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沁小姐的快樂言論

貓尾火花兒 | 2020-09-12 16:32:05 | 巴幣 28 | 人氣 230


  大家好,這裡是貓尾。
  人類快樂的原因通常是什麼呢?會不會是種幻境呢?
  本篇由其他故事角色而來,內容很單純。
  感受世界觀就可以。世界觀為奇幻:妖怪的世界。
  文長2318字,自行評估閱讀與否。
  如果是你會如何詢問,思考沁的說法呢?可以留言分享唷。  



  〈沁小姐的快樂言論〉
  ─

  夏季總令人感覺迷幻,追求不知其名的事物,就像是煙火,在燦爛的瞬間就驟然停止,但人們總趨之若鶩的放出火花於天際的畫布,縱使在畫布上的事物是非常短暫的存在。

  那一年的夏季,我死去。

  從尾巴岔出第二條尾巴,眼瞳裡總感覺火熱,死去後反倒是成為了另一種存在。這種存在是不可言說的,就算說出口,也只有聽得懂的事物才可以理解,就像她已經看不見我,而我只是在一旁守護。

  擁有人身的我,總想著人類到底在想些什麼?從前我無法理解他們,每日出門不知道去往何方,回家後也總待在狹小的空間裡。如果是我渴望探尋未知的想法一定充滿全身,想和我那可愛的她一同前往世界。

  看著樓裡虛幻莫名,這是只存在於深夜的樓。這樓裡的人們總追求著快樂,那些快樂是無法碰觸的、也看不著,甚至於讓人說明也說不清楚,但這棟樓總是在深夜矗立於此,這是一棟只在深夜才存在的樓,只有夏季能看見它。

  此刻的我正位於樓內,看著下方的人群狂歡,但卻看不見他們正在與什麼同樂,狂歡的對象是如此虛幻,但他們的表情卻如此真實,彷彿早已緊緊握住快樂。

  「人類究竟是如何取得快樂的?」我呢喃著。

  「快樂本來就不存在呀。」這座樓的主人──沁,如此回應著我。

  沁是蜃妖,傳聞中的大蛤蜊,以能創造虛假之物欺騙他人為名,既然是蜃妖,這整棟樓都是她所創造出來的,為了讓所有來此的事物都能取得自己想要的虛幻。當然,這並不是免費,或多或少都要向她提供些什麼做為代價,而我能來到此,只是視察,看看這裡有沒有什麼非法之事。

  我本來沒期待有人可以回應,但既然有人與我對話,那倒也無妨。

  「你說那人,他的快樂來自於哪裡?」我指向一名正獨坐在吧檯,傻傻笑著的男子。

  「快樂既然不存在,他就只是看見自己想看見的快樂而已。」她微笑了起來,黑色髮的長髮如瀑般,上頭戴著彼岸之花,豔紅地與她的笑容相配。

  「那此刻的他仍活著嗎?」我沒有回應她的笑,只是繼續看向那癡儍的男人。

  「活著的唷!」

  「這樣算活著的話,那平凡人類所追求的,活著又怎麼說?」

  「每個人所追求的不一樣,自然就有所不同。」

  「那妳是說,他們追求的是虛幻的嗎?」

  「虛不虛幻,看世人們的定義囉!」她玩弄著自己的髮尾,接著說:「畢竟情感本來就只是一時的,在夢裡能一直永遠快樂下去,這樣也挺幸福的。」

  聽著她的話語,我笑了出來,身為蜃可是終身都活在虛幻裡,一切感知能力都沒有,有的只是模擬人而獲得的。透過人的情感,她才能真正的擁有無限近似於人的狀態,成為所謂的蜃氣樓或海市蜃樓也是如此。

  「就只是各取所需罷了。」她隨我依靠欄杆,有著一頭白髮的我並不知道她是怎麼想的。因為,她是女人,同時也是一名妖怪,或許我能懂得妖怪的思維,但卻永遠無法理解女人是怎麼想的。

  「所以,人類的情感對妳來說複雜嗎?」

  她並沒有回答我,只是看著樓下狂歡的人群,有的面露貪欲,有的面目癡傻,有的即欲狂歡之姿,有的悲痛莫名的哭泣著。各式各樣的情感流淌在這棟樓,她只是指向其中一名正獨坐飲酒哭泣的人。

  「他為什麼會哭?來到這裡的人不都是感覺到快樂嗎?」

  「快樂的對立面是悲傷,當越快樂時,悲傷也會如影般出現,本來就是兩種同時並存的。」她面無表情地回應我:「你聽過『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嗎?」

  我不解她此刻說即這句話的原因,愛的反面為何不是恨?

