚,往另一頭的海邊跑去。

確認了四下無人,他將口中的秋刀魚放在海水中,用前掌替這隻消極的秋刀魚撥了撥海水,澆在她的身上。

很快,秋刀魚恢復了意識,在黑貓的面前大力地擺動著魚鰭。

黑貓滿意地笑了笑,本想掉頭就走,可他沒有。

因為這隻秋刀魚,並沒有像黑貓所想的一樣,往大海游去。

而是眼神空洞,默默地回望著他。

「你趕緊游走吧,不然等一會兒有人經過,你一樣會被他們撿走。」像這樣的好意叮嚀,不是黑貓的風格,但他實在看不過去秋刀魚的消極,還是對著她說。

「被撿走又如何,就算沒被撿走,游回大海,就不會死了嗎?」秋刀魚面無表情,反問道。

「你要是想,也可以現在吃掉我。」

黑貓聽著,皺了眉頭,「才剛撿回一命,就想著死,你就是這樣看待自己的生命嗎?」

秋刀魚沒有回話,只是將死灰般的眼神從黑貓身上,移往了一片藍天。

「你叫什麼名字?」黑貓上前,又替秋刀魚澆了些海水。

「名字?」秋刀魚小聲問,像是在自言自語。

「你不知道什麼是名字?名字就是別人要怎麼稱呼你。」黑貓端坐在秋刀魚的身邊,側頭思考,

「我看,你就叫秋子吧。」

也沒有要徵求秋刀魚同意的意思,黑貓像是想到什麼,他在海邊搜尋了一陣,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廢棄的透明的塑膠箱,大小剛好可以把秋刀魚放在裡面。

「進來,我帶你去看看這個世界。」黑貓用透明塑膠箱舀了些海水,然後將秋刀魚叼起,放在裡頭。

「為什麼要看,看了又如何,」秋子用的還是那聽上去令人不禁歎氣的口吻,「這邊的世界沒有水,只要沒有水,我是活不了的。」

「算你幸運,遇到我,」黑貓根本沒打算回答她這個問題,只是得意地笑了笑,

「對了,我叫做黑吉。是這濱田,身手最好的一隻貓。」

他低頭,咬住裝了秋子的透明箱子,稍微調整了一下身體的平衡後,就縱身一躍,往市區的方向跑去。

「這些海草,沒有海水,也能活的嗎?」在透明箱子內,秋子看著掠過身邊的一棵棵大樹,開口問道。

「哈哈,這些不是海草,是樹,不需要海水也能活。」黑吉被秋子一句話逗笑了,「你瞧,你方才要是死了,不就不知道這世界還有樹了嗎~」他揚起眉,輕笑著說。

邁入秋日的太陽,不那樣地灼烈,秋子在裝著海水的透明箱子內,待得還算舒適。聽見黑吉帶著淡笑的回答,她拍了拍魚鰭,安靜盯著外頭匆匆的風景,像是同意黑吉的話,也笑了一下。

