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蟲】歐美沒有的日式科幻恐怖:《魚舟‧獸舟》

月亮熊 | 2020-09-04 13:05:40 | 巴幣 42 | 人氣 970

我們族裡的女人如果懷孕了,一定會生出雙胞胎。
雙胞胎有一半和你們一樣是人類外表,但另一半則是以魚的型態出生──



  如果你還沒讀過上田早夕里的長篇小說《華龍之宮》,我倒是很推薦先來讀讀這本短篇集試水溫。
  
  上田早夕里的短篇結構非常紮實,尤其〈魚舟‧獸舟〉與〈茸之道〉兩篇都擁有相似的敘事結構,但是在創意的展開與類型的融合上都做的恰到好處,雖然開頭就拋出陌生的名詞,卻也能保持相當的懸念引人入勝,等到讀者融入世界觀後,作者又揭露更多細節帶來一波衝擊,到了結局的時刻又會被出乎意料的轉折震懾。
  不管是氛圍的掌握或是設定的揭露點,作者都拿捏的相當好,收尾時的餘韻也非常強烈,翻覆震撼著讀者的心靈。
  
  〈茸之道〉講述的是人類被菌類侵蝕、寄生,成為香菇(?)溫床的故事,聽著裡頭的角色大談科學、談DNA,把讀者唬得一愣一愣的同時難免產生質疑,香菇怎麼可能寄生在人體上?但這讓我想起影集《Hannibal:雙面人魔-漢尼拔》第三集中,兇手把半死不活的人們埋進土中,以糖水持續灌注營養,讓人體成為菌菇的溫床,當下看到覺得非常驚豔。菌類與人類之間的關係,確實是千絲萬縷,於是〈茸之道〉這股埋藏在科幻底下的恐怖,忽然也變得真實許多。〈茸之道〉於2006年就已完成(比漢尼拔影集早很多),如今也簽下了電影合約,很讓人期待會怎麼發揮。
  
  像這種利用科幻營造出實感,卻又埋藏諸多細思極恐的細節,讓恐懼從虛幻之中跳脫出來,彷彿又在呼應著現實中的某些面向,讓我想起了閱讀伊藤潤二時不由自主的顫慄。
  
  科幻與恐怖,在上田早夕里手中結合成優異又獨特的面貌,而且是歐美小說裡找不到的脈絡與風格,所以我非常喜愛!在讀完眾人大讚的〈魚舟‧獸舟〉跟〈茸之道〉後,我又迫不急待地往下讀,大膽的發想與各種元素的結合,在習慣作者步調之後幾乎不會讓我失望,故特別推薦給各位。
  
  聽說作者非常重視外國讀者的評價,說不定大家寫了心得都會被作者看到(?)。至於〈魚舟‧獸舟〉的設定,也有沿用至獨步出版的《華龍之宮》當中,我還沒看完,不過看完短篇集真的會對《華龍之宮》更有興趣與信心,然後《華龍》的黑白裡封是台灣繪師 Cola 畫的,這個小細節設計真的好用心啊!

  讓我們一起沉浸在上田早夕里宇宙裡吧XDDDDD





後話:
  值得紀念的,第一篇部落格達人文章誕生了。
  由於自知小說產量不足,所以暫時不打算再申請小說達人,但是讀書心得還是持續有在做,所以順勢申請了部落格達人,希望能把自己喜歡的書也推廣給大家,也期待能因此刺激討論或閱讀興趣。
  輕小說與大眾文學都會看,也都會寫心得,再請各位多多指教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非洲難民幾何
這讓我想起最後生還者,喔我不是在說最後生還者二,兩個不是同系列的(x
2020-09-04 15:15:31
月亮熊
唉唷我懂XDDDDDDDDDDDD
2020-09-07 11:45: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