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幽浮:末日過後

作者:沉默世界│幽浮:末日過後│2010-05-26 10:50:14│巴幣:4│人氣:1105
承襲了十幾年前令人驚艷的UFO:X-COM系列之名,在製作團隊脫離原公司後,也將系列名稱改為UFO:AFTER系列,本作已是第二部曲,故事上互有先後關係,而系統則均使用SAS的同時行動系統。
    還記得當初沒日沒夜的玩UFO:X-COM,這次從燦坤一入手也相當瘋狂的玩這款[末日過後],首先要強調這是5年前的遊戲了,畫面與系統上在當時應該也都是相當不錯的水準了,但是,這遊戲真正令人沉迷的要素,絕對跟畫面沾不上邊,而系統上也還好,順暢或有趣就好,筆者最重視的是研發與生產,一步步將人類的劣勢扭轉,這才是系列作真正的核心!
     首先是地面戰鬥部分,以前的戰鬥人員,每次出任務有機會升官階,在各種能力數值也會成長,到了後期往往會有行動時間破表的超人出現,可以走去外星人腳邊放個手榴彈設定下一回合引爆,再悠哉的走回隱蔽處,但是本作則沒有這樣的設定,每次出任務可以獲得經驗值,升級之後獲得一點的能力點數,可以加在六大能力中,其中力量、敏捷、靈活一區,意志力、智慧、感知一區,(人類成員的六項比較平均,生化人第一區較強,靈能者第二區較強),而依照點數的投資滿足某職業的需求則可送去受訓,人類可學三種,生化人與靈能者可以學兩種(內建生化人或靈能者了)其實這部分的系統很豐富,可以依照自己戰術上的運用喜好去培養戰士,不管想要玩狙擊大隊,或是每個人都穿重裝裝甲拿雙槍衝鋒,甚至武士刀暗殺隊等(到後期培養完成的狙擊手真的是犯規....)職業上的變化實在是一大創舉。而生化人的身體殖入裝備可以直接的提升某些能力,力量型與敏捷型的差異,還可以再加裝晶片組提升射擊或投擲的能力,算是優於人類的一個特點,但是從震昏中恢復的時間要比較久,靈能力量也比較弱,屬於前鋒的主力。靈能者不能穿裝甲,但是可以使用頭環、領環和手環來提升小隊能力,也可以使用各種靈能裝備麻痺敵人或投射毒素使其昏迷,缺點則是體能較差,屬於後衛職業的人選。人類則多為平均,各種職業皆能勝任,但培養起來會比其他兩種新人類還要花時間。
 地面戰鬥全3D,可以自由轉動攝影機,人員行進可以類似即時戰略遊戲全選後移動,但是彼此行進的路徑會彼此阻礙,到達定位後也會等全員到齊才進行下一步,有時候路徑計算被卡住,人員就會卡在當地,算是一個小小的瑕疵,在射擊火線也做得相當寫實,自己人經過阻礙到就會中止開火動作,而射擊動作可以選擇快速或瞄準,可惜即使是快速射擊還是要瞄很久,有狙擊手技能三級的話,瞄準射擊還可以選擇部位,而有哨兵三級技能的話可以觀察到目標的防護(彈藥能源等),體力等資訊,在戰術界面可說是相當有趣,而榴彈,手榴彈投射武器表現也很不錯,炸到牆壁真的會破個洞,很真實的戰術系統,問題是地圖重複性太高,而任務的頻率高到很厭倦,全球大約30-45塊領地要佔領,而占領過的地方後期又會被密教徒或星魂或沃格人攻擊,導致不斷的要出任務,地面戰鬥又花時間,相當煩,到中期可以去攻擊沃格人母艦,基本上也是跟在地球的模式差不多。
 本作最主要的戰略核心:經營!就是基地與軌道的連接,維持軌道運作需要付出資源成本,而每個大區域不可能三種資源都有,而要如何去分配資源/基地數量/軌道數量而收支平衡是最重要的經營問題,但是每個基地最少三格最多五格可以蓋設施,早期很簡單都不用知識等級的一般設施好解決,到了後期為了應付大量的軌道,而需要將區內有重點資源的基地蓋滿大學,或是支持高科技設施而先蓋兩間大學等,都有點浪費基地的空間,而每次要蓋設施,都還要自己先去概觀看一下現在有幾間了,而不能在興建設施同時顯示現在有幾間,是個應注意而未注意的小瑕疵(筆者就常常不小心把某種實驗室拆光光或蓋太多)如果可以將知識等級改成全球性的,相信會比較好(那就可以在幾個資源重點蓋滿大學,其他基地都享有同樣的知識水準)。
 很可惜的是,在本作的研發,有點失去原味,以前撿到外星人的武器,拿來研究才能生產,而這些超科技武器如電漿槍砲,都遠比人類武器威力還強,但是本作中,我們所扮演的不是地球上的人類,而是搶了外星人浮島的"浮島人",撿到人類武器還要研究才可以用!而傳統火藥武器射程高,彈藥裝填量高,三發點放威力又不錯,搭配穿甲彈真是無往不利。這是屬於基本人類武器科技,而高科技人類武器則是雷射系列,以及研究外星人的電漿武器後才能發展的人類電漿武器,雷射武器準度高但是威力弱,電漿武器射程短,但威力高,共通的致命缺點則是超級耗電,即使是最後期的電池,彈藥量還是很少,即使威力較強,彈藥不足的問題還是會讓筆者選擇火藥武器如XM8,而到了遊戲的最後階段可以研發曲速武器,雖然不能連發但是威力高射程遠,問題就是吃電吃太兇,尤其是曲速震盪器(類似散彈槍的武器)一發吃掉一顆乙剛電池,實用性大打折扣,所以筆者認為武器系統的平衡做得太差是個很糟糕的問題。
 而本作的研發與製造更是拖臺錢的一大弊病,研發出基本武器實驗室,才可以研發基本武器,然後還要研發出基本武器工廠平面圖,才能蓋工廠,最後才是生產出該武器.....將實驗室與工廠分化得太嚴重,雖然增加了戰略思考的層級,比如說知識等級要幾點才可以蓋高科技設施,但是總覺得太瑣碎,而即使蓋了十幾間的太空計畫工廠,還是要花三到五天才可以把所需要的零件生產齊全,這部分又是一個不太好的遊戲體驗。即使是把以往的科學家與工程師管理去掉了,這研發與生產部份的問題還是很令人不悅。
     整體而言遊戲本身可以讓我給95分的高分,戰略深度,戰術任務的樂趣,研發的環環相扣都設計得很不錯,但是各種小缺點瑕疵(研發生產程序太冗長,地面戰鬥太頻繁,傳統武器比超科技還好用,外星人種類太少等等)扣分下來,降到79分也不為過,而80-79的一分,則是中文化的文字會跑出框外,對於故事的參與度以及劇情了解上有相當大的影響,實在是很可惜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3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幽浮:末日過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