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雜談】關於創作─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作者:tory│2020-09-09 09:55:39│巴幣:15│人氣:244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算是一個蠻有名的謎題,當然以生物學和演化論的角度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不過這個謎題依舊是個對於先後順序的良好提問。
套用在故事創作時也是一樣的道理。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先有故事大綱還是先有角色?

一、用角色創造故事,亦或用角色成就故事

假如我們今天故事完全都還是一頁白紙,甚麼都沒有的情況下,應該先設計角色還是先設計故事大綱呢?

一般來說,故事和角色總是相輔相成,也就是說當我們觀看那些已經是成品的故事時,無論是動畫、漫畫、電影,甚至是小說,都不應該有一段劇情是特地用來服務某個或某些角色。反過來說,也不能存在某個或某些角色,他們的存在意義就僅止於服務劇本。

甚麼叫做劇本服務角色?就是在形容說整齣或是某幕的情節單純是為了一個角色而存在。這邊舉幾個例子:《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電影)》、《刀劍神域第三季(動畫)》、《出租女友(漫畫)》...等等例子。
在這些劇本當中,大部分的劇情本身並沒有任何意義,只要將其中的角色抽掉換成某個不知名的角色,那這齣戲的高度無論原本高低,又會再往下跌一個層次。

以刀劍神域而論,身為數年前輕小說銷量及聲量的霸主,在網路上也靠著「星爆氣流斬」取得了極高的聲量。在今年也在第三季上半的沉寂之後,宣示了第三季下半將要強勢回歸。很遺憾的,刀劍神域最終仍然流落到了配角不配擁有自己的劇本這樣的俗套當中。

在故事當中,無論是後宮或是基友,所有配角的存在都是為了服務主角回歸時的劇本所做的鋪墊,仔細一看,配角們做的事情,跟他們今天本身的實力無關,無論在原先的故事當中他們的實力天花板到了甚麼程度,在本作中他們都被賦予了同樣的重任:坐著等死。

假如這些角色是初次登場,經驗尚稱不足,那這樣的表現其實算是可以接受。因為他們可能從未經歷過這樣的事情,不知道怎麼應對。但...這可是刀劍神域?無論是第一季或是第二季,當中的主要角色們其實都經歷了十分沉重的故事,如今卻在最後一刻選擇氣力放盡,這在劇情上和角色塑造顯然是十分不合理的。這也造就了為什麼我會把刀劍神域的分類放在這邊。

反過來說,甚麼叫做角色為了劇本服務呢?
簡而言之可以理解成:這個角色所做之事完全只為推進劇情,沒有任何內部含意;或者這個角色做出了完成不符合常理或他的思考邏輯的事情。

那麼,這種分類大致上可以提到一些作品:《鬼修女(電影)》、《日本沉沒2020(動畫電影)》、《轉生惡役只好拔除破滅旗幟 (小說後期)》。

先說鬼修女,身為恐怖電影愛好者,厲陰宅宇宙一直令我十分著迷,瘋狂的壓迫感和適量的突發驚嚇,讓人比起恐懼更是沉入電影的情緒當中。這也是鬼修女十分可惜的地方,身為厲陰宅宇宙中格調和戲份都十分吃重的角色,在本應大放異彩的個人電影卻僅僅成為了劇情道具。

鬼修女本身在劇中並沒有太多的深意,僅僅作為一個「被世人畏懼的惡魔」、「潛伏的惡魔」、「JumpScareMaker」般的存在。這些設定都僅止於設定而已,並沒有在任何地方被發揚以及深掘,它就只是跳出來了...又跳回去了,僅此而已。

再來說到近期的日本沉沒2020,劇情當中有太多不合理之處了。當然,人類在面臨突如其來的巨變時肯定會有些無法理解的行為,這樣的安排我可以接受。但若是僅僅展現這些行為,卻完全不帶出在此之後的動機、心情等等要素,那這樣的行為只會顯得可笑和荒謬。

再來關於破滅旗幟的女主問題,只能說在後期為了因應劇情推進,女主直接被作者施展了降智打擊。為了強迫劇情推進,而使某些人物的成長倒退或做出不合理的舉動,我想這就是很好的範例了。

