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幫我把戒指還給倫敦的瑪麗

作者:苦楝樹│2020-09-10 02:33:23│巴幣:62│人氣:379

  我躺在草地上,不知道躺了多久,從我產生意識的那一刻,我就躺著了,生鏽變色的皮膚沾滿泥沙,本來就不高貴的身體充滿被人滋意玩弄破壞的傷痕,我曾經也是很重要的存在吧,在他們吵架之前,我曾經是他們相愛的證明,我的肚皮上刻印著L to M的字樣,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我想我曾經也帶給他們幸福過,希望未來也能一直給他們幸福。

  兩根手指抓起我,年幼的雙眼帶著好奇的光芒看著我的環,那個不到十歲的少年將我身上的砂礫拍掉,將我套在他的手指上,稚嫩纖細的手指根本套不中我的指環,少年失望的將戒指握在掌心。

  「羅伯特!」一個穿著短褲,綁著馬尾,外向粗魯的女孩子跑到少年面前,一個拳頭打在少年頭上,「翅膀硬了喔,都不等我?」

  「瑪麗……很痛……」名為羅伯特的少年摸著他的頭,可憐吶,看起來真的很痛。

  「那是什麼?」瑪麗的眼神像是看見獵物的老鷹,直勾勾的盯著我,如果我有汗腺,肯定冷汗直冒吧,羅伯特小心翼翼的將我藏在手心中,但還是被瑪麗搶走了,原本就已經都是擦傷的我又多了一道傷痕,這個粗野的丫頭……如果有來生我一定要投胎成刀子貫穿她的胸口。

  「好髒的戒指……」瑪麗一臉嫌棄的看著我,我覺得那一刻我的心臟停止了,這個丫頭把我的身體折斷都不奇怪。

  「還給我!」羅伯特一反剛才被瑪麗打壓的弱態,強硬的試圖從瑪麗手上將我搶回去,原本以為他是沒用的小鬼,還挺帥的嘛。

  但瑪麗只是一個反手就將羅伯特打翻在地,露出看著垃圾的眼神看著我,「這麼髒的戒指你留這幹嘛?」

  「我……」羅伯特欲言又止,吞吞吐吐的說:「我想送給瑪麗……」

  「蛤?」瑪麗一臉困惑的看著羅伯特,隨後將我收入口袋中,「我收下了,雖然生日和聖誕節都還沒到,而且這個戒指又髒又戴不上去,還是感謝你的禮物。」

  「不是現在啦……」羅伯特的聲音聽起來很苦惱,他用小聲到不仔細聽根本聽不見的聲音回答:「我想跟瑪麗結婚的時候才送的……」

  瑪麗聽到了沒有,我是聽得很清楚啦,瑪麗什麼也沒說的就將我帶回家了,原本以為會被這個粗野的丫頭虐待,但她卻細心的將我的身體清洗乾淨,甚至連身上的鏽斑的仔細的擦掉,然後將我放在一個華麗的錦盒中,她從不將錦盒關上,而是每天都至少看我一眼,有的時候甚至會盯著我一整天,臉上還不時的露出傻笑。

