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十五、偷來的時光 - 之八十 - 禮成

作者:采芸‧イシュタル│2020-09-12 22:22:55│巴幣:8│人氣:70
本章更新:約 2,013 字
  王芳昱跪在王錦凌身前,雙手恭謹地接過竹簡、向王錦凌拜了一拜。

  「芳昱一定會尊從爺爺、遵從先生、尊從師門的教誨,先憂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心懷善念,從己做起,望能有一日替君上分憂。」

  昊天嶺嘴角噙著一縷邪笑、看著因王芳昱話語而面色略沉的司禮官。

  王芳昱所說的這些,聽來是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非司禮官事先囑咐的那些官腔,可見王芳昱這小小年紀,便已懂得許多。

  王錦凌睨了眼司禮官,笑著拍起手來道:「好!很好!為師的知道妳聰明、識大體。」

  一旁那些王錦凌門下的子弟見平時嚴肅到不行的自家先生竟笑得如此開懷,幾乎是看傻了眼,只有一位年約十七、八歲的少年眨了眨眼後反應過來,他連忙上前要扶起這個新入門的小學妹。

  王芳昱雖被扶卻不起身,她抬眸看著王錦凌,直至王太師頷首,她才藉力站起、向身側的少年道:「多謝學長。」

  王錦凌點點頭,斂了笑意向王芳昱道:「芳昱,鞏老爺子也算是妳的再生父母,如不是他,妳也無今日的機會站在太學的大學堂裡。
  妳是不是該藉這機會向老爺子表達一下妳的感恩?」

  「是,謝謝爺爺給芳昱這個機會。」

  王芳昱轉身,對著鞏老爺道:「芳昱多謝老爺子這些年的養育之恩。」

  隨著她稚嫩清朗的聲音落下,王芳昱隔空對鞏老爺執了一個身為子女的大禮。

  「芳昱現在的年紀還小、能力還不足,但芳昱一定會努力學習。
  待芳昱羽翼漸豐,芳昱一定會像毓靈姐姐一樣,多多提攜義莊裡的弟弟妹妹。」

  鞏老爺畢竟經歷過不少風雨,可他聽聞王芳昱的話,一口熱氣還是哽在了喉頭。

  鞏毓靈察覺到老爺子的氣息不穩,連忙遞上手絹、悄聲道:「老爺子,您要不要勉勵芳昱幾句?」

  鞏老爺緊握鞏毓靈遞來的絹帕,他沒有擦去讓眼前景色糊成一片的淚水,只是清了清喉嚨。

  「芳昱,老夫待妳們從未想過要妳們回報什麼,妳既有機緣能跟著王太師,就好好地跟著王太師做學問,將來盡力做妳該做的、盡力做妳能為國家社稷做的事,便是對老夫最好的回報了!」

  「是。」王方昱對著鞏老爺叩了一首。

  王芳昱叩首後隨即起身,朝鞏老爺身旁的昊天嶺及鞏毓靈行世侄禮。

  「芳昱感謝御王殿下的引薦,芳昱才有機會入到爺爺的門下。也要謝謝毓靈姐姐,雖然芳昱沒有這個福氣與姐姐相處太長的時間,可芳昱這段日子以來,真的在姐姐身上學到很多。
  姐姐教會了我面對事情該要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判斷,也因為姐姐的教導,讓芳昱有這機會擠進太學的窄門。」

  王芳昱說著說著又向鞏毓靈做了個揖。

  昊天嶺對著王芳昱頷首道:「引薦不算什麼,之後的路子得要靠妳自己才能走好,跟好妳的先生,別妄自菲薄,知道嗎?」

  「是,芳昱記下了。」

  趁著昊天嶺對王芳昱說話的這會兒,鞏毓靈在一旁細細琢磨,大致明白王芳昱心裡的盤算。

  王芳昱方才所說的那番話,表象誇的是自己、實則是在向王錦凌舉薦。她向來知道自己求知若渴,今有此機會,當然希望自己能同進太學。

  只可惜,自己是一個日子剩下不多、又有許多事須張羅的人,再如何喜歡學習,進太學一事也不過是一個痴夢罷了。

  她暗暗地嘆了口氣,要辜負芳昱的一番好意了……

  鞏毓靈眨眼抹掉眼底的感傷、改以微笑的面容對著王芳昱,一把輕柔婉轉的嗓音,在大殿裡迴盪起來。

  「芳昱,姐姐今日能看見妳拜入王太師的師門是真的開心,從今往後,妳要面對的,就是不同以往的段數了。
  妳聰明勤快、學習力又強,對事理的分析很有自己的一套,姐姐相信妳很快就能適應,希望妳跟著先生的腳步走在大道上,將來把妳的能力及聰明應用在對國家社稷及自己有幫助的地方上。明白嗎?」

  「是,芳昱記下了。」王芳昱對著鞏毓靈笑著做揖。

  鞏毓靈向王錦凌行禮:「芳昱確實是個聰明的孩子,今年才十三歲,卻是個邏輯好、分析力強、領悟力又高的孩子,聽聞王太師是天耀裡最好的先生,還請您多擔待提攜了。」

  鞏毓靈這話旁人聽來是沒什麼,但落入昊天嶺耳中,令他面上那二道劍眉微不可見地蹙上一蹙。

  他想起了鎮定先前向自己彙報靈兒與蕭鳴鴻的對話——主子,郡主請蕭大夫答應,若是她不在人世,希望蕭大夫以孩子們舅舅的名義保護他們。

  而今,她對王太師如此說……是希望把她自己在意的人一一都托付出去的意思?

  另一頭的王芳昱被鞏毓靈的話誇得雙頰浮上二朵紅雲,只是,她很快就覺察到有幾分不對。

  毓靈姐姐說話一向都是謙虛有禮,可她平時會這樣跟人誇讚她們義莊裡的孩子麼?

  據自己所知,義莊裡其他幾個與自己差不多年紀的孩子也都被安排了去處,這是碰巧還是……?

  王方昱還未想出什麼,就聞王錦凌道:「郡主客氣了,芳昱資質是真的好,王某會好好督促她的。」

  「多謝王太師!」

  王錦凌轉身,提筆把王芳昱的名字寫進香案上的清冊裡,其他子弟就過來將清冊捲起,連帶開始拾掇香案上的後續。

  王錦凌見弟子們有條不紊地收拾,向昊天嶺道:「殿下,老夫有幾件事情想請示殿下,不知殿下能否與老夫到後殿相商?」

  「好。
  王太師請。」

  王錦凌向王芳昱及鞏老爺並鞏毓靈微笑道:「今日至此就禮成了,趁著芳昱的學長們在收拾,妳們幾位難得能聚在一起,要不要到偏殿那處去喝個茶小敘小敘,老夫先同殿下請示幾句。」

  鞏老爺代表點了點頭,領著二人做了個揖:「您忙。」

───
 還請書友們多支持 :P

*最新消息:
  天耀王朝那些年的讀者問卷開催中!
  不才在下本人我邀請 有在追更的書友來幫忙填一填,讓在下能瞭解一下本書有哪些缺失,以便精進,感謝!
  問卷網址 https://goo.gl/forms/TVTy3fz6sk8TInM53
  若書友你/妳已寫過,不嫌麻煩也是能再填以說說新的心得^^ 當然也能直接在下方留言區與我互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45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天耀王朝那些年|第六卷:那些偷來的時光|愛情|正劇|失憶|古言|架空|穿越|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看來是塊可造之材~

09-12 2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luebluebl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十五、偷來的時光 - 之... 後一篇:十五、偷來的時光 - 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