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200918院會 民眾黨蔡壁如質詢蘇貞昌陳吉仲「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牛肉進口」

作者:彩虹少女│2020-09-20 01:27:14│巴幣:0│人氣:151
民眾黨 蔡壁如 蘇貞昌 農委會 陳吉仲 「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美豬 20200918 院會 【立法院演哪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Z7uRwP7Z4
0:00~5:03 討論民進黨的國際標準,科學依據
5:04~6:25 陳吉仲解釋時空背景為何不一樣
6:25~9:15 討論codex實驗相關報告,食藥署健康風險評估
12:10~13:42 立委的建議
-------------------------------以下為內容大意(部分發言有重疊狀況)--------------------------
蔡壁如:院長好

蘇貞昌:委員你好

蔡壁如:今天這份報告呢基本上是辦公室在8點50分才拿到,我用很短的時間稍微看了一下,那剛剛院長有報告,等一下我們再來討論內容。
那院長第一個問題我想要問你,國民健康不可以被交換,這句話你同意嗎。

蘇貞昌:當然

蔡壁如:OK好,有這句話的同意之後呢,我們再來討論,這個是我想民進黨也不會願意用國民健康來去做任何交換。

但是2012年的時候,民進黨當時是反對美豬美牛進口,我想當時是蘇主席,你也帶領了一些立法院的,佔領了立法院120個小時,當時就是反對美豬的進口,那現在突然間2020到底有甚麼樣的政策,讓你髮夾彎,可以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

同樣地,當時2012年民進黨也開了記者會,你們的標準是只有零檢出沒有10ppb這件事,那所以我不曉得,剛剛院長也講了很多時空環境的一些改變,但是我在想,能不能請院長回答,
真正的理由是什麼,時空環境的改變,10年前10ppb都不行,十年後為什麼10ppb你可以接受。

蘇貞昌:我們特別就這件事情,從當時到現在整個檢討,我始終如一,在當時國際標準沒有出來前,我們確實是反對,但國際標準一出來,我們就在第一時間宣布,我們尊重國際標準,我們嚴格監督,我們守護產業,這跟剛才報告裡面的內容都有。

第二,國民黨從2012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到現在8年了,從當初的16000公噸到現在64000公噸,吃了8年,沒有發生任何食安的問題。
這一切都是使得我們覺得這一個問題,我們要尊重科學證據,依據國際標準

蔡壁如:好,剛剛你的報告第7頁,剛剛院長也有講了,我在這裡稍微念一下,2012年7月5號codex安全容許量標準出來,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我,就在3天後7月8號對外表示,民進黨是個理性的政黨,Codex既已通過,民進黨在正視國際現實下,將同意台灣採取國際標準,這是你剛剛的說法。

但是院長你記不記得2013年,民進黨還是照樣召開記者會,還是照樣喊美豬進口總統下台,
那我就不知道民進黨的標準到底是甚麼,從2012年codex出來,你剛說你的態度始終如一尊重專業,可是2013年民進黨照樣還是反對呀,是否要道歉指正。

院長我想跟你講說,我現在不知道你報告裏頭你說始終如一,我不知道你哪句話是真的哪句話是假的,然後一個不被信任的政府,所以現在才說要進口萊豬這件事情,造成這麼大的風波。

蘇貞昌:委員,這樣把整個混的,我講就是當時在沒有國際標準前,我們是反對,國際標準一出來,我們就照國際標準...

蔡壁如:國際標準2012年就出來啦,你剛剛寫在你報告第7頁裡,可是你們2013年你們照樣召開記者會,照樣反對,院長我現在沒有要跟你爭辯,我是把歷史讓你回憶一下,我真的不知道民進黨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所以當時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為作秀而作秀。

蘇貞昌:不是

蔡壁如:這樣一個不被信任的政府,我再講一句話,是不是院長需要對全國老百姓有一個道歉。

蘇貞昌:委員你這樣講,我們沒有就這件事情反覆,或者說背信,沒有這樣的事,我剛才特別講2點,第一,是國際標準出來了,第二,是國民黨進口了8年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我們國人越吃越多,而且沒有任何食安的問題,這是個科學的證據,所以我們跟委員說明這種事,我們清楚始終就是國際標準、科學證據。

陳吉仲:委員我可以補充一下2013年的時空背景,因為這議題很重要,有牽扯到為什麼2013民進黨包括我自己本身,那時候在學術界也反對當時的美豬萊克多巴胺開放進口,2013年的時候美國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在國內高達6成到8成

蔡壁如:主委麻煩你回去看一下院長報告書第7頁內容,他說他3天後就轉彎了。

陳吉仲:你聽我說明,那一年美國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是高達60%到80%,不像現在只剩下大概2成,這第一個。
第二個,那時候的成本跟現在的成本是完全不一樣的,那時候的話大概可以便宜5~10%
,現在幾乎每一公斤的生產成本,到台灣的(?)到岸價格差不到一塊錢,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更重要是要有完整的風險評估,所謂完整的風險評估是,任何這些食品安全的風險議題,如果沒有經過完整的風險評估,沒有經過完整的(?)委員會的召開,當然沒辦法做所謂的開放。
所以基於上面3點的理由,我覺得跟現在是完全不一樣,

蔡壁如:好,主委我聽到了,我們現在就來講健康以及安全的分析。
2009年當時蔡英文總統是主席的時候,他有帶者民進黨上街大遊行,他強調進口含瘦肉精的萊豬,他是民生健康議題,不是政治議題。
所以我還是很想知道,院長你現在進口萊豬是民生健康問題,還是政治問題。
等一下再一起回答,我們現在來講健康跟安全的評估,那開放受瘦肉精,就是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請問我國全體國民健康,到底該如何保護。