二、選擇劇本和角色各自的要點

雖然前面強調過,真正優秀的故事是劇本和角色的相輔相成,沒有屈就某一方才得以成就另外一方,而是彼此的存在都使對方的格調往上拉一個檔次,這樣就是一個成功的故事了。

如果今天是創作新手,仍然會建議你們選擇其中一項先行精進,那麼此時要如何抉擇就十分重要了。

怎樣叫做優秀的角色?像是「一方通行」、「馬男波傑克」、「鬼修女」、「安娜貝爾」、「兩津勘吉」、「紅衣小女孩」、「Kobe Bryant」...等等,不管是現實人物亦或虛構人物,這些角色都有一個共通點:個人風格/行事作風強烈,能夠簡單地判斷出這樣的行為就是這個人or讓人心想,這樣的行為,即使是這個角色做出來也很合理。

那麼優秀的劇本又有那些呢?對我而言可以說是這些:「幽遊白書」、「獵人」、「Fate」、「Re:0」、「沉默之丘」、「在黑暗中講述的鬼故事」、「仲夏夜驚魂」...等等故事。這邊提到的優秀劇本並不單純是指故事方面,而是在開始著手寫下故事前的「設定」。

例如:獵人的念、幽遊白書開啟的少年漫畫就是要打團、Fate的從者系統和聖杯戰爭、Re:0的各種加護與權能...等等,都是讓人津津樂道的精采設計。

也就是說,對於優秀劇本的定義為:能夠和其它作品有所區隔的設定,而在保有設定的前提下,即使將其中角色抽換也不會對故事本身的格調造成過大影響。假如今天Re:0沒有EMT和486,也許人氣會少很多,但仍舊不妨礙它身為優秀劇本的存在,因為作為故事基底的設定就擺在那邊,無法動搖。

三、抉擇故事或是角色

看完上面的分析,理解劇本和角色在作品中分別能夠發揮的作用以及重要性後,該是來選擇自己的初始路線了。

畢竟除非已經寫作一段時間,或者是抽到天賦SSR,否則一般不會建議剛開始就試著要將這兩種要素完全把握好,就算是某些長久寫作的人,可能也做不到這點。

重點來了,以我個人的立場而言,我會建議:著重角色個人魅力塑造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現在是個速食時代,資訊量爆炸的我們,每天每時每分每秒能夠留在特定事物上的時間及注意力正在急遽減少。

假如說直到今年都尚未出現和獵人的念類似的戰鬥系統,然後今年獵人橫空出世,帶來的「念」的概念。大家會先看到角色?還是會先有時間去了解「哦~放出系就是能把能量打出去的意思啊。」?

這樣比較下來,其實答案已經顯而易見了。雖然十分可悲,但我們不能否認優秀劇本的重要性急遽下降當中。有一個好角色和有一個好劇本的起跑線實在差太遠了。

今天你創造了一個討人喜歡外型可愛/帥氣的角色,可能會吸引到幾個人在巴哈或是pixiv等等網站畫你的角色,變相幫你宣傳;換作是劇本,會有多少人為你的優質設定辯駁?甚至有多少人會去觀看那些解釋?

四、總結

前面已經說過了新手作者該從角色為優先下去著手,總之先試著做出一個好角色再來做出一個好劇本吧!

再來有段前面沒有提到的,優秀劇本和優秀角色相較之下的明顯劣勢:那就是設定容易爆走。

這個狀況其實你現在去翻幾本少年漫畫就能理解了,越到後期數值只會不斷上漲,若是基礎的設計沒有處理好,或是劇情一個歪頭,你的設計基準就沒有用了,這是故事設定一個難以掌控的地方,同時也是優秀劇本的可貴之處。


※備註:文中使用範例僅是本人有看過的作品,可能同樣有些優秀或是濫俗的作品因為我沒有去看而被忽視,在這邊微微地致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06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手法|角色設計|故事設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自我探索─現在,... 後一篇:【雜談】心理補充─如何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