  她笑起來的模樣,跟在羅伯特面前判若兩人,推測她笑的原因,讓我由衷的忌妒起那個軟弱的小鬼。

  時間很快的過去了,當年的野丫頭變成端莊的淑女,甚至成為在大學讀書的知識份子,唯一不變的就是每天會先看我一眼。

  1944年的4月,我和羅伯特重逢了。

  高挺的身軀跟當年軟弱的模樣判若兩人,穿著制服鼻挺立正的模樣甚至有些威嚴感,今天似乎是很特別的日子,瑪麗不僅盛裝打扮,還特地將我掛在脖子上,在車站和羅伯特見面。

  「要記得寫信給我。」瑪麗依然一臉強勢,或著該說有些嚴肅的對羅伯特發號施令。

  「知道啦。」即使長的比瑪麗還高出一個頭,羅伯特依然在瑪麗面前抬不起頭,他呆愣了搔著替成平頭的後腦。

  「要小心自己的安全。」瑪麗的聲音變小了,她低著頭,語氣顫抖的說。

  「知道啦。」羅伯特看起來有些尷尬,這麼多年過去,他似乎還沒學會應付瑪麗。

  「要保護自己,遇到危險的時候要逃走喔。」

  瑪麗的要求讓羅伯特有些遲疑,他猶豫的看著瑪麗,也難怪,瑪麗的要求應該跟羅伯特的訓練是背道而馳的吧,但瑪麗此時卻抬起頭瞪著羅伯特,「對我發誓,你會回來吧。」

  羅伯特這次沒有猶豫,他立刻舉起手,對瑪麗說:「我發誓,我一定會回來。」

  「這個,你還記得吧?」瑪麗將我舉起,看到我的那一刻,羅伯特肯定閃過自己年輕的時候太過衝動做的事情,臉色泛紅的撇開臉了。

  「收好,記得你對我說過的。」瑪麗將我塞在羅伯特手中,羅伯特揉著自己發紅的鼻子,回應到:「我知道了,我一定會再送一次戒指給瑪麗的。」

  我就這樣跟羅伯特上了火車,離開了大小姐的香閨,離開了溫暖舒適的錦盒,二十四小時貼著一個大男人的肌膚,全身沾滿他的汗臭味,和兩塊醜得要命的狗牌掛在一起,過著與過去好幾年截然不同的生活,要說有什麼地方一樣,大概就是會被人盯著和傻笑吧,只是對象從一個可愛的大小姐變成呆頭呆腦的大兵。

  幸福嗎?羅伯特的表情來看,應該是幸福的吧,我希望我能成為一個帶給人們幸福的存在,就算我本身毫無價值,但投射在我身上的情感也能變成我的價值。

  這樣的存在,比當一個短暫又只會帶來痛苦的子彈好太多了。

  我很討厭子彈,至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對他們就沒有任何好感,六月的某天,羅伯特在雨夜從船上跳入沙灘中,就被這種東西無數次的威脅到生命,我除了祈禱,沒有辦法派上任何用途,連擋子彈的功能都沒有。

  之後的日子,每次遇到子彈都沒好事,有的時候是奪走羅伯特戰友的生命,有的時候是強迫羅伯特奪走別人的生命,不管是哪種,都會讓羅伯特眼中單純的光芒消失,那雙曾經盯著我的閃亮的雙眼,變得汙濁。

  咻──

  「羅伯特──羅伯特──」羅伯特的戰友呼喊著他的名字。

  我躺在羅伯特的懷中,憎惡的瞪著下著雨的天空,雨水拍打著我的身體,卻洗不到從下而上淹過我身體的血水,該來的還是會來吧,在戰場上,能不能活下來完全是機率問題,羅伯特和瑪麗的約定就像他的血般不斷的流失。

  「奧斯本……」羅伯特將我脫下,他用最後的力氣抓著繫著我的鐵鍊,交給還在急救他的戰友,「幫我把戒指還給倫敦的瑪麗……」

  「羅伯特……」在奧斯本的呼喚之下,羅伯特閉上雙眼,這個我有過一面之緣和短暫幾個月相處的男孩,離開了人世,明明見面的時間不長,我卻覺得他特別熟悉,直到後來我才想起,瑪麗跟我談過無數次關於羅伯特的事情。

  我就這樣換了一個主人,或者該說持有人,奧斯本,戴著眼鏡,看起來跟瑪麗一樣是精明的讀書人,他將羅伯特的狗牌拔下,然後將我掛在脖子上。

  把我還給倫敦的瑪麗。

  奧斯本將這件事記在心裡,甚至害怕忘記,將這句話寫在一張防水紙上,瑪麗的本名和住址,羅伯特跟他聊天的時候提及過幾次,他從來沒忘過,也一併記上。

  「小鬼,你脖子上那個該不會是結婚戒指吧?」某天營地裡休息時,幾個老兵問著奧斯本。

  「應該是吧。」奧斯本有些怕生的回答,為了避免那些老兵把我搶走,還特地藏在懷裡,「我朋友的,他死前跟我說:『把戒指還給倫敦的瑪麗』,這應該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把這句話寫起來塞在上衣口袋裡,希望幫我收屍的人會能完成這件事。」