這邊Codex的委託實驗,他只有6名的男性受試,這樣的sample size根本不足以到有統計上的意義,太薄弱了,再來Codex再2012年的投票,就是以些微的2票之差,但會員國並沒有強制遵守義務,再來有些精神科的觀點,萊劑跟美國自閉症的病例增加有很大的關連,公共衛生的觀點也覺得沒有長期的追蹤,所以事實上這樣的風險是難以說服民眾的。

再來我要講這一份報告是108年食藥署委託成大的教授做的,看這份報告裡頭,我感覺他只是一個paper履歷,他說引用的論文都是在2012年,但是2012年民進黨反對,但是中間並沒有新的文獻產出,但是2020年現在民進黨贊成進口了。

那剛剛院長也有講了時空背景什麼的改變,好基於同樣的一篇文獻,這一篇的報告怎麼去說服老百姓,基於同樣的一批文獻,以前反對現在支持。
所以我們還是要講健康要用科學討論,我今天沒有要來跟你討論政治的問題,我現在今天所有的議題都是來告訴國民的健康如何來維護,所以民進黨標準的改變,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

既然委託出來了,再來這個是蘇偉碩醫師的報告,他告訴衛服部,你那一份不叫健康風險評估,因為那一份頂多就是把過去的論文收集起來,那叫paper履歷,那同樣地這篇出來之後,美國的消費者聯盟在2012年萊克多巴胺過了之後,他也要求FDA將萊克多巴胺撤照,這是2012年的12月。
現在看到衛服部部長,院長你昨天在院會裏頭有開一個話題,昨天在院會裏頭要求各部會首長,要盡量能夠去出席各黨團各委員所辦的公聽會跟說明會,希望院長能好好約束你所有的部會首長。
好,基於健康的問題我還是想要知道,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到底對台灣人有甚麼好處,那..

陳吉仲:跟委員...(蘇貞昌阻止)

蔡壁如:剛剛院長也講了很多,我想看一下你報告的第3頁,因為最後我想給院長一個正向的建議,第3頁裡頭說,蔡總統的這個決定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也是一個勇敢的決定。

好我們如何來看他是一個困難跟勇敢的決定,到底有甚麼一定要去開放,所以院長之前你講的,開放美豬美牛,台灣的出口不能因為這些關稅而綁手綁腳,所以院長,我可以把它解讀成,民進黨這樣拿國民的健康來換貿易,那就是認為國民的健康是貿易的障礙囉,但是不要忘記,2009年賴副總統也在說不可以拿美國來恐嚇老百姓。

那我想要讓院長知道,台灣的豬肉可以進口了,大家都覺得很恭喜,那台灣從2002年加入WTO以來,其實每年從美國進口的豬肉平均有一定的數字,只是他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那WTO的成員國當中,事實上有130個國家都沒有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

再來最後就是,院長你是否知道美國有一家食品公司叫史密斯菲爾德,史密斯菲爾德這家食品公司你知道嗎。

蘇貞昌:有看過(?)

蔡壁如:他是全美最大的豬肉食品加工廠,而且他在2013年已經被中國萬州集團全資收購,意思說他是中國的公司,那史密斯菲爾德他在2015年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所以他自行停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但是他還是有大量的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進行屠宰加工直銷。

那這個史密斯菲爾德目前還是世界最大的豬肉加工廠,那院長我想提醒你,
如果台灣人撿中國人不吃的瘦肉精起來吃,最後這個錢還給中國人賺去,你的感受是什麼?

蘇貞昌:委員很謝謝你很認真...

蔡壁如:那最後我講完後會讓3位長官回答,我還是想提2個正向的建議。
第一,美豬進口的替待方案,其實我們可以比照歐盟的模式,就是擴大未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因為我們的台豬既然可以出口了,我想我們需求量會增加,我們應該是要採歐盟的模式,擴大未含瘦肉精,其實我們現在也有進沒含瘦肉精的美豬,這是第一個我誠心的建議。

第二個,這是你們2012年的記者會,就是如果讓當時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來台灣的話,就是一個黑心內閣、無能總統。
我覺得院長應該可以做一個表率,我是建議總統府、行政院長、行政院、衛服部、外交部還有農委會的政務官,是不是應該要全面加入這個人體試驗,來吃萊豬,如果這樣長期吃下來之後,我們就有進入這個人體實驗。

再來就上個會期,公共衛生師法已經立法通過了,我們可以請公衛師來做長期的追蹤,以安定民心,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再來開放,這是以上我2個很正向的建議。

那再來就是你的報告裡頭,我要講的事還是第3頁,總統還有院長認為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
所以既然是一個困難的決定,我們是不是應該要事緩則圓,如果先來做人體試驗,各位政務官願意加入試驗,確實長時間的追蹤,確實沒有問題,我想這樣才會是一個重大的決定,也是勇敢的決定。

蘇貞昌:謝謝委員很認真聽我的報告,並且讀我的書面報告

蔡壁如:下次麻煩報告要早點,書面要早點送來,8點50分才送到辦公室,這樣事實上沒有時間看

蘇貞昌:那但是委員所做的結論是錯的,說這個是怎麼樣違反是不一樣的,我在裡面很完整的跟
會院報告。
第二,委員所引述的,或是哪一個人的什麼看法,其實有更多的人有不一樣的看法,所以,我們所依據的標準,聯合國的國際標準...

蔡壁如:院長我要講的是你們幾年前做的決定,幾年後做的決定,是互相矛盾的決定,我覺得你們確實欠(?)全國老百姓一個道歉。

蘇貞昌:我當然不否認2009年...(消音)

------------------------------------------------------------------------
相關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24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rom20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20200918院會 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