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科幻和奇幻的人造人的意識問題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 第三季│2020-09-19 11:41:22│巴幣:0│人氣:124
說這個「有沒有靈魂?」原本要是回覆科學超電磁砲T(魔法禁書目錄外傳)動畫EP.23,但補充一下相關的哲學常識,因為和魔禁故事無關,只想提供背景的誓學基礎,僅貼在部落閣和世界不可思議版以獨立文的方式發表。

對於部落閣或不可思議版的讀者可以看科學超電磁砲T第二十二集的討論。


背後隱含了一個深入民心的「民間信仰」的預設,而所有「主流宗教的官式」都在否定的,可卻長期被「反宗教的科學界」認定的死亡觀,一般宗教共有的死亡觀。

而本編又隱含了第二個隱藏的預設的看法,下文續會談到的天賦夢路編和科學一方通行的第一期的異同,也是東方宗教和西方宗教的歧異了。

第一個預設,便是一般人所定義的靈魂,便等於「個人的意識的主體」,不隨當事人死亡而停止活動,所以可以不需要活人的身體。

而不論官式宗教和反宗教的科學界,所批判的此推論的原則上,之間的分歧其實是對於「來世」(輪迴、復活、天堂和地獄、淨土--)的價值。

即主流宗教是把一個未出世的人看成一個死了的人的等齊觀,那麼在科學界便會說複制人的定位,和引起大部分宗教都在否定複制人的。

經過某些程序可以用其他的東西代替本人的活體,如鬼魂附身到另一個活人,或者使到本死了的人復活而不是同一個靈魂。

更極端便在死物並使其活動,而這便是我所說的反宗教的科學界或官式宗教都在否定的。

鋼鍊的人造人或涼子的分身即這類,而科學一方通行的人物起初也以為是這樣了。

第二個預設,是東方宗教所說的來世是生物的特權,而否定有些從來沒有生命的東西可以擁有靈魂或來世,而不存在稱為天使等非生物的意識。

所以分身不是妹妹們或外裝大腦,是超出東方人想像的事物,才被稱人為人造靈魂。也是科學側勢力露了底餡,你們是東方背景的。

相對便是科學一方通行的那些人,就是弄了個所謂的人造靈魂出來。

而這個東方式的死亡觀是不會考慮生命和意識的起源,因為認為歷史的過去無比遠久,所以沒有所謂的宇宙和宇宙的誕生。而會把非人的生物的也和人等齊觀,還認為人類歷史一樣是無限悠久,所以認定了最古老的意識也是永恆的。

而人文主義所說的歷史有限,對他們的認定不過是原始人到文明人,而不少人相信有超現代的古文明,被類似核彈的東西毀滅了,而現在也是文明的輪迴。

最後是補上西方猶其是特指歐裔人,在官方宗教和哲學所說的靈魂,其實是理型論而不涉及意識,即就算見到幽靈也無法證明死後生命的,而更遑論天使或人工智慧有無意識。

反過來說在西方宗教的意識是可以從無到有的,所以原則上人工智慧有無意識只是事實的問題,而不是是否在原理上不可能,那不過是把天使降臨到機器人身上,當然那個叫鋼鐵天使或介錯的機娘可以秒一方通行的。而世界沒有末日那些死了的人的意識也不一定持續,因為還未復活所以沒有定論。反之也可以真的徹底消失,即神拒絕某人復活便成了,這稱為「神滅論」。

各位可以觀摩我在不可思議的舊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150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 第三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LANNAD動畫重溫之... 後一篇:果青 男主角 比谷企八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