黑吉果真不是隨口說說,他的速度極快,矯健地穿梭於樹叢和高牆之間,不一會兒工夫,他和秋子就離了海邊,到了市區。

「我們四處晃晃,你要是有什麼想知道的,就問我。」市區裡,人聲嘈雜,黑吉找了個陰暗的牆角,放下咬著的透明箱,一邊休息喘了口氣,一邊和秋子說道。

「恩。」秋子還是沒什麼反應,她依舊是拍了下魚鰭,輕聲應著。

黑吉見秋子這樣,似乎不知感恩,忍著氣,決心帶她去看一下料理店,讓她明白自己現在還活著,該多麼知足才是。

他再次咬起透明箱子,很快越過幾戶人家,穿過三四個院子,跳上料理店旁的一棵大樹上。

這個時節,在濱田的料理店,坐在裡頭的客人,十有八九,都是在享用著烤秋刀魚大餐。店內的談笑聲不斷,在烤爐上,躺著幾隻熟透的秋刀魚。

和談笑聲一同飄出窗外的,是烤秋刀魚的香氣。

「秋子,你差點就變成那樣了。」黑吉意有所指地說。

「不是吧,我記得,我是差點被你吃了。」看著那幾隻秋刀魚,被筷子一夾,放入嘴中,秋子冷靜回答。

黑吉聽了,不是很滿意,下意識地又皺了眉,「都一樣,我的意思是要你珍惜自己的生命。」

聽著他說話這般地沒好氣,秋子笑了一下,「知道了。」她說。

即使是從來沒有離開過海水,秋子也能感覺出,像這樣子帶著自己,到處走動,黑吉是多麼大費周章,多不容易。

「謝謝你,黑吉。」她看向黑吉,認真說道。

樹蔭搖曳,陽光灑落在黑吉的臉上,這還是第一次聽見有人如此正經向自己道謝,他有些不好意思了,「你知道就好,不用謝,這不算什麼。」黑吉伸了伸舌頭,「離開前,我帶你去一個地方,」

「是濱田的一個大戶人家,很有錢,在山上,從他家的院子看下去,可以看到整個濱田。」

黑吉來了勁,他一口咬起透明箱子,沒等秋子同意,二話不說就往東北方的一處山頭跑去。

什麼有錢,什麼大戶人家,秋子根本聽不明白,其實就連濱田,她也是斷斷續續地從黑吉的話語中,猜出大約是這個地方的名字。

不過,從黑吉的雙眼,秋子看得出他很喜歡他說的這個地方。

她想看一下,黑吉喜歡的地方,是什麼樣子。

沿著山坡而上,是一段不算近的路程,還帶著秋子,就算是黑吉,也多喘了幾口氣,汗水順著他黝黑的臉頰流下。

「到了!」

鑽過一個很長的地洞,閃過幾台黑頭車,黑吉爬上圍牆內的一棵大樹,放下秋子,用前掌指著眼前的一望無際,開心說道。

「這就是濱田嗎......」順著黑吉所指的方向看過去,秋子眨著眼,癡癡望著。

霎時之間,她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一個臨海的小漁村,一個小小的倒三角形,被撒著金色陽光的海水所圍繞。

