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3 GP

【雜談】小屋經營⋯⋯

作者:煙嵐│2020-09-12 22:19:51│巴幣:154│人氣:1121

  我感覺,只要縮圖放一張生活照,標題打的模稜兩可,就有機會釣到一大批人。先別走,我只是在想,我們應該要怎麼脫離這個現象,或者隨著潮流利用這個現象獲取利益。

  我是煙嵐,一個寫了快十年部落格的社群觀察者。這幾年曾經在國際飾品公司實習,透過社群媒體操作為公司帳號帶來每個月兩千萬以上的觸及率。雖然小屋寫的亂七八糟,但至少這裡沒有 KPI 或獎金壓力。

  今天就大概講一下我感覺的巴哈生態,以及可能做出的調整(當然,受限於程式框架應該有很多地方是不太方便調整的)。


  老實說,我已經記不得十年前的創作環境了。只大概記得五六年前的時候我因為寫小說加入了一些創作公會社團,每次有寫點東西就會丟進去求關注求點讚。但畢竟巴哈上面已經開始有點變成寫小說的人多看小說的人少的狀況,加上一些人氣的計算方式讓人很難確定到底是什麼狀況所帶來的流量。

  幾年前我有寫一篇關於小說類別達人的主題以及他們的人氣流量分析,我記得那時候的結論是如果想要快速打開市場,好像要先從 BL 開始寫,或者某些熱門作品的同人故事。但這幾年我幾乎很少在追看連載的小說了,除了一些朋友的短篇作品以外,我比較有印象在更新的是〈花志異〉,但是後期狀況有點鬆散我也沒有精力去跟上,有點可惜。

  在這裡巴哈上我覺得應該要做到但是沒有做到的部分是提供一個專門的小說追蹤管理方式,如果真的要把文字創作做為一個大項來處理的話,就不應該是像現在的資料夾管理方式。然而,要做獨立的管理機制可能涉及到資料庫的參數,要臨時新建可能就想現在把插圖另外用一個系統隔出來。而文字創作說真的,就是我去當老闆我也不見得會想要做,這年頭的出版業或是文字生產業真的是做佛心的(簡單來說就是吃力不討好啦)。

  日誌區生態稍微豐富一些,開箱的、攝影的、COS的、日常、遊記都蠻好區分,不過我比較賭爛的就是放美女圖然後裡面是廢文那種。當然,不是什麼大奸大惡。只是一來圖片也不是你,二來文章也沒什麼內容,這些足以讓我這種善良的人類生氣(等等)。

  這裡我想要處理的方式就比較魔幻一點了。我期待巴哈的系統可以先用以圖搜圖去看這些圖片的來源,如果是非原創或者與主題無關的狀況觸及率就會少一點,比較少出現在推薦文章的下面之類的。更有心的話,把文章內容去跑一下自然語言辨識,大概分類一下到底是有沒有內容的東西(或是用每段的文字量測試)。啊不過這個就跟演算法有關係了,同樣也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繪圖區沒什麼好說的,基本上不太看,我記得通常裡面是什麼圖片外面縮圖就是長什麼樣子。個人覺得新版的介面跟新版的臉書介面有著類似的問題,但現在人類對於網路介面的習慣可能還在一個過渡期,也許那種大版的設計有一天會變成主流(吧)。

  那麼,作為一個肥宅寫作者,到底在巴哈上面應該有什麼樣的出路呢?

  首先,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在於,將巴哈的創作圈當作一個社群,而社群的關鍵在於人物設定,當你有了人物設定,你就在這個社群裡面有了一點痕跡,不管是一個每天動漫圖的人也好,發花枝圖的人也好,當你成為一個有特色的存在的時候,你就在這個社群媒體時代裡面踏出了第一步。

  當然,作為肥宅,在一個滿是肥宅的社群裡面並不具備優勢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我們可以做的是成為一個資訊的提供者,例如說提供種子、或者提供自己的技能、故事。社群經營的要素並不是不斷把自己推銷給你的朋友,而是去訴說你能提供什麼。

  就像現在一大堆有的沒的廣告在教你怎麼投資,也同樣有一堆人在教你怎麼做社群或者學知識,這些所謂的「教育」事業本身很有可能已經比他的本業還要好盈利了。很多這些行業的人就是在販售市場上人類對於這些技能的稀缺恐慌來賣課程,實質上也許會有效果,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這些東西。

  是吧,你要不要來補某個電腦技術的課程啊?學學網路社群行銷啊?

  大概啦,請那些集團不要來打我,我只是小小的部落格寫手。如果你來打我了就證明了你被我戳到了ㄛ。

  那麼各位,你喜歡我今天的分享嗎?不要忘記按讚訂閱分享開啟小鈴鐺喔!

  總結:打造人設、提供資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4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萬物立足之本皆在於市場,沒有需求也要創造需求XDD

09-12 22:27

樂小呈
轉貼姆特

打造人設、提供資源
不知不覺就做到ㄌ [e7][e7]

09-12 22:35

人間阿南德
我覺得看小說的人少
是因為現在的選擇多、網路又發達,庫存的都看不完了,實在沒空去看文筆還沒練好的人 [e8]
還有那種貼圖廢文的,我都點進去看一下圖就出來了 [e1]

09-12 22:43

唬爛王
你跟我想的一樣耶
應該說要注意巴哈生態的人應該都會那麼覺得

我曾經在幾年前小屋人氣最高的時候
是瘋狂惡搞改一些遊戲的圖
或是幫本子上色
不得不說 那時候主題都脫離不了腥羶色
那時候遊戲專版的人也對我有印象
只不過很快就懶惰了
現在只會發生活日記文ㄏ

話說關於部落客這件事情
最近一直覺得所謂的youtuber不就是部落客的進階版嗎?
一堆影片的主題 早在好幾年前部落客們都寫到爛了
你文中提到「人物設定」也是youtuber紅的一個關鍵
白頭你有沒有考慮嘗試當youtuber啊
反正你部落客都當十年了
花個一兩年去搞youtuber應該也難不倒你

09-12 22:54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很特別的想法

09-12 23:02

Jack
以圖搜圖和自然語言處理 這兩個點子都蠻不錯的~

09-12 23:43

黑砂
我只知道採取邊培養實力邊經營
不知道哪天會有機會人氣的佛系方式

09-13 13:21

琉璃糖
個人覺得「示意圖加實質的內文」和「原創圖加廢文」會比,「盜圖加廢文」更差,若要推以圖搜圖和自然語言辨識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更何況不是每個人都是想認真經營巴哈,只是「盜圖加廢文」實在會去壓縮到其他認真經營者,只能我們自行手動檢舉盜圖,廢文無以檢舉

09-13 14:52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09-13 20:26

小刀
巴哈不是有我要大聲說?這好像不夠他們的胃口,可以用一樣的行銷話語各家各家的留言,明明回應有空會去,去一次不夠,然後再用刻板的行銷話語拜訪,我遇過同樣的人來四次,說的話還都是一樣,後來我就不理了。

小說比日誌少人看,題目有關情色的比較具吸引力,這點我認同。

09-15 21:33

雜魚小說家秋茶
第一段話完全打消了我進行封鎖的念頭
幸好只是在釣魚呢(拭冷汗

09-15 2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3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碎語】新竹的交通正在傷... 後一篇:【日誌】希望只是一時的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