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達人專欄] 若你問我喜歡的理由

作者:玄鳴神一│2020-09-16 13:05:09│巴幣:100│人氣:1020
「你為什麼那麼喜歡玫瑰花?」S問我。

「嗯......我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就,單純喜歡吧?」我說。

當有人問起我喜歡某個人事物的理由,我常不知道怎麼回答。

唯物論者會把喜愛的感受歸因為人類生理上的變化,它只是物質作用的結果,沒有實際意義。讀到這,我有時會絕望地以為,喜歡或許只是出於一種偶然。可我不願自己的世界被解釋得這麼冰冷。

那麼,喜歡的理由呢?為什麼我喜歡玫瑰?我得說個故事。

在記憶裡面,第一次對玫瑰比較有鮮明的印象,是國小的校花(呃,我是指,不是人的那個校花)是玫瑰。

我一年級升到二年級時,學校搬遷校區,小一的暑假結業式時,我們每個人被發了一小盆玫瑰花的幼苗,他就是暑假作業。我們要用一整個暑假的時間去培養這盆幼苗,開學後交出這盆「作業」。我還為這盆玫瑰做成了紀錄呢。

後來,這盆玫瑰花評選拿了全校第二名。這其中要感謝屏東的外公,他平日喜愛蒔花弄草,所以教了我很多培養植物的知識。有時我跑出去玩忘記澆水,還是他幫我補澆的呢哈哈。

再更之後,他換了更大的盆栽,養在外公的小庭園的某一隅。我竟然就這麼忘了。但外公沒忘,他仍然每天勤為庭院灑水。直到我國二時外公去世,庭院沒有荒蕪,剩下天光雨水還有阿嬤替外公養護。升高中後,我去了台北念書,待在台北就待了七年。我幾乎以為,那朵童年時栽下的玫瑰,早就這麼死了,只剩下記憶的殘骸。

現在這盆玫瑰呢?他還活著。

大學最後一年,回屏東的某個假日,我出門,我媽卻叫住我。

「欸,兒子,你的玫瑰開花了。」

「蛤?什麼玫瑰?」

「你國小種的那盆啊。」

「他?還活著?在哪裡啊?」

「你去小庭園抬頭看,有紅黃色的花朵的那盆。是阿嬤發現的。」

我立刻放下手邊的事,急著去找他,去找童年栽下的那株玫瑰。我找到了。如今的他,大約長到二公尺半的高度,比我高多了。而且,頂端的枝枒盛開了兩朵混色的花。

倏忽我明白了,我喜愛玫瑰的理由。但這理由從來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說得清。世間啊,每則喜歡與戀慕的背後,有太多太長的故事,而這並不是一句「我愛你」就可以交代詳實的。

喜歡玫瑰,對我而言,是無憂無慮的童年,是失而復得的喜悅,是久別後的重逢,是執於等候的愚勇,是未死的盼望。與他的荊刺無關,與他的芳華無關,與他的外貌無關。

這,便是我喜歡的理由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85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玫瑰|喜歡|愛情

留言共 5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文 很期待下一次的下一次的文.

09-16 14:57

異氟爾酮
作者:草彅剛
是說你都遺忘玫瑰那麼多年了,居然還說喜歡她,男人的嘴果然是騙人的鬼XD

09-16 15:15

玄鳴神一
可是我心裡住著少女(默09-16 17:53
琉璃糖
樓上XDDD

09-16 16:58

HsJames
這也太帥了,可是沒有一種物是人非的感慨嗎

09-16 21:01

炭水混合物
小庭院(X 森林公園(O

09-20 1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萬一不小心... 後一篇:若不小心受了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