「秋子,這片海,就是你生長的地方。」黑吉搖著尾巴,笑著對秋子說。

什麼話也說不出來,此時此刻,內心的跳動有多麼強烈,秋子說不出來。她咬緊了牙根,「恩」了一聲。

原來,這就是自己生長的地方。

好美。

黑吉同樣也沒說話,他端坐起身,搖著尾巴,凝望著眼前。

一輪落日,一隻貓,一隻秋刀魚,就這樣,像一幅畫,靜靜地望著。

就在此時,院子內,大戶人家的門開了,男主人打開了通往院子的拉門,和女主人一同坐在迴廊。

看上去,也像是在欣賞著濱田的夕陽,這片橙色美景。

秋子看見,女主人將頭,靠在男主人的肩上,男主人摟住她,兩人有說有笑,臉上洋溢著無法言喻,幸福的笑容。

「他們為什麼要像那樣,抱在一起?」秋子看了一眼黑吉,提出疑問。

「恩......」黑吉同樣看見了,他伸了舌頭,思考著該怎麼回答,「彼此喜歡的人,就會這樣抱在一起。」

「抱在一起,很開心嗎?」

橙色的陽光,映在男主人和女主人滿是笑容的臉上,秋子疑惑,還是問著。

「不是因為抱在一起開心,而是因為開心,才抱在一起。」

黑吉的尾巴搖晃著,他解釋道。

看著黑吉搖晃著的尾巴,秋子的心裡,一陣暖意,似乎有什麼話想說,但她不知道怎麼說。

「原來如此。」想了很久,她如此回道。

太陽落下的速度,遠比想像中要快上許多,待日輪完全消失於海平面上,起了涼風,男主人和女主人也起了身,走回屋內。

「我們也該走了。」黑吉轉身,就要咬起透明箱子。

然而,樹下不知何時,聚集了兩隻大狗,就朝著黑吉和秋子狂吠。

是男主人養來當作寵物的獵犬,今天沒被綁起來嗎......黑吉皺眉,「可惡。」他在心裡暗罵了一聲。

要是平時,依他的身手,是可以輕易跳至遠處的圍牆,翻過庭院。可現在.....看著秋子,黑吉思忖著,自己該怎麼做。

「秋子,妳先自己待一會兒,我下去把狗引開,再回來接你。」

「放心,一定回來接你。」黑吉看著那兩隻棕色獵犬,說完這句,就往樹下一跳,奮力往遠方跑去。

那兩隻狗,被吸引了注意,跟在黑吉的身後,一路吠著狂追。

焦急地來回游著,什麼也做不了,秋子待在透明箱內,只能往黑吉跑去的方向,直直盯去。

不知過了多久,黑吉還是沒回來,不過,倒是有一股不尋常的腥味,先穿過了秋子的透明箱子。

「欸,你看,樹上有一隻秋刀魚!」

「哇真的欸,走了什麼運,竟然有這樣的好事~」

兩隻野貓,站在稍矮處的圍牆上,盯著秋子饞饞地說。

「看我的!」第一隻野貓,從圍牆上用力一跳,沒搆到,掉了下去。

另一隻野貓,調整過姿勢,縱身一躍,前爪一伸,爪痕擦過秋子的透明箱子。

「可惡,差一點......」兩隻野貓悻悻然,沒有放棄,一邊咒罵,一邊往樹上爬來。

眼見兩隻野貓逐漸接近,秋子看著透明箱上的爪痕,她不斷揮動著魚鰭,「黑吉,你趕快回來......」

透明箱子不重,秋子用力往前游去,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把箱子往樹枝外移動一點,多爭取一點時間。

不能什麼也不做,就被他們吃掉......秋子咬緊牙根,頂著箱子,使勁往前游。

「大哥你看,這隻秋刀魚竟然還想做垂死掙扎。」像是小弟的野貓,指著秋子,對他口中的大哥,取笑說道。

「哼,不自量力的東西。」那隻大哥貓,爬上了秋子所在的樹幹,揮了揮爪子。

黑影籠罩在透明箱上,眼看野貓就要把秋子一把抓起,送入口中。

就在此時,自樹影中一掌揮下,「阿—」大哥野貓哀嚎一聲,摀著臉,同時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血腥味。

「黑吉!」秋子認出黑影,她大聲喊著黑吉的名字。

黑吉沒說話,他朝大哥野貓又是揮了一爪,然後咬住透明箱子,趁著小弟野貓驚魂未定之際,一躍而下,跑出了大戶人家的庭院。

黑吉一路狂奔,直到鑽出那個長長的地洞,他才放下秋子,「應該安全了......」黑吉喘著重氣,伸出舌頭輕聲說道。

看樣子是在路邊,一台黑頭車開過,在車頭燈的映照下,秋子看見黑吉的腹部,似乎是流著血。

原以為方才的血腥味,是那隻被黑吉攻擊的野貓.......

「你受傷了......」是那兩隻狗咬的嗎,秋子幾乎是將臉貼在透明箱子上,看著黑吉的傷口。

「沒事,常有的事。」黑吉舔了舔自己,然後咬起裝著秋子的箱子,「走吧~」他還是笑著,對秋子說。

回去的路程,覺得特別短暫,在涼風吹拂下,濱田的海岸邊,黑吉將秋子從透明箱子中銜了出來,放在冰涼的海水中。

「記得,越多人的地方,越是危險。」黑吉不放心,叮嚀著她,「以後千萬小心,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輕易又被抓到了,知道嗎!」

