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政治不正確】以冷戰史借鏡,捷克議長訪台之我見

作者:老周(LeviChou)│2020-09-09 20:54:38│巴幣:20│人氣:353
  好的,歡迎來到老周政治不正確時間,好久沒有開這個系列的文章了。
 
  最近我有關注的時事不外乎108歷史課綱、美豬美牛、加利口罩生產線……等等,不過對於「捷克議長來台」是這些議題中,我反而特別關注的。畢竟身為業餘近代史愛好者,難免會拿近在眼前的歷史,去比較反思。
 
  我想到之前吃導生宴時,導師提到「可以跟以往的歷史相互比較,去判斷未來世界的走向」,不過我個人是不太贊同完全倚靠經驗主義,反而會落入《孫子兵法》所言的陷阱:「不可象於事」。
 
  下面這篇我在網路上看到朋友分享的文章,還蠻典型地落入這樣的陷阱的:
 








 
  好,我把當事人打碼處理了,雖然這次我覺得好像有沒有打碼也沒差……吧。(以往我這個系列會截圖,好像都是因為對方有非常突破下限的謾罵……)讓我稍微細講一下這樣的想法犯了哪些錯誤:
 
  一、誤判甘迺迪(與採取類似行為舉止的雷根)此舉在歷史學家心目中的評價。
 
  簡單幫各位史普一下,截圖裡所謂甘迺迪的演講是什麼,以及採取類似行為的雷根又幹了什麼。
 
  西元1963年6月26日,背景為冷戰隨著柏林圍牆、豬玀灣失利而升溫,甘迺迪重申美國的「四國權利」,簡單而言就是「柏林是塊大蛋糕,所以我要吃好吃滿」,於是他在西柏林演講時曾說:
 
  「兩千年前最自豪的句子是『civis Romanus sum』(我是羅馬公民)。今天,在自由世界,最自豪的句子是『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柏林人)……所有自由人,無論生活在哪裡,都是柏林的公民。因此,身為自由人,我以『Ich bin ein Berliner』感到自豪!」
 
  事後赫魯雪夫表示相當不爽,因為在約莫兩個禮拜前,甘迺迪才剛在華盛頓美利堅大學發表「World Peace Speech」,簡單來說就是對蘇聯隔空喊話「你有核彈,我也有,我們打架會毀滅世界,冷靜一點兄弟」。結果馬上就被甘迺迪跑到柏林打臉,赫魯雪夫不爽到說出:「這世界上可能有兩個甘迺迪總統在做演講。」(Ref: U.S. Presidents as Orators: A Bio-critical Sourcebook)
 
  其實這段演講,後來被雷根拿去借鑒,成了「推倒這面牆」演講。雷根的背景是當時美國把短程「民(ㄉㄠˇ)主(ㄉㄢˋ)」運去歐洲部屬,導致美蘇關係再次緊張起來,於是雷根應邀來到柏林,想要減輕當時的緊張。
 
  時任雷根的演辭寫手彼德‧羅賓遜視察伯林後,腦子有點抽風,加入了「推倒這面牆」的詞語。雖然這麼強硬的語句,被雷根身邊的高級官員們反對,紛紛建議應當刪除,但雷根本人很喜歡——拜託,我大雷根是誰?美國高級段子手有沒有看過啊。
 
  於是雷根就在演講這樣說了:
 
  「我們樂見改變和開放;因為我們相信自由與安全並行,人類自由的進步令我們更努力追求世界和平。蘇聯可以做一件很明顯的事,一件大幅促進自由與和平的事。戈巴契夫總書記,如果你要尋求和平,如果你要為蘇聯和東歐尋求繁榮,如果你要尋求自由:就到這扇門來吧!戈巴契夫先生,打開這扇門!戈巴契夫先生,推倒這堵牆!」
 
  想當然爾,蘇聯當然是不爽了,他們的官媒塔斯社直接譴責雷根發表「公開挑釁、煽動戰爭的演說」。開玩笑,我大雷根是玩火大師欸。
 
  扯遠了。
 
  不論是甘迺迪也好、雷根也好,一些歷史學家認為甘迺迪的年輕氣盛在外交政策上一覽無遺,至於雷根演講本身無助於實際推倒圍牆,真正瓦解蘇聯的是——我稍後會提及。
 
  總之不論是「我是柏林人」也好、「推倒這面牆」也好,這樣的舉動其實蠻母湯的。錫耶納大學(https://web.archive.org/web/20100706090046/http://www.siena.edu/pages/179.asp?item=2566)的歷屆總統能力排名研究(從喬治華盛頓到歐巴馬),在43名總統中,甘迺迪外交能力排17、雷根是13,其實都不算「頂尖」。(只看外交能力,第一名是小羅斯福就是了)
 