  「別說這麼不吉利的話阿,小鬼。」老兵勸戒的說。

  或許長久以來隊友戰死這件事讓奧斯本對活著回去不抱持希望吧,但有些話確實不說為妙,幾天之後,奧斯本再一次突擊中中彈死亡,其中一個跟他說過話的老兵接過我,並從奧斯本說的口袋裡找到那張寫著瑪麗地址的防水紙。

  「幫我把戒指還給倫敦的瑪麗。」這件事情開始在軍隊中傳開,把我說成是一個受詛咒的戒指,只要接過戒指並把戒指的事情跟別人說,沒過幾天就會戰死,聽到戒指情報的人則會接過戒指,直到他犯下跟上一個人相同的錯誤然後戰死為止。

  不白之冤,我是一個想給人幸福的戒指,而且我這種便宜貨根本沒什麼願力吧,但每個接過我的人最後真的都死了,我也無法反駁這個事實。

  但很神奇的是,即使知道這個傳言,每一個接過戒指的人都沒有將我丟掉,他們將我藏在衣服的最深處,將那張寫著瑪麗地址的紙留在最隱密的口袋,將我看的比自己的性命還重要,並在自己死前,將這個使命交給下一個人。

  他們並不認識羅伯特也不認識瑪麗,但他們依然將我傳承下去,將羅伯特對瑪麗的承諾傳承下去,或許他們只是想要一個自己會在這裡,不只是為了殺人或被殺的理由而已,那怕這只是毫無意義的願望,幫他們實現的話,自己依然會是一個可以相信愛的人類,而不是沒有情感的士兵。

  就這樣,我以一枚戒指的身分,在戰場上不斷流傳,每一個曾經擁有我的人都有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愛人,自己死前想要傳達遺言的那個人,但他們都將機會留給我,將「幫我把戒指還給倫敦的瑪麗」當成自己的遺言,留給下一個還想抱有希望的人。

  直到在也沒有人接手為止。

  無人生還,激戰之後躺臥的屍堆之中,我被一個人緊握在手中。

  一個穿著德國軍裝的男子,持槍在屍堆中尋找生還者。

  「拜託……拜託……」他在死前,不斷呼喊著可以接手的戰友,但他不知道的是,他的身邊已經沒有戰友了。

  德國士兵走到他的面前,一把將我從他手中搶走。

  「幫我把戒指還給倫敦的瑪麗……」他用盡最後一絲力氣,將瑪麗的地址從口袋拿出,交給眼前的德國士兵。

  德國士兵一臉困惑的接過地址,然後將我和地址一起放在口袋中,從那天之後,我就陷入沉睡,再也沒有見過任何人,再也沒有聽過任何聲音,我被藏在一個破爛的口袋裡,深深地睡去,時間久到我一度以為自己不會再醒來了。

  「爺爺,你的大衣裡面有一枚很髒的戒指和一張破爛的紙條耶。」一個聽起來和當年的羅伯特和瑪麗道別時差不多大的青年,用跟羅伯特不一樣的語言說著。

  「那個啊,那可是我從美國佬手上搶下來的戰利品喔,你爺爺我當時一個人單挑一個連,最後從一個半死不活的美國大兵身上搶走的,他有死前還對我嚷嚷著什麼聽不懂的話呢。」年邁的老頭吹噓著自己當年的事蹟,羅伯特他們是英國兵啦,你這個蠢貨。

  「那你看得懂這上面寫著什麼嗎?」青年一臉不屑的看著老頭。

  「去--老子我為什麼要看得懂美國佬的文字,我不會他們的語言還不是活的好好的。」老頭回瞪著男子,隨後對他說:「暑假不是快結束了嗎?滾回你的英國名校啦,當年要是我們打贏,你現在根本就不用跑到……」