  「如果兩人本來就不相識,又怎麼可能有愛或恨呢?只有陌生人才會給予冷漠,彼此都對彼此漠不在乎。」

  「那快樂時一定會伴隨悲傷嗎?」我問,但同時覺得矛盾,快樂怎麼可能會伴隨悲傷?

  「如果沒有悲傷,你怎麼知道『此刻的你是快樂』的呢?這都是對比出來的。」

  「算了,我想你是不會懂的……」沁小姐轉過身,長髮隨之舞動起來,一名侍者隨即遞上飲品,她拿走兩杯相同的飲品遞給我一杯。

  那是杯紅色的液體,我喝了一口,那酸酸的味道隨即充斥口中,是杯蘋果醋。

  「你知道人類為什麼會想逃避現實,追求快樂嗎?」

  「追求讓自己幸福、快樂,不就是人們一直向神明祈求的嗎?這是人類的天性!」

  「不,不是的。人類只是為了短暫的快樂而體驗悲傷與痛苦。」

  「沁小姐也是這樣感知人類的嗎?」

  她露出稍微悲傷的表情,在月光的照耀下顯得不真實,彷彿那悲傷從未在她臉上停留過片刻。

  「你看那名人類……」她指向一名豪飲酒杯的酒客,那人彷彿在與親生兄弟交談一般的痛飲,愉快的大口吃著侍者送上來的肉食。

  那名人類與虛幻之物的相處,旁人自然是看不見的,剛剛那名痛哭之人,躺在沙發上,雖然痛哭,嘴角卻在微笑;而這名豪飲的酒客,雖然狂笑著,眼角卻微微泛著淚光。

  「他們莫不是知道這是虛幻之物吧?」

  「不。」沁小姐吸一大口的蘋果醋,讓一旁的我看得酸楚異常,她說:「他們此刻的情感都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快樂而痛哭,因為失去而快樂』。」

  「就像妳因為酸而面露難色嗎?」

  「就像我說的一樣,是對比呀!」長髮如瀑的她撥弄著我的白色長髮:「就像我的黑髮與你的白髮一樣,如果沒有白的存在,怎麼襯托出黑呢?」


  她再次笑了起來:「小貓妖,你這次來我這有獲得什麼嗎?」

  我沒有回應她,只是看著下面的眾生相,他們處在各自的幻覺裡獲得快樂。

  「欲望也是對比出來的快樂,你羨慕他們嗎?」

  我仍然沒有回應,只是看著他們我想起了自己的往事。我因為想念而成為妖,因為想再見到她而幫助人類,隨後成為土地神也絕非我的本意,我的念頭很單純,只是為了她而已。

  「好了,希望你在我這有看見些什麼……」她哼著愉快的節奏,拍了拍我的肩與我說著:「快樂本該是如此,別想得太多。」

  是呀!人類的快樂本就是如此。

  我是夏白揚,一隻為了主人而死去的貓妖,因想念而救人;因成為一名土地神,而此刻正為了成為土地神而巡視、拜訪眾妖的一名實習土地神。

  在我離開這棟蜃氣樓時,我的貓耳不自覺得抖動著,彷彿她的快樂言論仍然在我的耳朵裡告訴著我:「快樂本該是如此。」

200826

創作回應

湛藍琴海
為什麼會刪掉重發呢?有更動任何內容嗎?就算有直接修改重刷通知就好了吧?
2020-09-12 18:01:03
貓尾火花兒
有更動部份內容,重刷通知是直接在內文裡放上嗎?
沒想那麼多,就直接刪掉,補完後再重發。
謝謝琴海的分享。
2020-09-12 18:04:24
湛藍琴海
重刷通知是把文章隱藏再重開放,就能刷新通知,只是若是投稿巴哈徵文的就無法這麼做喔(會沒有隱藏選項
2020-09-12 18:13:38
貓尾火花兒
原來如此!學到一招。
隱藏文再開放會重新通知。
第一次知道這個操作。
謝謝琴海的告知。
2020-09-12 18:23:18
白煌羽
辛苦啦
2020-09-12 18:18:28
貓尾火花兒
謝謝煌羽的觀看。
2020-09-12 18:23:34
湛藍琴海
另外,達人文要先把達人拿掉,才能隱藏,因為達人文會預設為公開,所以先取消達人才能隱藏喔
2020-09-12 18:26:09
貓尾火花兒
嗯嗯(筆記
謝謝琴海。
2020-09-12 19:02:00
Reinaart 列那
又是貓!下次寫寫狗勾啦~
2020-09-12 22:52:53
貓尾火花兒
我愛貓貓,貓貓愛我。:D
2020-09-12 22:55: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