  結論:「我是柏林人」跟「推倒這面牆」都太強硬與挑釁,如果沒有一套連環技combo配合,其實是不建議模仿的。
 
  二、誤判捷克議長模仿甘迺迪/雷根的「我是柏林人」演說,帶來的效果。
 
  要知道一件事情:美女拋媚眼你會很爽;醜女對你拋媚眼你會想吐。同樣事情,由不同人做,效果不同,配合後續不同動作,真正的作用也會不同。
 
  捷克議長的模仿,總讓我想到歷史小說《主公是信長》中一段篇章〈桶狹間之戰再現〉,主人公右近以為粗劣地模仿織田信長成名之戰,也不顧地形差異,結果讓部下們去送人頭。
 
  你知道捷克議長的模仿,像極了什麼嗎?右近因為信長在當初戰前拿了一隻鶴(嗎),告訴下屬「這是吉兆」,於是右近也去抓了一隻鶴,結果抓來一隻雞。雞根本不會飛,被右近拋起來後差點摔死……超像的好嗎。
 
  「我是柏林人」演講仗恃的是美國重申的「四國權利」中,除掉美蘇外其他兩國都與美國統一陣線;「推倒這面牆」演講憑藉著美國早就在歐洲部屬了短程「民(ㄉㄠˇ)主(ㄉㄢˋ)」,先下一城,自有優勢。請問一下「我是台灣人」演講,捷克議長有何「壓箱寶」,讓他有底氣這樣說呢?
 
 
  抱歉,傳錯圖。
 
  就更不用說上面截圖中那段言論,還以為捷克能拖著歐盟一起反中……拜託,甘迺迪跟雷根這樣做,一些歷史學家都覺得母湯了,捷克要怎麼拖著整個歐盟一起反中?何以見得呢?應對自己的總統都來不及了呢。
 
  三、以雷根為例,誤以為只要有這類演說,就能抵抗中共,殊不知雷根當時採取其他外交措施作為輔助。
 
  我大段子手、創造「雷根經濟學(註:原詞是貶意,只是雷根本人反倒不以為意地拿來引用)」的雷根,在瓦解蘇俄時除了嘴砲之外,還採取了不同於以往「圍牆政策」的概念:「推回(Rollback)」。
 
  大家如果知道「代理人戰爭」的概念的話,那「推回」就好解釋上許多:雷根靠著政府擴大軍備,給予當時的反共集團許多援助,遍及阿富汗、安哥拉、柬埔寨、尼加拉瓜等地,甚至還在1983年成功的入侵格瑞那達——現在知道為啥「推倒這面牆」聽起來比「我是柏林人」還囂張了吧。
 
  不過雷根也不是一昧地把蘇聯講成「邪惡帝國」,事實正好相反,他倒是很積極地與戈巴契夫來往,古巴飛彈危機後設立美蘇兩國熱線是個啟示:不論最終目標為何,兩極強國必須密切往來,才會有外交上的彈性。研究雷根的外交政策,可以發現雷根是軟硬兼施,才有辦法逐漸瓦解蘇聯。
 
  當然不得不提,蘇聯施行計劃經濟,一昧發展軍事武裝力量,然而內部經濟瓦解也是一大因素。相較於雷根放寬許多經濟限制,讓自由市場去運作,政府只管擴大軍備這種市場通常給不了的共有財(註:這裡說法不太精確,但我不特別展開論述了),蘇俄的計劃經濟不顧自身資源限制,又違反了《孫子兵法》的「立於不敗之地而後求勝」,最後也只有面臨瓦解的命運。
 
  那請問一下捷克議長在說完「我是台灣人」之後,還做了什麼嗎……?
 

  抱歉,又放錯圖。
 
  總而言之,感謝吳斯懷議員正確示範聽到這種白嫖言論,應該要怎麼反應。甘迺迪曾說過「國家利益比意識形態還重要」,恭喜捷克人因為一句「我是台灣人」,換到五條口罩生產線,剛好一個字一條。古人有一字千金,今有「一字一條口罩生產線」,小朋友,學會了沒?
 
  最後,我們看點輕鬆的東西,看雷根說段子:
 

  對,我雷根粉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11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雷根|捷克議長|甘迺迪|時事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魚兒諸葛亮
好文!已收藏

09-09 21:16

老周(LeviChou)
謝謝支持,特別說明一下這篇是順著「我是台灣人」模仿「我是柏林人」的邏輯下去寫的,真要一言以蔽之就是,「這個國家的那個政府」又被白嫖了XD09-09 21:17
湛藍琴海
叫不醒的有兩種人:一種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作夢,另一種是假裝自己在作夢,為此裝睡;而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所以就算擺出再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的證據,估計有些人還是不會醒來吧。

真的很悲哀。

09-09 22:29

老周(LeviChou)
口憐哪09-09 22:31
時中邁太(夾念之間ing
身為小魯蛇,看完這篇感覺
版主的腦子有著我10倍的知識量
但雖然捷克只說了一句話
不過骨牌本就只要推到第一個就好啦
只是內陸的勢力這麼大
骨牌是不會全倒的,沒錯吧?

09-10 20:40

老周(LeviChou)
外交不是純然的骨牌,而是不同領導人取捨之間的決策,倒下的骨牌等於捨棄一帶一路政策帶來的利益。09-10 2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就是Minecraft... 後一篇:【班排41%的逆襲】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