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大學相談 2020/09/03

作者:臭狗一隻│2020-09-03 21:34:22│巴幣:4│人氣:69
今天是個稍微不同的一天,不是選課或住宿,也不是大學生活終於開始,在因緣際會下,今天,我與系上教授稍微聊了一下,於是我決定久違的來寫個巴哈日誌,紀錄一下想法(還有順便說明一下新東東)。
以下正文

       先來說說大意,簡單來說就是我正在煩惱是否要衝下去,拚個輔修或雙主修學位,然後巴拉巴拉,就被要求安排時間跟系上教授來個面對面談話,在長達一個小時的對話後才總算結束這個尷尬的場面,總之,結論就是教授認為應該要去參加成大所開設的暑期課程,模組化課程(或彈性密集課程、微學分等等)。
       這邊簡單說一下模組化課程這東西,據我所聽到的內容,這種課程因為只在暑假開設為期一周的課,所以不會深入各領域底層,就像是幫助學生進行跨域學習、培養興趣,(較)正式理解實際課程內容的前導課程或培養課程,對於想要發掘興趣或是初步理解學習內容的學生而言相當適合,而且這種課程似乎與全台數所大學都有合作,只要去報名都有機會參加,不過其實我自己也還沒有仔細研究,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再來是談話過程,聽了一些前人的故事,不過舉出來的例子大都以失敗告終,這邊就不說了,總之就是希望我先評估自己的能力再做選擇,因為拿到輔系、雙主修學位的人只佔了約1成,就連台大也不例外(據說比例是逐年下降),原因除了能力問題外,也有想法的轉變,畢竟隔行如隔山,事前所預想的狀況大多與實際課程不同也可能導致學生對該學科的熱忱下降。
       對於上述情形,教授的建議是先參加過模組化課程,儘管只是皮毛,但實際去理解課程的內容,思考這門課是不是有興趣的,或是其實跟預想不同,反正只花一周,而不是像一般課程一樣要上一學期,更何況這東西是有學分的,從這方面來想,確實是相當有利,加上開設的課程還算多面向,而且學生大多是為了跨域學習而來,課程並不會像在教本科系一樣深入(深入了學生也聽不懂),所以能夠為想橫跨多種不同領域的學生而言,是很不錯的資源。
       在這些課程中確立了方向後,可以選擇旁聽或是直接加入外系課程,進行深入學習,畢竟現在社會其實更重視碩士學位(至少第一份工作如此),聽到的例子中,也有人在攻讀碩士時從A學系轉換至B學系,所以沒有輔修、雙主修的必要,雖然畢業證書上少了一筆證明,但這種選擇應該算是制度內最好達成的順風車了。
       說了那麼多,但我是否真的會就這麼輕易的選擇這條路,我想我還是會再仔細思考,當然,模組化課程對於學分的取得相較之下是真的更省時間,可說是相對划算,但要說雙主修就是毫無價值,我認為當然是否定的,但如果是思路完全不同的兩個領域...除非是學霸巨佬,否則恐怕相當困難,但如果是跟我一樣本科系是底層基礎學科,想要到衍生的科系去,或許就可以考慮這種模式,當然,如果志向明確,只是以現在科系為跳板的話另當別論。
       總之,模組化課程是為了那些跨域''合作''的人所設立的,不過就算是是已經有轉系意願的人,我認為也應該,甚至說更應該參加看看這種課程,以免真的轉系成功後才發現跟想像的不一樣,這種課程就如其名是微學分,大略的上過課才知道現實情景如何。
       最後,分享一下我現在大致上的想法跟思路:因為與我商談的教授本身就是講師之一,因此會推薦自己的心血結晶毫無疑問是合理的,誠然,這種課程確實擁有許多優勢,但是缺點有同樣明顯,僅僅一周的課程,不論再怎麼緊湊也終究是一周,更何況課程是面相非專業性質的學生,儘管是著重於單元式(也就是不會有統合性內容,而是圍繞單一主題進行課程),但或許仍然會無法讓人真正理解該門學科,這部分就交由有修過課程的前輩們解答了,或是等我之後有參加的話再看看是否如此。
正文結束
關於雙主修成功畢業的比例,聽到是台大12~13%,成大9.多%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46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沙漠小妖精
模組化課程好像只有成大有辦,今年看看清大有沒有辦,我也想試試

09-04 10:32

臭狗一隻
成大開課,不過其他學校的學生好像也可以去報名
http://modular-course.web2.ncku.edu.tw/
註冊看看吧,我也不知道清大可不可以09-04 17: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bc873964cb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全都...結束了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