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比史萊姆還不如」完結心得

作者:古今變│2020-09-12 21:23:15│巴幣:94│人氣:332

  總算把「比史萊姆還不如」四部曲完結。

  「賢者轉生(偽)」是我第一部通篇完結的長篇小說,但是「比史萊姆還不如」其實才是我第一部嘗試的長篇作品。

  我是在二年前的生日,也就是 2018 年的 7 月 15 日決定試著寫作。雖然我原本就有這方面的興趣,也覺得自己應該有能力一試,但也是因為當時出了一點事情,才讓我作出這個決定。

  這個決定當然會燒錢,因此我給自己二年的時間,預計完成二部長篇作品,結果多花了一個多月才完成。回想起來,中間還試驗了一部安價型的小說,而且前五個月基本上都在打混摸魚,所以……勉強還算可以接受吧。

  每個人的性格不同,以我自身而言,如果沒有訂下時限、每天要求自己,進度就會一拖再拖。所以我才會設定每日到每二日一更,再找時間慢慢修整文章。

  「比史萊姆還不如」其實跟我的筆名有點關係。在我對小說產生興趣的年代,啟蒙的作品就是金庸和古龍二位大師的武俠小說。所以我一開始就想寫出像那樣的武俠作品,再加入新的元素,也就是科幻的設定和奇幻的色彩。「比史萊姆還不如」就是這樣構思出來的,所以最早先想到的筆名是「古」「金」「變」。

  我從小的志向之一,就是太史公的那句「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從歷史的教訓和新式的思想之中,揣摹出屬於我自己的哲理,所以最後定調為「古今變」。

  記得先前在巴哈小說達人「大俠」的日誌中曾經提到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寫作有何不同,我看了之後才開始思考到底二種寫法有何利弊,因為我最早只是「覺得這樣寫似乎比較好」就以第一人稱下去寫「比史萊姆還不如」。

  為什麼我會這麼覺得?

  因為「比史萊姆還不如」是一部偏向懸疑的小說,而第一人稱的寫法比較不會給人「故作神秘」、「故意誤導」的感受。主角會作出錯誤的判斷,是因為他只是個「人」,只能以他知道的線索去推敲,發現不合理或想不透的地方就要去追尋更多的線索。

  仔細思考之後,其實以第三人稱寫作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只是第三人稱的寫法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上帝視角」,而「上帝視角」就會讓人鮮明的感受到「你明明都知道,還寫得讓人猜不出來,分明就是故意的」。

  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第一人稱比較容易讓讀者代入主角的感受和心境,進而引起共鳴。主角之所以沒有名字,就是為了讓讀者變成主角,就像是玩角色扮演遊戲一樣。

  主角的人設,其實是根據我對「大部份台灣人」的印象。聰明但不是太勤奮,受到逼迫才會振作並且發揮潛能。遇到難堪的事情會先自欺欺人一番,到了不得已的時候才坦然面對。雖然有強敵在側但是偏安已久,所以雖然有危機意識,進行深入思考以料敵的能力卻有點不足。當然,這些很可能只是我的偏見而已。

  故事方面,魔神大戰、二十多年前的大戰、日輝城陷落,以及波魯克斯意圖掀起的大戰是四部的主軸。最重要的設定與幾個神話故事有關,特別是聖經裏的故事,當中也摻雜一些古典的學術思想。至於男女情愛並不是本部作品的重點,所以就輕輕帶過。

  完結之後,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有幾名讀者似乎真的很喜愛這部作品。因為我得到的回饋並不多,事實上連人氣也不怎麼樣,所以大部份的時候就是埋著頭一直寫,也不知道這部作品的評價到底如何,經常會感到有點茫然。這些讀者當真是我的精神支柱。

  再次感謝大家對這部作品的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44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樂小呈
辛苦了[e12]

09-12 21:29

古今變
謝謝。09-12 22:36
狂暴修道士
辛苦了 恭喜達成目標

09-12 22:47

古今變
謝謝支持。09-13 08:03
末天
恭喜達標

09-12 23:24

古今變
謝謝。09-13 08:03
臥筆鳳
史萊姆和賢者兩篇各具特色,如今想起,當初有從零開始追文真的是太好。辛苦!

09-12 23:42

古今變
感謝支持。09-13 08:03
jacky
看的很愉快 加油 恭喜達標

09-13 02:31

古今變
感謝支持。09-13 08:03
蒼天落葉
第三視角有一優點應該是讀者知道,卻眼睜睜看著不知道的主角踏入陷阱,會為其擔心

09-13 08:18

古今變
嗯恩,其實各有優缺點。看故事的性質和作者對哪種寫法比較有把握。09-13 08:20
蕭錦遲
比史萊姆還不如的劇情很吸引人,即使有段時間比較忙後來還是把進度追回來了。第一部還在埋梗時有點無聊,愈後來愈有味道,最後一邊看一邊想有沒有可能被改編成影集之類的,如果這樣一個歷史觀完整的故事不能好好展示的話總覺得有點可惜。

09-13 18:33

古今變
呵呵,感謝收看,我也希望能有那麼一天。09-17 15:35
九方思想貓
長篇連載真的辛苦了,持續經久不斷的連載能量,同時兼顧劇情的高低起伏真的困難。
作為一個同樣在求索的人,佩服你的毅力和勇氣。

09-13 22:45

古今變
確實回頭想想,或許不該一開始就寫長篇。09-17 15:35
飛空動煙雪
其實看得出古今變是匠心作家,用工匠的心去好好打造一部作品,我當初寫作也很多是啟蒙於金庸的武俠作品,但感覺現在寫武俠實在無法按照以往的風格,史萊姆算是很好的延伸作品,堅持連載一切辛苦了。

09-13 23:40

古今變
受大師啟發的人應該很多,這就是名作的影響力,可惜我終究沒能達到那個水準。09-17 15:36
希無冀
恭喜完結!

09-14 23:55

古今變
感謝支持。09-17 15: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完結,撒花……... 後一篇:後續計畫 (負面慎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