  老頭一連串的牢騷,讓青年的兩眼發昏,等到他說完,青年感覺已經放空了。

  「戒指我帶走了。」抓到時機,青年將我放入口袋,離開老頭的家。

  「喂──你把我的戰利品拿去哪裡啊?」

  「倫敦。」青年的話,讓我從昏睡中驚醒。

  等我回過神來時,我已經被青年握在手中,坐在歐陸前往倫敦的特快車上。

  倫敦、瑪麗,我想起很多許久之前的往事,我不知道過了多久,連當年和羅伯特戰鬥的士兵都老到站不起來了,就算回去倫敦,也應該看不見瑪麗了吧。

  倫敦的景色變了很多,但當年瑪麗住的房子卻沒有任何改變,青年站在房子前,膽怯的按了電鈴。

  一個與青年年紀相仿的女子開門,青年說明來意之後,女子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看著青年,「表姑奶奶當年說的事情原來是真的啊……不,比起這點,在德國遺失的戒指自己跑回倫敦這件事,比故事本身還要離奇吧。」

  女子將青年和我帶進房子中,一進去我就感覺到一股懷念感,房子的布置,就跟當年瑪麗將我交給羅伯特當年的樣子一模一樣,相比於外面繁華的街景,瑪麗的家就像是時間被暫停似的,從未變過。

  我進去那間我陪瑪麗度過童年的房間,和當初完全一樣的裝潢,和當年完全一樣的家具,唯一不同的是瑪麗,當年充滿活力的女子,現在已經是垂垂老矣,邁入彌留之際的老人。

  青年將我交到瑪麗手上,瑪麗無力的雙眼看到我的那一刻,閃出了光芒,隨後臉上露出讓我感到非常懷念的傻笑。

  不,那不是傻笑。

  是幸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15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貓尾火花兒
錯字幫訂正:「幫」我說成是一個受詛咒的戒指:把。
死在戰場的人,卻把戒指送回了思念的人身上。從戒指的觀點來看故事的設計很棒。很喜歡這故事!

09-10 08:07

苦楝樹
感謝訂正,謝謝捧場喔,很喜歡這種把承諾傳承下去的故事就嘗試看看了09-10 11:52
CFP
好看耶,文筆跟語感比之前更加圓滑了X

09-10 14:54

苦楝樹
感謝捧場,知道自己有進步的感覺真棒09-10 15:59
白色耳機
很喜歡這樣的刻劃,戰爭上有太多的無奈,但同時又有多少感動的故事是這樣流轉下來的。
感謝筆者的作品~期待更多的創作![e34]

09-11 15:05

苦楝樹
謝謝捧場!09-11 15:12
吉風翅
「如果有來生我一定要投胎成刀子貫穿她的胸口。」→ 看到這邊就想說這戒指是有沒有那麼兇啦XD
「羅伯特他們是英國兵啦,你這個蠢貨。」 → 這句吐槽我還蠻喜歡的

我很喜歡這整篇呈現出的畫面和節奏感
雖然戒指和每任主人待在一起的時間長短不一樣,但整體看下來銜接得很自然流暢
個人覺得小遺憾是最後的「完」有點破壞氣氛

09-13 21:53

苦楝樹
感謝捧場
畢竟是便宜到無法當婚戒的戒指,有點流氓氣質也很正常(X
那個完是我的習慣
已刪除09-13 22:37
RacSin
太棒了 這就是我要的文章!!

09-19 20:59

苦楝樹
過獎過獎09-19 21:18
月殼表面
故事的縱深從第二個接手的戰友死後延展開來,非常好看><!

09-28 12:38

苦楝樹
謝謝捧場!09-28 17:18
曲蘿幻
替成

看到一半就哭了QQ

12-06 23:50

苦楝樹
這麼感動嗎?12-09 00:03
曲蘿幻
但很神奇的是,即使知道這個傳言,每一個接過戒指的人都沒有將我丟掉,他們將我藏在衣服的最深處,將那張寫著瑪麗地址的紙留在最隱密的口袋,將我看的比自己的性命還重要,並在自己死前,將這個使命交給下一個人。

最喜歡這一段了

瑪莉和羅伯特分離的那一段好像就在眼前

12-06 23:52

苦楝樹
我也很喜歡這種接力的感覺12-09 00:03
曲蘿幻
我某一方面感性點很滿XD

12-09 00: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a243331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七... 後一篇:[達人專欄] 第九十二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