在海水中,秋子點了點頭,卻還是不肯離去。

「怎麼了,還有什麼事?」黑吉問。

「你的傷......」秋子欲言又止,「是因為我,不知該怎麼回報你才好。」

黑吉聽了,大笑一聲,「說了沒什麼,常有的事。」

他說著,側頭一想,「不過,你要是真想報答我,就記得不要再輕賤自己。哪天要是又被抓到了,一定要像剛才一樣,為自己的生命,多努力一點,多奮鬥一點,這樣就可以了。」

秋子又點了頭,「我會的。」

說完,她往大海的方向游了幾下,可不知為什麼,又游了回來。

「還有什麼事?」黑吉端坐在岸邊,不解著問。

秋子揮了揮魚鰭,「黑吉,你可不可以,抱我一下?」

「因為很開心,所以想抱你。」她低著頭,用黑吉幾乎聽不見的音量,很小聲地說。

時間像是靜止了,黑貓和秋刀魚之間,安靜了很久,海岸邊,只聽得見海浪拍打在岩石上的聲音。

秋子還以為,黑吉沒聽見。

「我也很開心。」天色暗了下來,月亮出來了,和月光一同,黑吉的聲音,劃過了寂靜的濱田海岸。

傳到了秋子的心中。

「可我不能抱你,你離開了海水,碰到我身上一堆毛,你可能會死的。」

黑吉說著,伸出舌頭,舔了一下浮出水面的秋子。

「快走吧,再晚,那些村民又要出海捕魚了。」他朝秋子揮了揮前掌,讓她趕緊游走。

知道是分別之時了,秋子用力點了頭,牙根一咬,轉過身,頭也不回地往深色的大海游去。

黑吉,他在岸邊,還是端坐著,看著秋子離去的身影,搖著他的尾巴。

不知過了多久,他回過神,看見地上用來裝著秋子的透明空盒。凝神望了許久,黑吉低頭咬起空盒,往樹叢裡一躍而去。

回到大海的秋子,她記得黑吉說過的話,以及與黑吉的承諾,慢慢地,她也學會了如何躲避漁民的捕獵,以及面對海裡其他大魚的威脅。

可每一日,她都還是會游回濱田,那個與黑吉分別的岸邊附近,遠遠望著。

希望能夠看見,一隻搖著尾巴的黑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26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吸貓的秋刀魚|插畫|九方喵喵盃圖文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御安鴨·摸頭害鴨哭
太太太感人了!

09-20 12:15

沐橙
故事真的寫的非常好09-20 17:32
S彩S
這組合好強 圖文兩位都好優啊//
橙橙的插畫好夢幻美麗 太蚌啦>///<

09-20 13:00

沐橙
嗷,我看了其他的創作者也很強!09-20 17:32
路邊的野貓
眼神的秋子被善良的黑吉給開導了><
感覺是跨越不同生物種族之間的友情[e16]
一同待在大樹的枝幹上遠眺著遠方欣賞風景~
綠意盎然的草地與蔚藍的大海真美~

09-20 13:30

沐橙
十分推薦路貓去看結局,看完絕對不會這麼愉快的評價XDDD09-20 17:32
阿燈
原來還有這條線啊……學到了學到了

09-20 13:53

沐橙
結果真的超棒…09-20 17:3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貓與魚之間的情誼,令人感動。
蔚藍大海波光粼粼,翠綠草原香氣撲鼻,是秋刀魚與貓所見之景。
非常精彩的畫作與作品,稍後會前去補完。

09-20 20:19

沐橙
結局真的很棒QQ10-01 11:51
胡地
貓魚之間特別的情誼~
不過這個結局真令人心痛QQ

09-20 22:46

沐橙
文筆太好了QQ10-01 1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grass8911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練習... 後一篇:[達人專欄] 委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兩位好友為了某個目的,連結了!歡迎到我的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