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統計營心得

作者:一起喝熱可可│2020-09-06 20:00:11│巴幣:10│人氣:639
9/3、9/4在中研院連續上了兩天統計營的課程,結束後一身疲憊,還得忙於開學的瑣事之中,有待日後再有條理地整理每位講者的講課內容,如果到時候心血來潮再上來分享,在這個還未把所見所聞都細細咀嚼完畢的當下,打算先簡單紀錄一下比較即時的想法。

大約是在六月的時候,看到同個高中畢業讀台大的同學報了中研院的人類營,於是便試著搜尋看看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有沒有類似的活動,一開始查了經濟所,然而沒有收穫,反倒是得知了統計營的資訊,考量到自己尚未確定未來的方向,且修過一些統計、電腦科學、數據分析的課程,便著手準備報名,後來也很順利錄取了。

首場講課的主題是"A short tour to neural networks and AI",但我想在此著墨的是講者所分享他對「聽演講」的觀點,不曉得是不是為了鼓勵台下聽不懂專業細節的學生,他表示自己以前聽演講或參加研討會時,會希望自己能搞清楚所有技術細節,未能達成時總是十分挫折與痛苦,直到Stanford的Emmanuel Candès改變了他的思維。他告訴我們,聽演講時毋須去想細節,重要的是去抓住重點,擴展視野,帶給自己不同的想法,得到impact才是最要緊的。我認為套用到學校的課堂上亦是如此,平時上完課覺得自己掌握得不夠細總會讓我感到挫折與不安,這樣的觀念可能需要改變,退一步專注在理論架構、如何思考的邏輯,細節的部分由課後補足,倒也沒什麼問題,雖然上課時也得抓得到重點就是了。

第一天下午的三堂課都相當精彩(因為這裡我還能聽懂的關係吧),分別涵蓋了公衛領域的應用、因果推論、working with data的挑戰,其中對我來說最直接受用的是因果推論的課堂,藉此釐清了許多不足的統計觀念。不過從第二天早上的visualization後半段到下午的兩堂課,幾乎就沒有我可以聽懂的部分了,連掌握基本的架構或想法都有困難,還被許多公式跟專有名詞連番轟炸,覺得有些喪氣,每次意識到自己書讀太少時總讓我很難受,不過這也來這裡的目的之一吧,看看天有多高才會知道自己處在那裡,長期來看未嘗是件壞事。

整體來說,兩天的課程下來聽得懂的大約只有五成,但領教到了資料科學的廣泛應用,對還沒決定未來方向的我而言,這種運用範疇甚廣的知識或許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同時,由於好幾位講者都在課堂中談及線代的使用,讓自己更確定新學期要去資工修線代。雖然僅有兩天的時間,然而也或多或少沾染上了一點學術氛圍與增進了些許讀書、做研究的動力,立即的改變可能不太顯著,但我想,每個人都是在一點一滴的潛移默化之下緩緩蛻變成不一樣的人吧,願未來能因此有所成長。

附上一張統計營前幾天去十分玩的時候拍的貓,好喜歡貓的背影跟鐵道形成的慵懶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78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佃燒茄子
姆咪~~! 姆咪營

09-06 21:49

放鳥莫D

09-06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slinz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實習的一點感想... 後一篇:開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